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BO上看到「愛是唯一Across The Universe」,可惜,連兩次都無法將影片看完整。
雖然僅看了後半場,我還是深深被這部「音樂電影」給吸引。
「愛是唯一」讓我想到「吉屋出租」,一群追求解放、反戰、創作、音樂、愛情、平等...的男男女女,在紛亂的年代,大談著自由與愛的可貴(大愛、小愛、友愛、家人的愛、不同種族的愛...等等等等等!!!),愛,可以傷人、讓人落淚、廢寢忘食;也可以在最黑暗的時刻,扶持著彼此對抗世界的灰暗。
「愛是唯一」讓我想到「媽媽咪呀」,呵呵。
「媽媽咪呀」的音樂來自ABBA;而「愛是唯一」則全部採用披頭四名曲,重新編曲,唱出每位角色的愛與恨、痴與狂。
「愛是唯一」讓我想到「紅磨坊」,這是MTV世代才有的作品。
大量的拼貼、符號、大塊的色彩、瑰麗的視效處理,活像是大型電影棒棒糖,非常甜膩,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多舔上幾口;可是吃(看)多了,其實有點小反胃。




我並不特別喜歡披頭四的音樂,但我很喜歡「愛是唯一」的音樂。
我想影像的力量是強大地,有些作品透過視覺的刺激,魅惑力會大增。
一如「I am not there」或是「紅磨坊」,看完電影的當下,皆因深受感動而買了原聲帶收藏,卻在事後聆聽時發現,怎麼音樂的感染力不似觀影時的強大。
「愛是唯一」幸好沒有上述問題,披頭四的音樂化身福音、流行、藍調、搖滾.....等曲風,配上幾位演員動人的重新演繹,驚喜一波波,聽地我耳朵猛發燙,一整天沉浸在專輯中不可自拔。
幾首經典歌曲的改編都相當順耳,比如說主角Jude靜坐在酒館中,憶起友人對他的鼓勵,名曲「Hey Jude」的音樂從小螢幕流瀉而出,手臂上的雞皮疙瘩迅速竄起,好聽的不得了。尤其當Jude背上行囊離家時,他的母親還唱了幾句合音、當他走上大道時,身後的孩童也跟著合音,畫面與音樂的搭配,煽情地恰到好處。
又或者「Let It Be」以福音歌曲方式呈現,前景是女主角Lucy的男友戰死沙場,男友母親傷心欲絕;背景是追求平等的黑人群眾與警察爆發衝突,無辜生命在抗議中逝去。
同樣追求自由、同樣死於爭亂、同樣年輕的生命,一個海外、一個境內,畫面並置,說著生命的逝去,帶來的傷痛亦是同等沈重。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欣賞此片段,相當感人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4bib4PBqGA

我另外喜歡「Happiness Is A Warm Gun」(還找來女星Salma Hayek客串演出)、「Oh! Darling」、「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等曲,每首曲子與畫面的結合都可見導演巧思創意,讓我內心響起一長串掌聲。
導演Julie Taymor的作品,我僅看過「揮灑烈愛」,印象並不特別深刻。
此次看了半場的「愛是唯一」,意外於導演對剪接、拼貼的優異(高超)能力,除了歌曲使用地很有技巧外,視覺的處理也很有想法,同一首歌,可以因為兩種不同的情境,而有了不同的強度與視野。
不過,我不太喜歡「I am the walrus」這首曲子的視效處理,非常地...Photoshop,我極度討厭「假」負片的色彩效果,哈哈哈哈哈哈,很俗艷....。




畢竟,只看了半場電影、聽了半場音樂會,所以感想也只能說半場,哈哈哈哈哈。
山羊鬍的姊姊強力推薦這部電影,在此大聲附和她,推薦這部名氣不大,但製作用心的好電影「愛是唯一」!!!
HBO這禮拜應該還會播放幾次吧,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了。
(查了一下場次,6月19日下午4點45分有一場,嗯,那.....家庭主婦、沒上班、上晚班、早下班、可蹺班的朋友,別錯過囉,哈哈哈哈~~)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