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奇蹟」演不到十分鐘,我就知道自己會喜歡這部電影了。
開場Carl爺爺和 Ellie奶奶的回憶戲,讓我感動地一踏糊塗。不為別的,只為了那罐滿載著夢想的存錢筒。
這對熱愛冒險的夫婦,立下誓言要共同尋找傳說中的世外桃源:仙境瀑布,他們努力存款、希望存到一定的數量後,可以踏上冒險之旅。
然而,人生充滿意外,好不容易存到了錢,可能因為某個意外發生,而不得不動用基金,看著兩人一次又一次地打破存錢筒、一次又一次地離夢想更遠,我忍不住感嘆了起來。
短短幾分鐘的回憶戲,便把人生的現實無奈說得通透。
一轉眼,人老了、過世了,而夢想仍在遙遠的那一方,等待著。

在Ellie奶奶過世後,Carl爺爺一人寂寞地生活著。
周邊大樓紛紛高起,建築商覬覦Carl爺爺的產地,意圖逼他離去。
在一次衝突中,Carl爺爺意外傷人,建築商見機不可失,一狀告上法院,經過判決,爺爺被迫搬離家園,遷移到養老院生活。
眼看摯愛房子即將不保,他決心「帶著」房子離開,一同前往夢想的仙境。
當千百顆五顏六色的氣球從Carl爺爺小屋煙囪中升起、當小屋掙脫土地的懷抱,緩緩飄向天際,我瞬間被這美麗的畫面給徹底征服。(即使這一幕畫面,已在電影預告中看過許多許多次!!!)
繽紛色彩的氣球,象徵著主角永不放棄的決心與熱情、象徵著他即將邁向另一個旅程的開端。
當小屋緩緩上升、穿過玻璃帷幕的都市高樓,我彷彿見到電影「熱帶魚」片末,那一尾帶著勇氣與夢想意義的飛天熱帶魚....。(文英阿姨,一路好走啊,嘆。)



秉持著皮克斯動畫的優良傳統:「天外奇蹟」同樣有著高明的說故事技巧、高超的動畫技術、還有源源不絕的幽默。
全片笑梗不斷,神祕的大鳥、偏執的冒險家、會說話的狗配角們,各個都搶戲,尤其是發音器損壞的大狼狗,牠猶如「吸食過量笑氣」的音調,讓我想起Kuso電影「虎鶴雙形」中的大反派:貝蒂。哈哈哈。
「天外奇蹟」的故事發展雖然大半在觀眾預期中進行,例如旅行的意義,當然不只是讓Carl爺爺從傷痛中走出來、也讓跟著他一同冒險的童子軍小朋友Russell學會獨立、付出、成長;讓善良的大狗Dug,得到自信、顏色鮮豔的大鳥,回到孩子的懷抱....等等等。
然而,看似平淡無奇的公路電影情節,卻因為一棟房子,而有了不同的高度與視野。

「天外奇蹟」有個龐大的背後靈,叫做「回憶」,也就是Carl爺爺和Ellie奶奶的小屋。
記得電影「王牌冤家」嗎?金凱瑞為了保護他和凱特溫斯蕾共有的回憶,只能帶著腦海中的記憶逃亡,逃到一年前的回憶、五年前的回憶、十年前的回憶...。
「天外奇蹟」中的小屋,何嘗不是如此?
小屋四周被高樓包圍的景象,正是過往回憶被一點一滴侵入的象徵,Carl爺爺越是努力對抗,越顯得欲振乏力。
迫不得已,他只好帶著小屋(回憶)落跑,飛向天空,逃避現實。
而Carl爺爺和小童軍Russell努力「牽著」小屋,不讓它飄離的努力,亦可解釋成Carl爺爺對過去無法放手的執意。
看著銀幕上,老少主角們背著這回憶小屋,我有說不出的動容。(回憶,向來是個沈重的負擔啊。)
接著,Carl爺爺為了援救小童軍,不惜拋掉屋內擺飾,讓小屋可以再次上升。
說著想要走出傷痛,就得學會放手的道理。
只是眼見Carl爺爺將他和奶奶的傢具一件件丟出門外,我的心也跟著嘩啦啦直掉淚,即使我知道這個舉動代表著爺爺邁向另一段人生旅程的勇敢。
最後,小屋離開爺爺的手心,遁入雲端的畫面,象徵著Carl爺爺完成了他和太太最深情的告別式,他讓Ellie奶奶的幽魂離去,不讓物質牽絆現實,而把回憶永久保存在心底。
用一棟房子說著「把手放開,你/妳將擁有一切」的簡單道理,如此溫馨又可愛的劇情鋪梗,我能說什麼???除了鼓掌外,就是多去戲院捧個兩次場吧。(我好想重看一次啊!!!!)
對了,類似的創意,可以看看另一部動畫作品「怪怪屋」,不過那是恐怖版的背後靈,哈哈哈哈哈。





相較於皮克斯去年推出的動畫作品「瓦力」,「天外奇蹟」或許稍嫌深度不足,但它仍是上乘的清新佳作。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單純美好,有點濫情、有點感傷、有點賤幽默,讓我想起導演的舊作「怪獸電力公司」(難道我是愛吃溫馨梗的人??)。
總之,不管你/妳是動畫迷、皮克斯迷、好電影迷、喜歡帶孩子看電影的迷...等,都絕對不能錯過「天外奇蹟」啊,這部電影光看色彩和動畫技巧,就值回票價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