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大演技派巨星勞勃狄尼洛和艾爾帕西諾終於合作演出囉。

沒錯,他們曾經一起演過「教父2」,但是,勞勃飾演年輕的教父、艾爾飾演他的兒子,兩個不同時空的人,沒有對手戲,自然沒有演技碰撞的火花。

多年後,兩人又一起報名演出麥可尼曼導演的「烈火悍將」,結果,勞勃演大反派、艾爾演警察,全片幾無交手,讓等著看好戲的影迷再嘆可惜。

如今,影迷們等到了「世紀交鋒」,兩位巨星終於在電影裡正面交鋒。



「世紀交鋒」的劇本一點都不複雜。

黑暗的城市角落,一連串神祕兇殺案接連發生,受害者全部都是法律無法制裁的惡人,證據指向:兇手可能是熟知內幕的警員。

兩名具高度正義感的警察搭檔Turk(勞勃飾演)和Rooster(艾爾飾演)全力追緝兇手,向來敢做敢言、行事火爆的Turk,被懷疑是這一連串兇殺案的兇手,還是,兇手另有他人???



兇手是誰???觀眾有解謎樂趣嗎???

哎,我要直接談電影的結局,不想看「雷文」的朋友,先閃吧。
出場的演員不多,兇手不是你就是我,並不難猜。

前半場,導演刻意誤導觀眾--Turk是真正的兇手,可是,愛看推理劇的觀眾大概都知道:看起來越像兇手的人,越不可能是兇手。

中場開始,導演為引出兇手真正身分,丟出較多暗示,由於暗示給的很明白,讓人不禁以為:或許揪出兇手不是電影真正的意圖,兇手的行徑,才是導演要著力批判的地方。

可是,當答案揭曉時,導演又用蒙太奇剪接回溯整部電影來告訴觀眾:瞧,我有給大家暗示喔。

嗯,真的不用這麼做啊導演先生,我們都知道兇手是誰了!!!!您的暗示給的很明很白、一點都不隱諱啊!!!

(從「靈異第六感」後,大家都愛用回溯法來解答觀眾的疑惑,問題是,「靈異第六感」是1999年的片子耶,怎麼這十年的時間,各位導演的手法都沒什麼長進啊???)



沒錯,兇手不是Turk,自然就是Rooster囉。

Rooster為什麼要動用私刑,殺掉這麼多無惡不作的罪犯???

理由一:因為法律無法制裁他們。

理由二:Turk曾經為了教訓一名罪犯,不惜栽贓對方,確保惡人會待在牢裡一輩子。

非常崇拜Turk的Rooster,大感驚訝,想不到,代表正義、光明的好友,居然會做出如此藐視司法的事情。

從此之後,他的信仰全失,開始大開殺戒,終至無法收手。

這....這....這是開我玩笑嗎???什麼爛理由啊!!!!

「我殺人,因為我摯愛的偶像也幹過類似的事情」,這個理由拿給十幾歲的孩子,還說得過去。

問題是,Rooster當了一輩子的警察,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拋棄自己相信的一切,開始擁抱死亡,這怎麼都無法說服我啊!!!

當結局揭曉、當Turk槍殺Rooster、當Rooster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喘著氣、當Turk憐惜地看著這麼愛他的同伴,我忽然想問導演:說,你是不是想把本片拍成驚聳警匪版的「斷背山」????

不是嗎???Rooster沒有女朋友、他甚至差點殺了Turk的女友、而且,他對Turk的崇拜、愛慕,近乎狂熱。

害我以為Rooster死前會對Turk說出:「這樣確切的愛,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台詞哩....。



另外,導演是不是看過日本動畫「死亡筆記本」啊??!!!

每件兇殺案之間的關連:一、兇手槍法很準。二、屍體身邊都擺著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受害者罪行的詩詞。

片尾,Rooster準備殺掉兩個不知道他真正身分的警察,他坐在兩人身後,拿出筆記本,開始寫下死亡的詩歌....。

啊啊啊啊啊啊!!!!又一個高段幽默!!!!一名訓練有素的警察,居然到了犯罪現場才開始寫他的死亡詩歌???(究竟是太有自信???還是導演怕觀眾不知道Rooster是兇手,所以故意拍的這麼清楚明白???)。

Rooste寫筆記本的模樣,超像「死亡筆記本」的月神夜;而且,兩人的出發點也很像:打著正義的旗幟,卻反而陷入另外一種不義之中。



片長將近兩小時的「世紀交鋒」到底想傳遞什麼訊息給觀眾???

失去信仰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以暴制暴,會讓人失去理智???

邪不勝正,是不變的準則????

類似的題材好萊塢玩過多次,導演(Jon Avnet「紅色角落」)無力提出更獨到的見解、加上遲緩的節奏、還有兩位大牌飆戲不如預期精彩,看的我呵欠連連。

「世紀交鋒」雖非離譜爛片,卻也難掩其平庸。

不禁要想:這麼普通的劇本,何以能吸引這兩位大牌同台演出?????

嗯............或許有某個超超超超超級推銷員在背後推動整個計畫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