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儀容不整、態度惡劣的超人Hancock對自己失了信心,沒人心疼他的孤單、沒人感謝他的付出,他只能獨自遨遊在洛杉磯的街頭,直到他救了一名男子,進了他的家門,一切才有了變化與轉機。

我一直以為「全民超人」是部關於心靈救贖的超人電影,預告剪輯地太有技巧,完全看不出電影隱藏的梗,直到在戲院看了片子,才驚呼影片居然是另外一種面貌。

只是,梗雖然有新意,卻鋪的粗糙,劇情不上不下,也是場尷尬。



(我要直接討論結局了,拍寫~~)
「全民超人」最大的弱點在於它不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它想要走寫實風,想要呈現Hancock異於常人的處境,想要描述他的困境、寂寞與孤獨,可是,當女超人Mary現身時,當祕密揭露時,我才知道,這不是什麼寫實超人電影,這是一部神話片,兩個遠古時代的天神,跑到現代來談戀愛,真是什麼跟什麼。

前半場鋪了半天的梗,要讓Hancock融入人類社會,順便來場英語教學:Good Job。最後只有逗笑功能,對劇情推演沒有太多幫助。



它想要走娛樂風,卻端出影史上最弱的反派角色:現代版的虎克船長。

片尾相當反高潮,電視新聞說:有八個壞人逃獄,其中領頭的首腦是高智慧的罪犯、他非常懂得利用他人心裡....等等等等。

可是,這個高智慧的罪犯逃獄後,第一件事居然是跑去殺Hancock....,這是哪門子的高智慧犯人??連個計畫都沒有便大喇喇跑去醫院殺人,就算沒有被Hancock給KO,遲早死在警察的手下吧,除非警察又更笨了....。

另外,兩個超人大打出手的場面,我一點都不覺得有啥熱血,只覺得他們打這麼一場架,不曉得又有多少無辜的生命賠進去、也不曉得洛杉磯市民又得付出多大的成本與代價來修復龍捲風掃過的街容。

這讓我想起「刺客聯盟」的神奇紡紗機,也許機器會清楚預言著:最該死的兩人,就是「全民超人」的男女主角!!!

(不過,Hancock為了確定Mary同樣擁有超能力,不斷拿鍋鏟、桿麵棍砸她頭那段,實在很好笑!!!)



它想要走苦戀風,兩個超人不能結合,一旦結合就會變成凡人、就會吸引壞人蜂擁、就會死於非命。

這讓我想到古早電影「鷹女」,帶點命定的無奈、也帶點神奇色彩。可惜,前後劇本差太多,當苦戀的真相公佈,我只覺得意外,卻不覺得動人。



融合神話色彩、動作場面、大牌明星的「全民超人」,在美國賣座嚇嚇叫,可惜它不是我的菜。

看完「全民超人」,我的心情並未因其歡樂大結局而感到開心,相反地,我開始替這些角色設想他們的未來、設想他們將要面對的困境。

說到底,「全民超人」其實是部帶著歡樂外觀,實則悲情的片子,其苦情程度,更勝「黑暗騎士」哩。
勞勃瑞福執導的「大河戀」有一幕畫面讓我印象深刻,年老的主角獨自站在河中釣魚,我記得當年看到這幕場景,心情瞬間低落了起來,我想他一定有很多很多的感慨吧。

他心愛的家人一個個離世(父親、弟弟、兒子、妻子.....),最後,只剩下他一個人,靠著釣魚這樣的舉動來回憶曾經有過的家人溫暖。

我想,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一個個離世的無奈。

這同時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國文課本,收錄一篇林覺民赴義前,寫給妻子的「與妻訣別書」,裡面有這麼一段文字:「汝憶否?四五年前某夕,吾嘗語曰:「與其使我先死也,無寧汝先吾而死。」汝初聞言而怒;後經吾婉解,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辭相答。吾之意,蓋謂以汝之弱,必不能禁失吾之悲。吾先死,留苦與汝,吾心不忍,故寧請汝先死,吾擔悲也。」

林覺民曾對妻子說希望她比他早死,他的妻子聞言大怒,可是林覺民卻解釋說:因為如果我比妳先死,妳一定承受不住那樣的傷痛,如果妳在我之前離開,至少那樣的傷痛可以由我來為妳承擔。

這樣的愛情,是不是體貼、細膩地讓人心痛????
「全民超人」也是如此。

Hancock和Mary是一對永遠無法結合的戀人,因為只要他們結合,就會變成凡人、就會遭遇不幸。

為了讓對方能夠活下去,他們選擇離開彼此,選擇各自追求不同的慰藉。

電影的結尾,Mary跟著凡人過著幸福快樂的家庭生活,而Hancock離開洛杉磯,搬到紐約拯救世人,刻意避開Mary,如此他就能擁有天生神力,就能拯救更多需要他幫助的人。(宗教意味很濃厚,不是嗎???)

然而,看似光明、找到平衡點的兩位超人,擁有的幸福卻只是短暫。

Mary能擁有多長久的幸福???她已經活了3千年了,她永遠不會老,永遠都會年輕、美麗。

只要20的時光,她的丈夫就會老態龍鍾,再過20年,她的孩子就會看起來跟她同年紀。再過20年,她要為老伴送終。再過20年,她要為孩子送終.....。

長生不老是一種幸福???還是一種折磨???看著心愛的人在身邊來來去去,不斷反覆承受同樣的辛苦,愛上一個人,然後再看著他們一個個死去。

這不悲慘嗎????

而為人類打擊犯罪的Hancock可以奮鬥多久????這是一份永遠沒有結束的工作,他要看盡人類的醜陋,卻又不能回歸到心愛的Mary身畔,他心境的孤獨將永遠糾纏著他,也是無間道的地獄啊。

難怪Mary會對Hancock說:我們是最後的一對超人、天神、天使,因為其他長生不老的同伴都死了。

為何他們會一個個死去???說穿了,他們都禁不住孤獨的磨練,他們都情願像個凡人般死去,也不願一個人孤獨地活著。

我說「全民超人」比「黑暗騎士」悲情,是因為黑蝙蝠的痛苦總有結束的一天,可是,Hancock和Mary的苦,卻很難有結束的一天啊!!!!(超人也有同樣的問題,對我來說,他也是悲劇性的人物啊!!!!)



嗯,為什麼我要用這麼悲情的角度看「全民超人」????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

電影我不算喜歡,所以就不特別推薦了。

不過,倒想鼓勵大家,好好把握身邊的幸福,因為一輩子,真.的.很快就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