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又悶又躁的月份。
天氣熱地讓人喘不過氣來,只想窩在房裡打盹,打開風扇,聽著嗡嗡嗡嗡的風扇葉片轉動,或是打開冰箱享受襲來的片刻清涼。
七月,是個不安分的季節。
颱風老在這個季節拜訪,前一日尚見豔陽高照,下一日卻是狂風吹倒路樹、一片狼藉。
七月天,讓人捉摸不定,是燥熱的藍天白雲、也是張牙舞爪的颶風。
週末看了導演魏德聖的前作「七月天」,故事講一名叫做成家的男孩的青春成長記事,關於悶熱七月發生的一連串遭遇,成家的父親因為積欠賭債,自殺身亡,留下年邁母親和妻兒。
老母親守在兒子的棺木旁苦嘆人生悲情、太太為了生計,顧不得丈夫剛過世,依然每日到市場打拼、成家一心想成為「大人物」,對著鏡子學勞勃狄尼洛耍狠、學人抽煙、耍流氓,卻老是硬不起來....。
這年的七月天,讓成家學會「挫折」的滋味:父親失敗的人生、母親對他的期望一再落空、為幫派賣命,始終無法贏得弟兄的敬重、面對喜歡的女生,卻無力保護,一句句責備的「他媽的」,讓成家再也把持不住,崩潰在大雨中.......。

「七月天」講「虛」與「實」的對立。
「虛」是成家的父親以為賭博能助他贏得一筆可觀財富,讓家人從此過過好日子;「實」是父親非但夢想沒能實現,連命都醫併賠上。
成家天天對著鏡子練習狠勁,以為只要耍狠便能讓他贏得別人的敬重,但面對鏡子的演出再出色、再嚇人,它終究還是場表演(虛)。現實生活裡的成家,仍然一事無成,既無法達成對母親的要求、也無法讓自己脫離底層的困境(實)。
成家在地方幫派賭場擔任把風工作時,意外看到大哥和女友的床事,他在偷窺裡得到快感(虛),回到自家浴室,只能靠手幫自己獲得慰藉(實)。
還有,幫派老闆獎勵成家被警察私刑相待,卻始終未透露半點口風的忠心,因此老闆派給他幾個小弟去市場收帳。
乍看成家有了點自己的勢力(虛),但實際上小弟們不但不服老闆的安排,甚至還把成家給打了一頓(實)。
被弟兄欺負而感到自尊受挫的成家,帶著青梅竹馬女友去被查封的賭屋玩樂,他想趁四下無人時,跟女友發生性關係(虛),卻未料自己的慾望沒有得逞,反害女友被角頭大哥給強暴了(實)。
原來「七月天」是一部關於男性「硬」不起來的電影,不管是成家的父親、或是他自己,始終無法贏得女性的肯定(母親、祖母、女友)、也無法在生活裡尋得理想的出口。
即使導演相隔近十年推出的電影「海角七號」,也透著相同的感觸。
阿嘉不也是如此,他在台北「硬」不起來,才慌忙逃回南部避難、無法贏得老闆娘歡心的水蛙、太太不在身邊的落寞民雄、一堆鎮民代表面對外來勢力介入的無奈、還有戰敗離開台灣的日本教師中孝介....每個男性角色都是失意人啊。
怪了,怎麼魏德聖導演的男性角色,老是這樣悲苦、老是挫折不斷???難道這些角色是導演落魄時候心情的呈現???

看完「七月天」,我肯定魏德聖導演是個會拍電影的人。
外表看來白白淨淨的魏導,寫起國罵連連的台詞既道地又生猛有力,且即便是國罵不斷,還能讓觀眾笑聲連場,就實屬難得了。
我也要肯定劇中一票不算太有名氣的演員,王恩詠飾演的成家不是個討喜的角色,但王恩詠的演出有到位、劇中一票角頭弟兄也是如此,口條都說得頗自然、投入(導演將演員磨的很不錯),有幾場戲還讓我噗嗤笑出來,例如:角頭老大派幾個小嘍囉到成家家裡慰問致意(父親剛過世),原本滿口髒話的流氓弟兄,忽然被坐在棺材邊摺蓮花的老奶奶嚇到這場戲,讓我印象很深刻。(我喜歡導演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黑色幽默~~)
另外,劇中飾演成家母親的司馬三三,出場不多,但演來自然有味,可惜這部電影當年並未受到太多注目的眼光,金馬獎好像根本連提名都沒沾上邊吧.....,唉。




雖然「七月天」是將近10年前的影片,但它依然是部基本功很好的電影,不管是技術面、或是導演、劇本都有水準表現。(如果我十年前就看過這部電影,相信我也會滿心期待魏導的下一部作品~~~)
可是,當我步出誠品的視聽室,內心卻呈現一種無語的狀態,直到出了誠品大樓,思緒才慢慢開始整理、好惡的輪廓才慢慢顯現。
我跟山羊鬍說:「這不是講七月的電影嗎??如果導演能多拍些汗流浹背的樣子就好了....。」
山羊鬍聽完後回我:「那只是你一廂情願的看法啦。」哈哈哈哈哈哈,確實如此。
我一直以為電影既然叫「七月天」,就該跟這個季節作一些情感上的聯繫。(不然叫八月天、九月天.....也行啊.....)
比如說燥熱的太陽、滿身黏膩的汗水,可以比對主角成家內心的煩躁;七月颱,可以用來象徵生活的意外、不可預期、狂暴;甚至是夏天飛舞的蚊蠅,都可以是底層生活的隱喻啊。
刻意強調七月的景觀、強化視覺效果,能否讓電影意象更為豐富???(或反而流於表面???)

成家和女友的感情戲,是另一個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
或許因為影片篇幅不夠長(一個小時出頭),所以導演只能用有限篇幅描述成家和女友的淡淡愛情,他每天騎單車載女友上、下課、或是等到夜深人靜,卻未見佳人現身的失望.....等等等,但這段感情的濃烈,卻沒有自銀幕中透出。
所謂感情的濃烈.....嗯,就拿我喜歡的「九降風」來說好了,劇中班長紀培慧一直暗戀著同學謝志昇,導演在影片的前半段總是有意識地捕捉紀培慧的眼光,在課堂上、在操場、在音樂教室.....,後來,謝志昇被學校退學,紀培慧站在頂樓陽台的背影,才有了力量。
不用台詞說出我愛你、我喜歡你云云,單靠視覺和鋪陳就能讓人了解愛情的用心,這正是我喜歡「九降風」的主因,卻也是我覺得「七月天」或「海角七號」情感面所欠缺的細膩。

雖說「七月天」不是一部完美的影片,但某天晚上我轉電影台,看了朱延平導演的「泡妞專家」五分鐘,不禁悲從中來啊!!!!
相較於「泡妞專家」的爛,「七月天」簡直精緻過頭了!!!
唉,人的際遇真的很奇怪,明明是個不差的導演,卻等了快十年才走紅、而電影老被影迷狂罵的導演,卻總可以請到大明星演出、總能夠籌到足夠的資金拍片.....。
說真格的,我覺得朱延平導演不應該當導演啊,應該去當製片、當提案、推動者才對,光靠他三吋不爛之舌,應該可以幫不少有才華的導演尋得拍片的機會啊!!!
朱導演,如果您真愛台灣,就請您多推案子、少拍片子啊!!!!

最後,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已經進入準備階段,嗯,期待「賽德克巴萊」可以讓魏導演更上層樓,敘事更大器、情感面更細膩、運鏡與技術面也更加穩定成熟囉,加油吧,魏導演!!!!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