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僻少女愛上吸血帥哥,浪漫的跨物種戀情,引爆全美票房高潮。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全美票房賣破1億5千萬美元,續集蓄勢待發,預計搶攻明、後年電影市場。
IMDB網站的評價僅僅獲得6.0分,比「當地球停止轉動」的5.8分還多那麼一丁點。
但我真心認為:「暮光之城」比「當地球停止轉動」聰明許多。
沒錯,「暮光之城」拍的很像電視影集、故事節奏也略顯緩慢,但它定位清楚,主攻女性觀眾市場,不囉唆、不裝高調,擺明就是要把吸血鬼電影拍成青春、夢幻又純愛到有點不可思議的浪漫愛情電影。
相較於主題不明確的「當地球停止轉動」,觀眾評價看似相等的兩片,票房上的表現,卻是天差地別。

「暮光之城」的高票房,大半靠女性觀眾堆疊而來。
雖是關於吸血鬼的電影,但全片幾不見血,暴力場面少之又少,唯美的畫面倒多的驚人。
劇中女主角Bella,是名孤僻、長相不算太亮眼的女孩。飾演Bella的年輕女演員Kristen Stewart,我只能說:讚啦,選角選的好啊(鼓掌),正因為Kristen的鄰家女孩氣質、加上她非豔麗型的外貌,才足以讓萬千少女們,將自我的形象投射在她的身上。
「暮光之城」以Bella為主角,透過她的角度(旁白)推演劇情,但是,電影真正的靈魂人物,卻是劇中的吸血鬼帥哥:Edward Cullen。
女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完全知道女性觀眾要什麼,從她如何塑造Edward這名角色可以探得一二。
Edward的出場畫面,永遠夢幻的不得了,動不動就要攝影機對準他美麗的眼眸、動不動就在他鮮豔的紅唇上面打轉、然後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捕捉Edward的各種神態,長生不死、力大無窮的他,老流露出哀傷、憂鬱、堅毅、可愛、脆弱...等不同氣質。
劇中有段對話讓我印象深刻,當Edward跟Kristen承認自己是吸血鬼後,他要Kristen不要再接近他。
Kristen自是不肯,她說她不怕、她喜歡他云云,然後Edward說:「妳喜歡的是我的形象,我的外貌、聲音、語調、甚至氣味,這些外在的樣貌,都只是為了吸引獵物接近我!!!」
這段話,當作本片的座右銘,真是再恰當不過。
導演為何要將Edward拍的如此夢幻???販賣的正是他迷死人不償命的形象,一個足以吸引女性觀眾入場、並且崇拜的性幻想人物。



這又讓我想到Edward為向Bella證明自己是可怕的吸血鬼,他對Bella說:「妳知道為何每次出太陽的時候,我都不會出現嗎???我就讓妳看看我真正的面目吧!!!」,語畢,Edward走進陽光透射的微塵中。
此時,我腦海呈現的畫面是:一個青面獠牙的可怕怪物,在陽光下不得不現出原形;Bella見到他醜陋的真面目,雖然害怕,還是鼓足勇氣地說:「不管你長什麼樣,我都接受你。」,藉此帶出兩人愛情的最高潮....。
結果,Edward的真面目是.......一旦經過陽光照射,他蒼白的皮膚就會發出猶如鑽石般的閃耀光芒.....。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害我忍不住笑出來。
什麼跟什麼啊,不是應該要讓女主角感到害怕嗎???結果反而讓Bella發出讚嘆的聲音說:「你,真的好美!!!」。
這個段子,雖然邏輯上很莫名其妙,但導演小心翼翼呈現男主角形象的努力,卻是如此用力啊。
反正是純愛電影,誰跟你青面獠牙來著,重點是:Edward越夢幻、越可愛、越討人喜歡,那麼,票房就會衝的越高啊!!!




Edward是名素食吸血鬼(只喝動物血),愛上個性與一般女孩不同的Bella,他越猜不透Bella的心思,就越喜歡對方。
因為太愛對方,所以很想一口吸光愛人的血液、很想把對方變成自己的一份子、變成吸血鬼的一員。(愛情越是濃烈,佔有慾越強烈!!)
Edward努力控制自己的慾望,不希望個人的自私,變成愛人未來後悔的根源。(長生不死未必是好事~~)
由於懼怕激情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Edward只敢跟Bella握握小手、親親小嘴,再進一步的肉體關係,想都別想。
相較於Edward的性壓抑,Bella一直是個主動的女孩,她不但鼓勵班上女同學追求真愛,自己也是身體力行,她不斷跟Edward示好、向對方表示:我願意跟你一輩子,你咬我吧!!!你咬我吧!!!!
Bella一心渴求Edward狼吻的的行徑,讓我想起「美國派」裡,老是想著上床的年輕小夥子們。
但是,這是唯美的純愛電影耶!!!所以,一定要跟唯美的電影做聯想。
直到我看到Edward為討Bella歡心,抱著她迅速攀上樹梢的場面,我才驚喜地發現這部電影很像咱們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



這兩部電影都有的強烈的性暗示、性壓抑情節,玉嬌龍和俞秀蓮為了李慕白的青冥劍大打出手,俞秀蓮氣急敗壞地對玉嬌龍說:「把青冥劍放下!!!」,玉嬌龍則用手指在青冥劍上輕輕撫過,然後她說:「有本事就來拿回去!!!」。
在「臥虎藏龍」裡,青冥劍象徵著李慕白(嗯......有這麼一說:青冥劍象徵著男性的陽具....,李安導演後來證實他確有做此暗喻~~),因此,兩個女人爭奪一把劍的行為,可以解讀成她們為了一個男人、爭風吃醋而大打出手。
同樣地,吸血鬼電影裡的吸血行為,也常被視為具有高度性暗示(吸血與被吸血者,他們的表情往往不是驚恐,反多了種歡愉的神態~~)。
一旦認定李慕白和玉嬌龍間的曖昧,再看兩人在樹林的比劍,男上女下、翻身飛躍....,畫面是不是忽然間有了種激情的味道???
這和Edward帶著Bella攀樹、飛天,腎上腺素激增的挑情效果,可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啊。
若再做進一步的聯想,Bella的不斷逼進(主動/反傳統)和Edward的壓抑、抗拒(抗拒性關係/道德),是不是和李慕白與玉嬌龍的處境很類似???
李慕白明明也欣賞著玉嬌龍,但礙於禮數、礙於身分、礙於地位、礙於他和俞秀蓮的感情,所以,他一直與玉嬌龍保持距離。
「臥虎藏龍」的尾聲,玉嬌龍中了碧眼狐狸的迷香,恍神中,渾身溼透的她對心儀的男人說:「你要我??還是要你的劍???」???
對照到「暮光之城」的結尾,女主角Bella被吸血鬼獵人咬了一口,差點喪命、危急之際,Edward幫她將毒液吸出。
為此,Bella不太能諒解,她問Edward:「如果你吸了我的血,我就可以變成跟你一樣的人了,為什麼你不那麼做???」
Edward說:「妳跟我相守一輩子,難道還不夠嗎??」
Bella幽怨地說:「暫時還夠。」
此時,銀幕外傳來Bella的旁白,她說:「這一晚,我們誰都沒有妥協,但是我清楚明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一天,我一定會達成願望。」。
主動的Bella、壓抑的Edward、充滿性壓抑的愛情故事,呼,我在「暮光之城」不斷看到老中國的傳統身影哩。



「暮光之城」如果在80年代推出,一定會被扣上"刻意保守/衛道"的大帽子吧。(80年代的殺人魔、虐殺電影,劇中角色常常前一秒鐘才發生性行為,下一秒就慘遭殺人狂KO,藉以傳遞保守性行為的觀念。)
想不到,在2008年末,我還能看到這樣一部大喇喇販賣性幻想(對男體、對吸血、對性愛的渴望),卻又充滿性壓抑的電影。(沒辦法,要賺小女生觀眾的錢,電影一定不能太煽情啊!!!)

後話:
...........呼,為了合理化我跑去看:以女性觀眾為主要客群的「暮光之城」,還得編出一套「臥虎藏龍」相對論,真是萬分辛苦、辛苦萬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