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我大聲吶喊!
這麼好笑的電影,為什麼全美僅僅收入1千3百萬美元??(成本是2千萬美元耶!!)
這麼好看的喜劇電影,為什麼台灣片商連院線都沒排上???
沒錯,「超感應妙醫」有一個很爛的中文片名(不覺得這個片名很沒有氣勢嗎??)、有一個很老梗的故事、男主角又長得矮胖、講話尖酸刻薄....,但是,這部電影就是好看啊。

顧人怨牙醫Bertram,平日愛耍孤僻、不愛跟人聊天打屁,活在自個的小世界中。
因為腸胃問題,Bertram去醫院動了個小手術,卻在過程中,呈現假死狀態達7分鐘之久。出院後,他發現自己可以看到鬼魂,更糟的是,這些死不瞑目的鬼魂知道有陽世的人可以跟他們溝通,個個開心不已。
他們通通跑來找Bertram幫忙,希望他可以完成鬼魂們生前未竟的心願,讓他們安心上路(天堂)。
其中,鬼魂Frank請Bertram幫忙阻止前妻Gwen下嫁人權律師。
卻未料個性冷漠的Bertram,慢慢愛上了性格開朗、率直的Gwen..........。



故事老梗嗎?老啊!
劇情融合可以看見死人的「靈異第六感」+大下巴影后瑞絲薇斯朋的「出竅情人」+老來俏小勞勃道尼的「天堂過客」+90年代人鬼電影經典「第六感生死戀」...等等等等。
而主角Bertram的角色性格,則延續他在英國喜劇影集「辦公室風雲」的演出+傑克尼克遜的「愛在心裡口難開」。
故事並不新鮮,但我還是看得哈哈大笑,為什麼???
因為,我欣賞這老梗故事透出的新意。
我喜歡Bertram的性格設定,一個孤僻、老躲在自己小世界的人,被迫跟人群(鬼)打交道。因為有衝突、反差,戲劇張力才出的來。
而Bertram的職業設定也是好梗一枚,他是一名牙醫,因為這項專業,才讓他和女主角Gwen有了進一步發展的契機。
Gwen是木乃伊研究員,而Bertram第一次跟Gwen約會,便是幫木乃伊檢查牙齒。
這兩人身處專業、冷漠的空間裡,卻能迸發出微妙的化學反應,相當精彩。尤其Bertram的對白,每一句都幽默地相當精準,很有情境喜劇的味道....嗯,難怪中文片名也取的這麼像影集名字....。
另外,這部電影沒有壞人,連Gwen的人權律師未婚夫都不是壞人,讚啦!!
我其實很受不了好萊塢劇本為了湊合男女主角,往往把配角給寫成大笨蛋、或是大壞蛋,還好,「超感應妙醫」沒掉到這個公式裡,光這點,就值得我鼓鼓掌了。
最後,劇本中對於鬼魂流連人間的理由,也深深觸動了我,原來,鬼魂之所以無法離去,不是因為他們的不捨,而是還活著的我們,對他們放不下的思念啊....。(看到後面,我可是深受感動啊~~)



老故事玩出新意、導演將故事講地流暢動人,為什麼電影賣座這麼差?
好吧,那應該要怪演員名氣不夠響亮吧。
先怪飾演女主角Gwen的Tea Leoni,雖然演過一堆我還挺喜歡的電影(「我愛上流」尤其精彩),但她就是沒法大大大紅,怪啊。
再 怪飾演鬼魂Frank的Greg Kinnear,外型不差的Greg,因為「愛在心裡口難開」裡精湛的演出,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入圍提名,可惜,之後他的星路起起浮浮。只要演大成本電 影,票房通常不好,但演出獨立小品喜劇,如「小太陽的願望」、「真愛來找碴」便常有意外驚喜。可惜,小本喜劇打混太久,人氣很難旺起來。
最後,當然要怪本片的男主角Ricky Gervais,長得矮、講話刻薄、表情又常常一副欠揍的模樣,觀眾怎麼會喜歡呢?可是,Ricky Gervais真的很好笑、真的嘴賤的太可愛啦,他的幽默都在秒瞬間,往往一句看來無心的台詞,卻能讓人馬上笑出聲音來,這位老兄說起話來,可冷面笑匠的很,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去年艾美獎頒獎典禮,一定會對他在台上虧Steve Carell那段表演印象深刻!
不只如此,Ricky Gervais外表看來跟Tea Leoni不太相稱,但兩人在銀幕上的對手戲,真擦出精彩的化學反應,尤其影片「最後兩句對白」,哇,寫的既幽默、又動人,兩位演員表情超自然、編劇也要記上嘉獎一筆!!讚讚讚。
(Ricky Gervais是英國原版「辦公室風雲」的主要演員兼編劇兼導演兼監製....,這人也太有才華了吧?!)

故事老梗、演員名氣不夠響噹噹的「超感應妙醫」,是一部輕鬆、好看、讓人心情解壓的小品。
喜歡英式笑料、喜歡溫馨人鬼電影、喜歡「辦公室風雲」的朋友,趕快挑個假日將本片租回家,調整好沙發的角度、準備好爆米花、鹹酥雞、洋芋片等垃圾食物,然後,打開電視、按下錄影機播放鍵,享受一個半小時的歡樂時光吧。



(2017.08.17 更新)

總會有一部電影在你心中佔有重要位置,即使大部分的人都不覺得它很特別。

電 影台重播《超感應妙醫》,我又看了一次。還是好愛飾演Bertram的Ricky Gervais和飾演Gwen的Téa Leoni的每一場對手戲,互動自然又默契十足、我愛Gwen向Bertram解釋古埃及人如何將人腦腸子器官抽出來製成木乃伊時,Bertram看著 Gwen,忍不住說了聲:「好美。」,性格實際專業不打馬虎眼的Bertram,自然會覺得性格同樣實際專業不打馬虎眼的Gwen很迷人、我愛Gwen第 一次和Bertram約會,注意到Bertram新襯衫上還未拆除的標籤,她馬上明白眼前男子為了這次約會所做的努力,那是他對她的重視,而她把這個小動 作給記在心裡、我愛電影裡的鬼魂之所以陰魂不散,不只是因為他們掛念活著的親人,更是活著的親人對死者的思念,才使得鬼魂們無法離開人世間、我愛 Bertram幫鬼魂們完成心願後,活著的和死去的人,臉上都有的寬慰表情、我愛Frank的噩夢,關於八歲的自己迷失在森林裡,找不到回家的路,事實 上,電影裡的每個人(活人和死人)都是Frank,都在愛情或生活的路上迷了途,希望有人可以拉他們一把,帶他們回家(心的平靜,避風港)

我更愛《超感應妙醫》結尾,有著牙痛問題的Gwen對Bertram說:「我笑起來,會覺得痛。」,Bertram說:「沒關係,我會為妳修復它。」,這真是太溫柔太浪漫的台詞,笑起來會痛,是因為幸福可以讓人感到開心也可以傷人(一如Frank對Gwen的傷害),而Bertram說他會為Gwen修補牙齒,指的是他會為Gwen做出努力,讓她曾經受傷的心,就此癒合。

《超感應妙醫》不是什麼偉大的作品,至少我們不會在任何影史經典榜單上看到它的名字,但這部溫暖可愛迷人沒有壞人也沒有醜化任何角色的作品,總是一再打動我,讓我為著Gwen與Bertram的愛情,或哭或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