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殘害地球,搞的外星人再也看不下去,派出駭客終結者基奴老兄,準備消滅人類,拯救地球~~~。

基奴李維的新片「當地球停止轉動」,改編自1951年的同名經典科幻電影,嗯,我沒看過舊版,純以新版來看,還真是一場災難。,



欣賞「當地球停止轉動」,必須先讓觀眾的腦袋停止轉動,不然會罵聲連連。

論劇情,情節鋪陳不夠緊湊,人物間的關連也非常地薄弱,看得人呵欠連連。

不管是諾亞方舟、基奴老兄救人的神蹟、猶如蝗蟲大軍壓境的殺人機器、或是審判日的末世景象,都看得出導演刻意將影片拍地猶如聖經的警世寓言,說明著人類的自大將導致災難、說著地球不屬於人類所有,而是屬於宇宙萬物的事實。

只是,看完整部電影,我實在悶到最高點,若將宗教意涵(還有硬塞進去的環保議題)從電影中抽出,影片幾無任何感動人心之處。

因此,我決定用喜劇片的方式來看待這部電影!!!

首先,基奴老兄來地球,有兩個目的:一、和地球的領袖對談。二、如果對談失敗後,將要毀滅人類。因為外星嬌客們堅信:人類是造成地球衰竭的主要原因。(外星人可以跟「駭客任務」的電腦人史密斯結拜,他也對人類做過類似的評論哩~~)

問題來了,基奴老兄始終沒能跟人類領袖談上話,因為一個超級外星大球在中央公園降落、一台超大型高科技機器人就站在中央公園的正中間,只要有武器靠近它,就會自動展開反擊、殲滅敵人(這個點和卡通「鐵巨人」的設定一樣,只是「鐵巨人」好看多多多多多多了....),而唯一能控制武器的人,嘿,就是基奴老兄。

面對一個擁有如此強大能力的外星怪客,有哪個地球領袖敢跟他坐下來面對面談話???尤其世界各地都傳出外星大球降落的消息,各國領袖老早跑去躲起來了,哪還跟你對談哩。

為此,基奴老兄不滿地說:我要找你們的領袖談話,結果你們卻不願用理性的方式和我對談,我只好終結你們....(先生,您造訪地球的開場白實在太嚇人了,真的不能怪地球領袖們不願您多說上兩句話啊!!!)
女主角珍妮佛康納莉是名科學家,電影開場未久,便被派去危機小組,處理外星人入侵地球危機。(她的專才在電影裡,一點都沒有發揮作用哩!!!)

她有一個很機車的繼子Jacob,自從父親戰死殺場後,Jacob一直不肯敞開心胸接受繼母的愛。

不意外地,Jacob和繼母的關係和互動,將成為解救人類免於滅種的重要關鍵,目的在於告訴外星人基奴老兄:我們(人類)真的沒有很壞!!!

一場繼母與繼子從對立到接受彼此的通俗大戲自然不能少,只是...導演先生,我一直不太能理解這個機車孩子,為何前一秒才打電話通報警察來抓外星人、下一秒又忽然接受外星人呢???...只因為基奴老兄拉了他一把,讓他免於落水之苦???還是因為他怕孤單(繼母給政府單位抓走了)、或是想利用基奴老兄的天生神力來救死掉的父親???

不管是哪個理由...我只能說:你真的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小孩,從頭到尾耍機車就算了,還挺會利用別人的善意,啊啊啊啊啊,火大。



一個好的劇本,應該讓觀眾對劇中角色產生認同,進而認同導演的安排,相信人類不該滅亡、相信我們值得第二次機會。

可是「當地球停止轉動」努力鋪陳每個爆點,卻無力深耕,導致劇中角色,各個面目模糊不清。

導演先生,您究竟想拍大成本的娛樂科幻動作片???還是想拍說教意味濃厚的劇情片???拍電影前請麻煩先決定好要走哪個方向,再開拍電影嘛。

不然就像這部電影一樣,特效場面去掉頭尾,簡直少的可憐,本來預期劇情差、至少會有大場面可看,結果精彩好料,在預告已經演完囉;劇情部份說得零零落落,繼母跟繼子的互動、繼子跟外星人的互動、繼母跟政府單位的互動,通通表面的可以,真有人會被這麼單薄的情節給打動嗎????



看完這部電影,我只有一個想法:人類的運氣真的很好。

不管是「星際終結者」或是「世界大戰」,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老碰上不太厲害的外星怪客。

劇情不脫:開場氣勢驚人,人類死傷慘重,但是結尾,卻被某個不起眼的小東西給打的落花流水,不了了之。

「星際終結者」的外星怪客,最後敗在人類的電腦病毒上;「世界大戰」的長腿叔叔機器人,則敗在地球的微小病毒。

而這次呢????(如果不想知道結局,那就先閃人吧~~)
「當地球停止轉動」的基奴老兄大敗於一對平凡母子的「愛」之上!!

沒錯,基奴外星老兄非常地單純、善良,在和人類相處一段時間後,他發現人性不壞,所以決心給咱們一個機會。

只是看完電影後,我依然不了,是什麼原因讓基奴老兄改變心意???(導演說:是...愛~~)

要知道,即使到了最後緊要關頭、即使政府高官凱西貝茲不斷警告總統:千萬別再發射該死的炸彈了,炸彈越多,外星機器人會越強大!!!

然而,總統依然故我,依然派飛機送出好多枚大炸彈.....這是否說明了在上位的劣根性、還有在下位者,即使有心,也無力阻止大老闆的愚昧行徑???

這才是電影最可怕之處,凱西明知道發射炸彈是錯誤的行為,依然執行總統所交代的任務,她的出發點為何???因為忠心(愚忠)??還是因為膽小怕事(如果活下來了,總統至少不會怪罪我沒有執行任務)???

人類能進化成更好的物種嗎???劇中一名角色信誓旦旦的說:我相信人類只要到了關鍵點,一定會演化成更好、更和平的物種。

關於這點,嗯,我好奇的是:我們能進化成更具包容性的文明??還是進化成更為強勢的文化??
如果「當地球停止轉動」要開拍續集,故事內容應該從基奴老兄離開地球延續下去,一個個像是小蝗蟲的外星殺人機器墜毀於世界各地。

各國領袖對於外星人的高科技莫不感到威脅與恐懼,因此他們將這些失去作用的外星殺人機器送去實驗室研究。

科學家們在這些殺人機器上,發現了許多新知識,讓地球文明有了大躍進,科技一下子前進幾十、幾百個年頭。

最後,人類研發出超級厲害的武器、研發出可以迅速穿梭宇宙時空的飛行船,人類版圖將不再侷限於地球之上。

沒錯,一如第一集的科學家所預言:「人類將會進化」。

人類的確進化了,只是進化地更強大、更有侵略性。要知道,整個人類的歷史,就是建立在一連串的血腥之上。(即使實行多年的民主,血腥暴動、鬥爭,可曾停止過???)

所以,下一集的「當地球停止轉動」,片名將變成:「當宇宙停止轉動」。

內容是關於基奴老兄努力對抗地球大軍、懇求人類放他們的星球一條生路,只是結局稍有不同,人類派出的終結者將毫不留情面,毀滅了基奴老兄的家鄉,然後,人類離開日漸殘破的地球,搬到新的星球生活....。

悲觀嗎???哈哈哈哈哈,是有那麼點。

我相信人性善良的一面,可是,面對重大生死抉擇交關之際(比如說地球資源耗盡),也常會做出令人驚駭的舉動。



「當地球停止轉動」賣座看來應該不會太好,節奏過度遲緩,既非讓人熱血沸騰的娛樂片、劇情也說不出新意,這樣一部不痛不癢的片子,注定很快會消失在一波波的電影潮流中。
舊版外星機器人,看來非常地....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