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天氣真是不穩定,早上熱的像要把皮膚烤出油來,午後大雨又猛潑水,站在屋內往窗外看,景觀相當驚人,猶如颱風襲擊一般。

在這樣的午後看電影,自是有一番滋味,躲在戲院內消暑、享受希臘美景的清新,而戲院外的氣候,也在陰晴間迅速轉換,一如電影情節,歡笑與眼淚,總是交相上演。



呼,今年第四部高爽度電影出現了,那就是「媽媽咪呀」。

故事簡單的很,年滿20歲的Sophie即將步入禮堂,從未見過父親的她,在母親Donna的舊日記中發現三個極有可能是她父親的男子,所以她送了三封請帖給對方,希望對方能夠前來參加自己的婚禮,以期找出生父。

而這三位不同性格、不同領域的男子從各地趕來,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有個女兒,只是一心以為這是許久不見的老情人Donna邀約。

面對女兒待嫁的複雜心情,外加三個不速之客,Donna該如何解決生活中突來的混亂????而這三名男子一旦發現Sophie是自己二十年前遺留下來的骨肉,又會作何感想???
「媽媽咪呀」的音樂劇曾經來台演出,感謝老天,我沒有花錢去看表演,不然對電影的感動一定會減少許多。

「媽媽咪呀」劇情並不特別,類似的劇情,好萊塢已經複製過囉,1997年由羅賓威廉斯和比利克里斯托主演的「Fathers' Day」,販賣的就是相同的情境。

既然相仿的劇本已經被好萊塢偷跑玩過了,那麼觀眾還能期待什麼???

要說「媽媽咪呀」的缺點,一拖拉庫也說不完,先說歡樂大喜劇的劇本吧,每個人都樂天、精力旺盛的可怕,天天笑口常開,所有的悲傷都能一口吞下。

樂天沒有錯,但樂天過頭,就容易給人虛假的感覺。

故事越到後面越是雜亂,明明Donna有兩個非常要好的朋友、明明Sophie有三個可能的父親人選,結果角色分配的不夠平均,除了Donna和Sophie之外,其他所有角色都很平板,其中尤以Stellan Skarsgard飾演的冒險水手Bill和Colin Firth飾演的轉性老爸最為可惜。

劇本如能多關照幾個"應該"頗有發揮空間的配角們,電影的戲劇張力,或能增強個幾分。



然而,劇本上的缺陷,仍不影響我對「媽媽咪呀」的好感。

它就是歡樂,歡樂到我在座位上笑個不停。

我並不特別喜歡ABBA的歌,我的I-pod裡有一張ABBA的精選,可是我鮮少拿出來聽。

昨天看完「媽媽咪呀」後,我又把這張精選叫出來反覆聆聽,因為:真的是太開心、太有趣了。

「媽媽咪呀」的前半小時,我其實有點尷尬,一方面覺得劇中角色都像嗑了藥一般,有點High過了頭。Sophie跟好友見面,馬上送上啊啊啊啊啊啊的尖叫聲,我耳膜差點沒給它震破。

接著,母親Donna的兩個好友出現,媽啊,三個年紀加起來超過150歲的女演員,也在希臘的藍天之下尖叫起來,呃,我暈了。

這些人也太激動了吧???是希臘小島生活太平淡,所以難得有好友出現,非得要大呼小叫一番,否則不能表現自己的熱情嗎???還是熱情的人都習慣尖叫著過生活???

(以後我跟朋友見面,也要啊啊啊啊啊啊啊的尖叫,才代表我很開心!!!!!)
過了嗑藥High的前半小時後,故事慢慢進入了核心,角色們的牽扯開始發酵,我也慢慢喜歡上這些主配角們。

我實在很喜歡「媽媽咪呀」的選角,剛好都是我喜歡的演員,尤其是飾演Donna風騷朋友的Christine Baranski,自從看了史提夫馬丁主演的「大製騙家」後,我就喜歡上Christine Baranski的演出了。

這次她在「媽媽咪呀」又唱又跳的表現,真是讓我喜出望外,雖然不是超級美女一枚,但是相當有味道,讚啦。



當代最偉大的女演員Meryl Streep終於演出歌舞片,呼,梅莉阿姨盼了這麼久,總算能一嘗訴願。

雖然這不是梅莉阿姨第一次在大銀幕上開口唱歌(「來自邊緣的明信片」、「大家來我家」都唱過囉~~),但卻是第一次唱這麼爽快,觀眾們請起立鼓掌。

真是天生藝人,戲演的好,歌唱的也有水準。

即使唱的是ABBA膾炙人口的口水歌,但梅莉阿姨仍能唱出她特有的感情,尤其當她幫女兒梳妝打扮的時候,她回憶起兩人過往快樂的時光,感慨女兒終要離開身邊的事實,所以唱出了「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一曲。

天啊!!!!!這首歌並非ABBA最經典的名曲,但梅莉阿姨唱的實在太好了,當她紅著眼眶演唱時,銀幕外的我也是莫名的感動啊!!!

誰說ABBA只能歡樂???耍感傷同樣有它強勁的力道啊!!!



至於飾演Sophie一角的Amanda Seyfried,曾經演出多部美國影集,但這卻是她首次登上大銀幕。

幸運的Amanda,第一次演電影就跟一堆大咖演員合作,雖然我覺得Sophie的角色有點可惜,先盛後衰,後半段的情緒轉折很突兀,但是Amanda的演出還是討喜,至少,她讓我記住了她的面孔、還有她漂亮又燦爛的笑容。

我覺得Amanda Seyfried長得很像一個我喜歡的女演員Virginia Madsen(「靈異23」、「防火牆」),如果今天換成Virginia演母親的角色,應該會很有意思吧,哈哈哈哈哈哈。



前任007情報員Pierce Brosnan開口唱歌囉!!!!!

唱的很有水準,而深情又極具好男人形象的角色對他來說可是遊刃有餘,只是.....,當Pierce開口唱歌時,我還是有種說不出的尷尬,想想,應該是之前007情報員給人印象太深刻吧。
關於「媽媽咪呀」劇本上的缺憾,我是在看完電影後細想,才慢慢整理出來。其實看電影的過程我非常享受片中近乎隨性、又可愛的群舞;也相當喜歡片中呈現的希臘美景,尤其梅姨開的那間民宿,未免美的太過火了吧!!!害我超想去那邊住上一段時間啦。

故事輕鬆逗趣、音樂朗朗上口的好聽、通篇販賣光明、歡樂的形象。

「媽媽咪呀」在台灣人民這麼鬱悶的時刻推出,時機真是再恰當不過囉。

昨天有篇報紙報導說:「經濟越不景氣的時代,電影賣座越好」。

該報導指出幾部超級賣座片推出時,都剛好碰上經濟正差的年代。今年美國經濟一蹶不振,「黑暗騎士」反而大賣,似乎說明了現實生活的苦悶,導致人們逃往戲院的心情。

我不確定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是在戲院看部不用花大腦又輕鬆好笑的「媽媽咪呀」,的確讓這個猛爆瘋狂陣雨的週日午後,有了短暫的好心情!!!!

苦悶嗎?????咱們看電影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