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


週末刮颱風,全台都放了一天假,可是對我來說,颱風等同於惡夢。
由於44人在國外消遙快活,所以費力的防颱準備工作全部落在我一個人身上。
小盆栽全部得搬到室內避風頭不說,連大盆栽也要比照辦理,啊啊啊啊!!!
我跟44說過:它們是植物耶,吹點風、受點雨,應該沒關係吧??
44回答的也乾脆:因為它們是家花,家花是禁不起大風雨打擊地!!
真的嗎???之前一直沒有機會讓大盆栽們面對大風大浪,這次總算給我逮到機會測試,看看植物們是否那麼不堪一擊。
當然也不是全然沒有防備啦,我把植物都擺到牆邊站,藉以減低受風面,接著在四周圍擺上大塊的水泥磚,防止大風將樹吹倒。
然後,花園的遮棚全部收起來、木板、輕物品,不是移往屋內,就是用重物鎮住。
呼,光是做個防颱,就花掉我四個多小時的時間,有沒有這麼拼命啊??!!

總之,週五大風大雨,除了廚房、客廳持續潑水進來外,植物們顯然韌性夠強,安然度過這次颱風襲擊。
喔,不對,有一株大型植物從腰身截斷,不過不是被風吹垮,是我在搬動它的時候,不小心壓到,所以壓斷了....顯然我比颱風還更具有威脅性,哈哈哈哈。
下次刮颱風,44再要我把將近20盆的大盆栽往屋內搬,我一定翻臉!!!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雨量,重創南台灣的居民,祈禱他們都能順利渡過這次的難關,加油!!!!



皮克斯20週年動畫展
「啊??為什麼昆蟲也要畫這麼多剖面圖啊?何必這麼厚工??(台語發音)」站在我前面的女孩看到「蟲蟲危機」的草圖時,隨口說了這麼一句。
老媽看完後則笑笑地對我說:「這樣的展覽要200元哦??有點不值得耶!!」
老哥也問我:「幹嘛同一個場景要畫這麼多次、又要有這麼多不同的風格啊?不是在電腦上畫一畫就行了嗎?」
現在正在北美館展出的皮克斯動畫展,幫我們(觀眾)上了一堂精彩的動畫課。
入場券成人要價200元、兒童票為150元,我個人覺得很值得。
為何我的觀感會跟老媽差這麼多?這得重溫我常發出的喟嘆:「美術啊,真不是人幹的職業!!」(當然,我相信其他職場的人,也會這麼抱怨自己的工作吧!!)



在職場上,我最討厭聽到業務跟我說:「客戶要我們幫他做免費的DM,你幫忙做一下吧,反正你動作快,十分鐘就可以做出來了!!」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心裡就不舒服。
業務們只看事情的結果,卻不在乎過程。對他們來說,十分鐘的產物,代表著廉價。可是對所有學平面美術的人來說,這十分鐘,是經驗不斷累積、訓練後,才有的成績。
如果我對業務說:「我要減你的薪水,反正你的工作又不辛苦,只要動動嘴巴、跑跑客戶,就有錢進來啦!!」,不曉得他們會怎麼想?(憑什麼業務可以忽略美術人員的付出?卻要人家將他們捧上天?)
美術設計,有很多額外的付出,不是肉眼可以看見地。
欣賞皮克斯動畫展,光看手繪的人物草圖,我差不多就要淚流滿面了!!
美術人員要花多少時間的訓練、要畫多少張圖,才能這麼順手地畫出這些優美的筆觸和線條??
再看故事版的設計,分鏡草圖畫完之後,全部編劇坐下來討論,大家集思廣益,想到什麼好的主意、再改草圖、再重新把故事潤過一遍、再改、再潤,直到所有人都覺得滿意才收手。
接著,要確立動畫的風格、幫場景設定色彩基調、模擬物體的形體光澤、光線色彩的運用.....,一部90分鐘的動畫,並不如人們想像地簡單,不管是有形的付出(大量手繪、電腦繪板草圖)、無形的付出(每個動畫師年輕時候,基本功一定打得夠紮實啊!!),都讓我更加佩服每一部看到的皮克斯動畫(當然,所有的動畫大概都是如此心力交瘁下的產物!!)。

所以,200元一張票值不值得?

這次的展覽讓我想起去年參觀宮崎駿美術館的難忘經驗,東、西兩派工作室,畫風不同,但熱愛動畫的心卻是一致。
喜歡宮崎駿先生動畫的朋友,去日本東京遊玩,一定要安排一天到美術館走走啊!!
如果沒有錢去東京朝聖,沒關係,找個空閒的時間,趕快去北美館看看皮克斯動畫展吧!!(展期到11月1日)
展覽官方網站:
http://online.tfam.museum/pixar/

自助洗衣店
每個週末,我都會去自助洗衣店洗衣服。
44在家的時候,我們習慣中午出門;44不在家,我習慣在夜晚洗衣,一來可以避過朝陽、二來可以趁著洗衣的時間,順便讀點書。
這個週六夜晚,我又出現在洗衣店,果然店內空蕩無人煙,我把衣服丟進去洗衣機後,便拿出法文來複習。
未料讀不到二十分鐘,一名小姐出現在店內,她本來只是想買洗衣袋,見我半夜獨自一人,遂開口跟我聊起天來。或許是寂寞吧?
我拿下耳機,同她聊了起來。聊天內容從法文一路聊到電影,雖然小姐人看起來不錯,但我對她始終保持著戒心。
畢竟,這幾年詐騙事件太多,導致我誰都不相信。

聊著聊著,小姐看著我說:先生,可以請問你是幾年次的人嗎?是...64年次嗎?
我有點意外,居然一猜就中,我說:是啊,我是64年次。
小姐笑著說:哈,我就知道,你看起來就像64年次的人。
知道嗎,我當下很想給她來一個過肩摔,什麼叫做我看起來就像64年次啊!!!!!!火大哩,給我講個65、66年次不行嗎???妳不知道人老了,很介意外表這檔事嗎???



談年紀傷感情,談錢呢?
聊著聊著,小姐忽然有點不好意思,她支吾地說:請問一下,你有沒有零錢幫我把一千元找開啊?
我警覺地說:沒有耶,我都帶零錢來洗衣服,所以身上沒有帶太多錢。
她接著問:是喔,那你洗衣服要花多少錢?
我回答的順口:130元,50元洗衣、70元烘衣、外加10元的洗衣精。
喔喔,好,謝謝。小姐回答。
之後我們又小聊了一會,待我起身翻動烘衣機的衣服時,小姐便順勢告退離去。
看著她離去的身影,我心頭一陣感嘆。
感嘆一,曾幾何時,我們學會時時防備著陌生人???
感嘆二,我看起來就是64年次的臉!!!好吧,至少不是63、62、61、60年次.....,唉,老囉。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阿丸
  • A.關於美術工作者的謂嘆,我不能再同意你更多。

    B.關於那個64年次的猜測,你應該要感到開心才是。因為在數年前,你看起來比你的實際年齡大上許多。現在....你的外表終於趕上你的實際年齡了呀~表示你保養得當捏。

    C.防備陌生人這件事,真的是不得不學的必備技能。所以我們才會在無預期的時候跟陌生人有了短暫熱烈真摯的交集時,會感到那麼的感動就是了。
  • 1.哈,美術人員的悲哀。

    2.是這樣嗎?所以我之後會看起來更不像自己年齡囉?越來越年輕化,哈哈哈~

    3.是啊。其實社會還是有很多充滿愛心的人。
    這幾天看救災的新聞,我一方面覺得哀傷、一方面又感動不已啊。

    hatsocks1975 於 2009/08/14 09:14 回覆

  • 
                                                                joinme.ws
  • 推薦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紀錄片 The Secret.
    http://tw.myblog.yahoo.com/joinmews/article?mid=35&prev=24&next=33
    沒看過的一定要看,看過的一定想再看。
    最近有沒有發現會看到這麼多WS網路商機的留言,您意識到這新的一波網路趨勢了嗎?
    大家都加入了,怎麼還不快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你也可以擁有一個24小時幫你賺錢的網站喔!!”
    若您也想在不影響正職工作的狀況下兼職工作增加一份額外收入,居家創業系統可以幫助您
    請先觀看中文影音說明 http://joinme.ws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oinmews
    我知道你會有疑問的,您可以留話問我,就算沒立即找到我也沒關係,因為答案就在影片中。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對錢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祝版主諸事如意。 ^______^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