如果我是有錢的企業大老闆,我一定會出錢資助林書宇導演繼續創作!!

第二屆交替影展,免費播放多部台灣影片,從紀錄片到動畫、從短片到長片,讓觀眾一次看齊近幾年台灣影像創作者的佳作。
得知林書宇導演的「海巡尖兵」也在放映行列,心裡很是高興,趁著週末假期,來到絕色影展觀賞。
電影尚有半個小時才開演,戲院內已擠滿觀眾,超過2/3的影迷都是年輕朋友,顯然國片景氣復甦的種子,在過去幾年努力播種耕耘後,已經慢慢從荒廢的土地中冒出新芽。



這個場次有四部短片同時放映,分別是王承洋導演的「光之夏」、林君陽導演的「木頭人」、侯季然導演的「購物車男孩」和林書宇導演的「海巡尖兵」。
有意思的是,「光之夏」講一個男孩的童年往事,充滿遐想的靈異。
「木頭人」講的是學生時代的回憶,被箝制的生活,被箝制的理想,卻有一顆想飛的心。
到了「購物車男孩」,成了社會青年害怕孤獨的自溺與對話。
三部短片集合起來,剛巧是一部成長史,而且,三部短片導演不同,卻不約而同以第一人稱出發,有旁白、有感傷、有失落。
電影拍的不差,偶有佳句,然我並未在影像中獲得太多感動。
新一代的創作者,影像、構圖都不差,敘事技巧也有進步,但我總覺得作品容易流於表面,不擅於挖掘故事的深度。
例如「木頭人」觸及了敏感的同志題材、觸及升學壓力、同伴分道揚鑣....,本會是篇青春與感傷並存的小品,可惜我始終無法深刻感受兩個男孩的深厚友誼(暗示給的不夠多),還有分離對幾位主角所帶來的失落啊。(「木頭人」片末的鬥毆、睡倒馬路到奔向大海,我倒蠻喜歡,有抓住青春的不安與躁動!!)



看完前三部作品,有點失望,尤其不喜歡「購物車男孩」仿王家衛口吻的自溺(抱歉.....)。
但是「海巡尖兵」拯救了一切!!
首先,它終於不是以第一人稱出發。老天保佑。
三名海巡兵,三種階級(老、中、菜),在總統大選夜晚巡哨,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與衝突。
我相當欣賞林書宇導演清晰的思路,電影從第一幕開始,就清楚地界定了三個主角的性格。
第一場爭執戲,中等兵欺負菜鳥;菜鳥回嘴,引來中等兵不滿;上等兵看在眼裡覺得不妥,出言相勸,中等兵只是回他:「你不是教過我,菜鳥就是要教育。」
這場戲讓觀眾很快進入劇情的核心,被欺負過的中等兵,想要藉由侮辱新兵來平衡以前的委屈;對學長制度不滿,卻不得不試圖遵守的菜鳥;還有同樣是過來人的上等兵,退伍在即,對部隊倫理制度,有了不同的想法。
三種階級、三種心態,衝突不斷,戲感升溫,故事自然好看。
林書宇導演不僅擅用人物的對話來立體主角的性格,他對戲劇節奏的掌控,亦有想法。
我欣賞「海巡尖兵」用手提攝影機的方式拍攝,以近乎紀錄片的角度跟拍,營造強烈的真實感。
這樣的表現手法或許不算新鮮,但用在「海巡尖兵」卻很恰當,更增添戲感的說服力。

另外,「海巡尖兵」的故事時空發生在2000年總統大選,阿扁當選總統的那一夜。
為什麼是這一夜?而不是其他任何一天?
當初看完「九降風」就曾讚賞林書宇導演運用真實事件作為類比一個美好時代的結束。
原來,早在「海巡尖兵」中,林導演就展現了他對時空連結的細膩洞察力。
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的夜晚,對於台灣政治歷史有著鮮明的意義。這一夜,不僅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政治版圖互換,還有人民對未來前途,處於兩種極端的心情,一部份的人抱著樂觀的態度,相信阿扁會給台灣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氣象;另一部份的人,則害怕阿扁激進的態度會激怒大陸,台灣即將獨立,爭戰將四起.....。
對照到「海巡尖兵」影片中,老兵、新兵的衝突,不是很有趣嗎?
表面看來是主角們對於慣常制度的不同意見與看法而產生爭執,放大來看,三個角色的反應不正是當時台灣社會的反射?
害怕改變的人(中等兵)、亟思突破舊襲的人(上等兵),和勇於對「傳統」提除疑問的新一代(菜鳥)。
結尾,天色漸亮,上等兵要菜鳥唱首歌來聽聽,菜鳥唱起軍歌「海巡尖兵」,歌詞中說著海巡軍人的威武勇猛....,更是神來一筆。既是對過往的懷念(不滿/諷刺)、亦是呼應現實必須徹底改變的現狀。(當時阿扁當選總統,承載了很多人急於改變的期望,盼著新政黨為人民帶來一個更美好、不同於老國民黨時期的氣象!!只是,2009年的今天觀賞「海巡尖兵」,不免有些唏噓~~)
將部隊的同袍紛爭,拿來跟政治、社會環境做呼應的巧妙,這就是我欣賞的劇本「厚度」啊。



最後,必須好好稱讚「海巡尖兵」的三位主要演員。
飾演上兵的鄭有傑、中等兵黃健瑋和菜鳥張捷,都有非常精彩到位的演出。尤其是鄭有傑和黃健瑋兩位,拍拍手兼喝采!!!不久前才看了「陽陽」,讓我對鄭有傑的導演讚不絕口、也讓我對黃健瑋的演出印象深刻。
想不到兩人多年前聯手演的短片「海巡尖兵」,嘖,絲毫不遜色啊。

沒錯,「海巡尖兵」鮮少人看過;「九降風」賣的不如「囧男孩」或是「海角七號」,但我真心覺得林書宇導演是個人才,哎哎,如果讓他繼續創作下去,我相信會有更多精彩的作品呈現在觀眾眼前。
加油吧!!林導演!!!千萬別放棄創作的夢啊!!

後話:
「交替影展」:9/18~9/27,台北西門絕色影城播放,全部免費放映,別錯過了!!!
另外,想看「海巡尖兵」的朋友,9月25日,星期五下午三點還有一場喔。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