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金馬獎又要開跑囉,日前公佈了今年的主視覺海報,由台灣新生代設計師聶永真擔任主導。

第一眼看到海報,我很喜歡它的顏色,非常單純、搶眼,跟往年金馬海報有了點區別。

去年主視覺海報由我朋友設計,當時我以為他的設計太過繁複、線條太多、電影感不夠,若當作其他的用途會很有趣,但放在影展上,便覺有些格格不入之感,我以為這樣是相衝突地。

今年的海報,去繁入簡,立意不錯,而且金馬童趣造型可以很快吸引人的目光,只是.....,我依然不喜歡這款海報。



這是金馬官網站對海報設計的解釋:

「今年金馬影展的海報視覺以黑底橘色為主色調,對比活潑簡潔,圖像中馬兒一躍而起呈現出活力四射的氛圍,設計者聶永貞表示:「對於金馬影展的印象一直是華人影展指標性的代表,對於前衛及古典的不同電影文化,充滿了強大的包容性。」因此他在接受金馬影展的邀約後,不斷思考如何讓奔騰已久的金馬再次充滿年輕的活力,在設計過程中,聶永真說:「我想區別前幾屆視覺較繁複的做法跟畫法、以簡單色塊幾何與圖案反轉的做法,製造觀賞的趣味。而黑底亮色且略帶放射形的海報內容,跟電影放映時的感覺、原理相像。」相信大家不難發現從視覺影像上,透過戲院的開門光影映射出金馬躍起圖像,充分的連結了金馬影展與電影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巧妙的傳達出金馬影展鼓勵觀眾走入戲院的期望。」



一幅成功的海報,要有趣味、要讓人很快得知它要傳達的訊息、擺在街頭、店面,要能夠很快吸引眾人目光、而且,要有延展性,即是有製作成商品的發展和可能性。

以這樣的標準來看,我覺得聶永真的設計是到位的,我可以想像台北街頭掛滿海報的樣子、也能想像海報中的小馬,做成各式商品販售的樣子。

但是,當我們細看海報時,是否有讓人回味、收藏的衝動???

首先,我不喜歡過於生硬線條的童趣造型,容易予人粗糙的感覺。

二、我不喜歡文字的配置,尤其是大大的08數字,相當干擾視覺。一張海報如有太多「大」的主體,觀者的視線是會被分散掉地。

若是08沒有那麼大,也沒有那麼.....圓潤、空心,或許效果好些。我明白設計者之所以將08做成空心字,是怕搶了畫面橘紅色小馬的風采,只是,兩者擺在一起,我就是覺得不對勁。



三,馬尾巴旁邊的白色小方塊,具有海報點睛功用,因為在一片偏重的色彩中,突然出現一個亮色,可以很快吸引觀者的目光。

設計者用了錯視的效果(馬腳和尾巴,恰巧拉成了影子~~),將劇院的形象擺置在小馬的身上,用以呼應影展的主題。

設計有巧思,只是.....,為什麼要將白色方塊擺在馬兒的.....菊花位置上???

難不成今年大家看金馬影展時,都要唱著「菊花台」才能入場嗎???

這是刻意擺在這麼尷尬的位置,來製造笑果???還是沒有預料到這個狀況啊????如果答案是前者,我可以跟設計者說:當我看到馬屁股上的白色方塊時,真的在電腦前面噗嗤笑了出來,您要求的笑果,可說百分之百達到了啊。
最後,我要強調:我沒有看過實體海報。

也許實體海報的效果會比我預期的好(或差,誰知道呢~~),總之,以上是我對今年金馬海報的初體驗感想。

金馬官網另外製作幾個電腦桌布圖案供人下載,其中一款跟海報大同小異,字體的擺置看來比較好些,只是略嫌單調,說有童稚的趣味.....嗯,還好耶。

還有一款,顏色比較穩重,畫面中的小馬也變得比較圓弧,但效果依然不太好,尤其屁股上那個方塊....,這是貼撒隆巴斯嗎???同樣的梗擺在這個畫面,顯得更尷尬了。



我真的很好奇,大家對海報的第一眼印象如何???大家喜歡這幾款海報嗎???
至於今年的金馬影展有什麼值得期待的作品呢???目前公佈一小部份的片單中,已經有幾部片子引起我高度注意。

1:克林伊斯威特入選坎城正式競賽,安潔莉娜裘莉沸騰坎城的【陌生的小孩】將在金馬影展首映。

讚啦,這片之前就有非常好的口碑傳出,加上我對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信心,絕對是不可錯過的片子,嗯,但不是非看不可的片子,哈哈哈哈,因為這樣的組合遲早會上院線吧。



2:Ryan Gosling主演的【充氣娃娃之戀】將在影展映演,這片我一定要搶票,沒法度,我太喜歡這個演員了,而且跟充氣娃娃談戀愛這個梗,不覺得很有意思嗎??
3:【非關英雄】(Finishing the Game),亞裔導演林詣彬重回獨立製片界撒野,李小龍遺作留下12分鐘未完成,B咖滿坑谷,誰是接班人?絕對。又是本屆影展Kuso系的Cult猛片。(文字取自影展官網)

光看介紹就讓人期待度滿分了,要將李小龍的死亡遊戲完成???真是有趣的概念啊。



4: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計程車司機之死】(Taxi to the Dark Side)。【安隆風暴】導演以直逼普立茲報導文學般的人文深度,痛揭遭美軍誤囚的伊拉克計程車司機在獄中遭虐死真相。(文字取自影展官網)

嗯,很沈重的議題,但是同樣讓我非常想一睹究竟。我還沒看過【安隆風暴】,但是看過的人評價都不錯,改天要租回家瞧瞧。
5:史丹利庫柏力克導演的影史科幻經典【2001太空漫遊】,將在台正式放映。

我只看過DVD的版本,非常喜歡該片的配樂、美術、場景設計,電影我看得懵懂,但又看得津津有味。

這次【2001太空漫遊】要登上大銀幕,說什麼都不可錯過啊!!!!!!



6:今年紀錄片專題,邀到多部我非常想看的作品,害我興奮不已。

我的I-pod裡有【偷天鋼索人】(Man on Wire)的預告,想不到金馬會邀這部片子,讚讚讚,內容講述一個不斷挑戰高的特技演員,行走在摩天大樓上的心路歷程!



另外,【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描述美國麻州一群平均年齡81歲的爺爺奶奶合唱團,要在家鄉舉辦名為「Alive&Awake!」(活著很大聲)的演唱會,他們不唱老歌,偏要挑戰音速青春、酷玩及詹姆斯布朗等流行名曲,戴上墨鏡、做好造型,歌詞還是記不住,演唱會即將開始,一首歌都沒完整唱完過......。(文字取自影展官網)

呼,這是我非常愛的梗,這也是我搶票的重點片之一!!!!!



紀錄片單元還有馬丁史科西斯導演的滾石合唱團音樂紀錄片【電光滾石】、和好萊塢傳奇女星貝蒂戴維絲:【百年風華:永遠的貝蒂戴維絲】紀錄片.....。

哇哇哇,夭壽,這才只是部份的片單???我已經挑出好多想看的片子。看來,這幾個月又要努力存錢了啊~~。



想知道更多關於2008年金馬影展訊息的朋友,可以連上官網瞧瞧,裡面有更多詳細的資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news-c-1.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