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吧,爺奶」,是一部讓人打心底感傷的影片。
看電影前,我已經預期這會是一部好哭電影,只是沒預料到它這麼.......好哭。
一群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阿公、阿媽們,站在舞台上,唱著綠洲、唱著音速青春、唱著詹姆斯布朗的歌,他們唱地真摯感人,銀幕內外的觀眾,也被他們的歌聲撼動地一塌糊塗。

「搖滾吧,爺奶」的影像、觀點,並不特別地有創意。
它單純記錄一個全由年長者組成的合唱團體,在經過8個禮拜的訓練到最後站上舞台表演的過程,短短八週時間,觀眾們見證了生命的來去與脆弱、也看到人們亟欲抓住生命最後光彩的努力與奮鬥。
這是一部很「寫實」的電影,它呈現了團內幾位表演者不顧生命危險,也要站上舞台的拼勁和決心,但是,它沒有好萊塢電影的苦盡甘來、或有志者事竟成,它常有的是不可抗拒的遺憾。
導演問著氣若游絲的表演者說:「如果你無法唱歌了,該怎麼辦????」。
鏡頭這時捕捉到一個讓我不忍的畫面,老者的眼神中,閃爍著無奈與悲傷,他說:「那我就完了。」
為何他這麼在意能否上台演出???為何這些身體有著各種不同病痛的老人家們,不論刮風下雨,仍準時參加排練???為何他們一方面抱怨音樂總監老挑難聽又難唱的歌給他們,卻仍花許多時間和精神,將歌詞背的滾瓜爛熟??
因為他們有偉大的志願??想用要音樂感化人心????或許吧。
但是,真正的原因應該在於:合唱團提供了他們一個發洩的管道,讓他們知道自己依然可以獲得掌聲、也讓他們知道自己依然重要、更讓他們知道,在團體中,我們一點都不孤單。
所以,儘管生死戲碼不斷在眼前上演,他們也會堅強走下去,完成每一次表演。
「Show must go on」這句話在「搖滾吧,爺奶」裡,顯得這麼貼切。
每個先走一步的團員,都有一位好友繼續站在舞台上,完成他/她未能即時完成的心願;像是生生不息的傳承,永久流傳下去。
死亡或許沈重,但是,他們不讓哀傷擊倒,仍努力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因為,誰也不想留下遺憾。

影像的感染力真的很偉大。
透過影像,我們才看得到表演者幕後的決心和努力、透過影像,我們才懂得感傷他們的離世。
所以,當合唱團在排練室唱著「Nothing compare to you」紀念過世的團員時,我跟44根本招架不住,眼淚就嘩啦啦猛掉,然後互相嘲笑對方敏感脆弱。
到了片尾,一首「Fix You」更是催淚到最高點,我很喜歡表演者的聲音,他的低音超級地迷人,超級有味道。
導演第一次訪問這位表演者時,他開口隨意唱了兩句,我的頭皮瞬間發麻!!!(好聽到讓人跪地啊!!)
後來合唱團站上正式表演舞台,本來該與他合唱「Fix You」的團員,在表演前兩週過世,而身體同樣脆弱的老者提著他的氧氣筒,蹣跚步上舞台,唱出這首既是紀念好友、也是為自己留下燦爛的最後演出(因為身體狀況持續惡化,所以這次表演結束後,將不會繼續參加演出....)。
銀幕上,老人用他低沈、磁性的嗓音唱出一句句動容的歌詞,襯著著氧氣筒打氣的陣陣聲響,哎,我的眼淚又不爭氣地掉了。
即使背景合音唱的零落,也完全不影響這首歌直擊人心的力量,那樣純粹與美好。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聽聽這首感人的好歌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4SIe5rVUM




一群年紀至少70歲的老人們,用他們豁達的態度面對死亡,也用他們永不放棄的熱情,擁抱生命最後的時刻。
「搖滾吧,爺奶」是一部通俗好看的紀錄片,有幽默、有感傷,還有動聽的好音樂,喜歡溫情電影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平常就敏感易動容的朋友呢......,請帶整包衛生紙進場吧,這是我貼心的提醒,呵呵。
(台北只有三家戲院上映,場次也不多,所以,想看的朋友得趕緊去戲院捧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