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終於看完這部打破全美大大小小賣座記錄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從影評到觀眾的全面好評,堪稱近年電影之最。

全美首週週末賣了1億5千萬,五天後,賣座突破2億美元;十天後,賣座突破3億美元,照這樣的腳步看來,破4億已經不是問題,或許,還有機會拉拔到鄰近5億美元的記錄,但應該不至於突破「鐵達尼號」創下的6億美元記錄吧。

代表專業影評的爛番茄網站,「黑暗騎士」拿到94分的高分;代表觀眾民意的IMDB,則以9.4的高分,取代「刺激1995」多年的榜首位置,成為新一代最受觀眾好評的電影第一名。

這樣的賣座記錄、這樣的觀眾評價,說「黑暗騎士」是神級的作品,不為過吧???

只是,再好的電影都會有反對的聲音,很抱歉,我是其中一個微弱的小聲浪。

要問我「黑暗騎士」哪裡不好???說出來的理由,可能會被喜愛「黑暗騎士」的朋友追打,套句星光大道評審對林芯儀的評價:「歌會唱,唱的也很好,可是,總覺得技巧高過情感,聽起來不夠動人。」........。



「黑暗騎士」確實是一部有誠意、有野心、也有意思的作品。

它有非常多電影的影子,將多部類型電影融於一爐,用漫畫英雄的外觀包裝。

黑幫火拼的場面、惡人橫行的街頭、還有,黑道暗殺不利於他們的法官,像不像早年的犯罪電影類型???像不像「鐵面無私」???像不像「鐵面特警隊」???

黑、白道勾結,警隊從上到下無人可以信賴,讓我想起「警察帝國」,或是剛看完的爛片「正義悍將」。

而小丑逼迫蝙蝠俠在檢察官和女友之間做抉擇,也跟「蜘蛛人」、「超人」氣息相通,面對摯愛,英雄能否無私、能否棄小愛救眾生???

抉擇,讓「黑暗騎士」充實了它的內裡,讓這部電影不再只是一部漫畫電影、不再只是黑幫電影、也不再只是犯罪電影,而是關於人性的試煉、關於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的孤獨神話。
「黑暗騎士」用了三種不同的層面,來考驗英雄的氣度。

第一個層面:私我。

小丑利用媒體逼迫蝙蝠俠在人前公佈自己的真實身分,否則就要大開殺戒。

由於多位人士遭到殺害,在民眾輿論的壓力下,蝙蝠俠不得不考慮揭下他的黑色面具。

第二個層面:大我。

從私我邁入大我,小丑戳弄蝙蝠俠更私密的痛處,他綁架了女主角Rachel和代表正義的檢察官Harvey。

拯救青梅竹馬比較重要???還是拯救一位對人民更為重要的人物才是正確的抉擇????

第三個層面:眾我。

小丑化身「奪魂鋸」的糟老頭,玩起社會實驗。

他在兩艘郵輪上擺放炸藥,一艘載滿犯人;另一艘則是普通民眾。小丑告訴他們:誰先按下引爆裝置,誰就可以活命,如果雙方都不按,那麼,他就要代替月亮來懲罰你,啊,不對,他就要親自送兩艘船的人上西天。

將英雄的難題,提升到群體身上,是「黑暗騎士」獨特之處。

這場對於蝙蝠俠的考驗,其實也是對群眾的考驗。當我們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是否會為了存活而平白犧牲不認識的陌生人???或是,我們會秉持著犧牲小我的氣度,成全他人之美???即使那個他人是監獄裡十惡不赦的罪犯???罪犯之於平凡人,是否更無活命的價值???亦或者善惡天枰兩端的生命,都該被同等珍視???

原來,英雄不只是蝙蝠俠,英雄也可以是不將個人生死置於他人之前、是不以為自己比他人更重要的我們。



精緻的劇本、寫實的基調,讓「黑暗騎士」一直在驚喜中推演,對於議題的討論也突破過往漫畫電影既有典型,玩弄出更廣、更深的意涵。

只是,看完電影,我的感動只有絲毫,卻沒有潰堤。

可惜了,我很喜歡的小丑,他終究沒法成為年度最可怕的配角。

小丑初出場的時候,充滿著不確定的因子,在空氣中擺盪著。觀眾不清楚他的思惟,只消看到其身影,就會嚇得皮皮銼,擔慮他的下一個舉動。

然而,小丑跟蝙蝠俠在監獄的對話,讓這名角色破了功。



(嗯,邁入結局的討論吧~~~~)
小丑白話地道出他的可怕:混亂。他說他痛恨穩定、他說他享受混亂,他將自己的思惟通盤說出,他還說:你(蝙蝠俠)跟我一樣,人們需要你的時候,把你當成英雄,人們不需要你的時候把你當成瘋子。

他對於自己臉上被割開的笑臉,永遠有不同的故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反正,只要能賣弄一點同情,賣弄一點恐懼、賣弄一點神祕都好。

問題是,向來不按牌理出牌的小丑,也步上了正軌。

開場銀行搶劫戲碼,玩弄人的野心,一群人共同搶劫,最後只有一個搶匪可以活命,因為,他分別告訴每個同他搶劫的夥伴說:嘿,少一個人,就少分杯羹。

這場戲處理的極好、極精彩,正因為猜不到下一步,所以心情七上八下。

對照到他跟兩艘郵輪的群眾玩弄社會實驗,緊張度明顯虛了多倍。

小丑喜歡混亂,諷刺的是,擊敗他的,也是混亂。

當社會穩定時,一絲毫的混亂就會引起恐慌。

結果呢???當混亂成為常態時,混亂就不是混亂了。(超人特攻隊的名言:人人都是超人,就沒有人是超人了!!!)

而民眾決定犧牲小我的抉擇,反成了另類的混亂(在這裡,自私才是小丑認定的常態.....)。

小丑後半段為了製造恐慌而混亂,讓混亂成了電影的常態,也破壞了電影前半段塑造的不確定感,既然能猜出他的下一步,小丑的恐怖,似乎也不那麼嚇人,畢竟:觀眾已經有能力理解他的舉動了。

相較之下,「險路勿近」的Javier Bardem,通篇維持著莫名的不確定感,那才是真正神級的恐怖反派角色啊!

(不過,Heath Ledger不斷重複的那句Why so serious台詞,哇!!!堪稱今年毛度第一名的台詞,演的讓人不寒而慄啊!!!!唉唉,前半場的小丑,真的有意思多了。)
可惜了,白騎士!

老早知道Harvey Dent最後會變成蝙蝠俠另一個知名反派角色:雙面人。

對我來說,雙面人比小丑更接近蝙蝠俠的本質。他是黑蝙蝠的反面,一個可以露面的英雄和一個真正握有政治實權的人。

為了他,蝙蝠俠犧牲了自己的愛人、為了他,蝙蝠俠還得背黑鍋,將所有的過錯扛在身上,將所有的苦痛撒在無邊的暗夜。

然而,雙面人的犧牲卻讓我不勝唏噓,哎哎哎哎,這個角色怎麼死的這麼快啊?????

我原本很期望雙面人會是下一集蝙蝠俠的重點人物哩,畢竟,有著俊美與醜陋的面貌、有著打擊罪惡與暗地作惡的衝突,他根本就是黑蝙蝠最該害怕的角色,要將蝙蝠俠玩到死,要孤立黑蝙蝠、要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帝國,除了雙面人,還有誰有能耐????

結果,護士小丑的一番話居然就讓這位誓死打擊罪惡的正義之士崩盤.......。唉,好吧,這麼容易被煽動、又這麼沒有組織與計畫,我只能說:黑蝙蝠當初救人時,真的是壓錯了寶啊。



「黑暗騎士」從小丑炸掉醫院後,我開始有點不耐了。

後半段的冗長,讓我想起了看徐克「謎屍」的心情.........,實是非常不恰當的聯想.....(羞)。

導演Christopher Nolan並非我極度欣賞的導演,對我來說,Christopher的作品有種冷調與距離,還有種過度聰明的計算。

他的「記憶拼圖」雖然開創新的電影語言,但我僅被技法震撼,卻沒有被電影打動;「針鋒相對」、「頂尖對決」也給我同樣的感覺,情節是精彩的,敘事是有條理的,可是,有些東西卻無法打動我,那就是「人味」。

所以,當蝙蝠俠失去女友時,我對他的惱怒與悲傷感受不多;當雙面人片尾抓狂到處報復時,也未能激起我太多的同情。

看著IMDB上超過15萬張票的肯定、還有超高的分數,我相信這部電影在很多人心目中肯定是神級的佳作,只是,它不是我心目中的神級作品。

我想,這份失落要歸在導演不完全是我的菜這件事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黑暗騎士」玩出了漫畫電影沒有的格局,也玩出觀眾對好電影的渴求度。

超級賣座、超高口碑,加上Heath Ledger過世的陰影,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了本片傳奇。

不管你/妳喜不喜歡蝙蝠俠系列電影,它都已經為日後的漫畫電影,立下另一個難以跨越的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