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極力推薦動畫版的「死亡筆記本」,抱著殺時間的心情姑且觀之,結果意外好看啊。

故事內容關於死神的筆記本掉落人間,被一名天才少年夜神月拾到。

月發現只要將人名寫於筆記本上,那人便會在短時間內猝死或死於意外。在自以為是的正義感驅使下,月決心使用筆記本創造屬於和平、正義的新世界。

而掉落筆記本、窮極無聊、愛吃蘋果的死神,一邊冷眼觀察著夜神月的行徑、一邊研究人類的言行舉止。

由於日本發生多起猝死案,自然引起警方高度關切,他們請來另外一位神祕的天才少年L幫忙,希望藉由他超強的推理,揪出恐怖遠距離殺人案件的幕後首腦....。



「死亡筆記本」的好看,在於正義與理想的衝突。

夜神月可以是英雄,也可以是惡魔;他是超人、也是希特勒。他的矛盾在於他痛恨世界的惡,厭惡行惡的人,但是,當他擁有相等力量,卻用同樣的方法制裁敵對的人。

他的出發點是創造一個人人安樂的大同世界,但他的行徑卻活像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翻版,他告訴自己:只要剷除世界上所有的惡人,那麼世界就會安樂。

他的大同世界,並非烏托邦,而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暴力,表面給予人們自由,實際卻是箝制人們行動。

這樣的世界,是否美好???對月而言或許是的,對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呢???

蝙蝠俠Christian Bale演出的「重裝任務」,正是夜神月理想世界的想像,表面看來祥和、美好,暗裡卻是人人自危,擔憂成為犧牲者而不得不噤聲的恐怖體系。

正義碰上權力,再清明的思緒,也要崩盤,管他天才還是蠢才。



而做為夜神月勁敵的L,自然就是天坪的另一個端。

他們是一體的兩面。同樣的天才、同樣不服輸、同樣希望世界更好、面對權力時,兩人都選擇隱身在布幕之後(這讓L日後的露面有了深層意義,既象徵兩人心境的不同、也象徵兩人處境的變化~~)。

月和L的不同,是外表的差異、貧富的差異、權力大小的差異,可是,我不禁要想,如果月沒有拿到筆記本而認識L的話,他們應該會是很好的朋友吧。

或者,如果今天拾起筆記本的人是L,結果是否會不同???他能否能抵抗惡魔的呼喚??當他面對生死難關時,是否會使用筆記本??



夜神月曾問過死神:為何故意讓死亡筆記本流落人間???

死神的回答是:因為我無聊。

死亡對死神沒有意義,所以祂可以玩弄死亡。

同樣地,當擁有筆記的人類不再將死亡視為畏途,那麼,屠殺便將成為常態(看看第二個KIRA的行為,不覺得很恐怖嗎???)。

「死亡筆記本」之所以讓我感到衝擊,並非劇中角色對奪取他人生命的毫不在意,而是現實的社會,其實有著許許多多的KIRA,他們或許沒有死亡筆記本,但他們擁有的政治權力,其效果卻不亞於筆記本的恐怖啊。
「死亡筆記本」的故事概念帶有多部電影的影子,好比「魔戒」,擁有至高無上力量的戒指,摧毀了原本單純善良的人心;或是香港電影「無間道」、「頂尖對決」,兩個不同理念的天才對決,為了生存,非要置對方於死地,否則將賠上性命。

它同時讓我想起日本一部老漫畫:「惡魔的新娘」,惡魔可以實現人們的願望,但代價卻不單純。

死亡筆記本就是惡魔的化身,它勾引人的慾念,撩起內心底的野心,它讓人們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中,卻不知道自己正一步步踏入老早怖好局的陷阱中。

我喜歡「死亡筆記本」的故事,有矛盾、有衝突、有驚聳、有親情、還有天才明來、暗去的不斷交鋒,看得人過癮極了。

向來不愛看日劇的我,因為討厭看日劇演員非常熱血式的演出(這也是為何我遲遲不肯看電影版「死亡筆記本」的原因),而動畫版的好處,就是可以消除真人演出帶給我的尷尬感,呵呵。



只是,作為一部天才對決的作品,有些邏輯我還是不太能認同。

先不管這個世界的命運居然掌握在兩個青年的手中,而且剛好都是日本人,未免太巧合了點,但仔細一想:嘿,畢竟是日本漫畫嘛,啊,不然勒??(KIRA都是日本人...,死神們也太愛/痛恨日本了吧???)

擁有筆記本的夜神月是個迷人的角色,聰明、自信、大膽、敏捷、心思細膩是其人格重要特質。

只是,我不能理解的是:開場未久,月為何要解決跟監他的FBI探員????這不只是步險棋,根本就是非常愚蠢的舉動。

一名探員可以跟監多少人??就算跟監了百人,一一篩選,還是很容易找到是誰殺了探員吧??更何況他才剛來日本未久哩。

只見夜神月自作聰明地設計了一連串意外事件,意欲轉移注意力,卻反而讓更多疑惑轉移到他的身上來,哎,這麼孩子氣的自作聰明,難怪L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很快盯上月。



另一個奇怪的邏輯是:L為何要去學校當臥底??

我當然知道他要緊盯著月、知道他懷疑月可能就是這一連串兇案的幕後兇手KIRA,我不能理解的是,他不斷地跟月說:我對你的懷疑只有百分之一,你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是KIRA......。

這.....這...這真很奇怪,如果月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那L幹嘛大費周章的參加入學考試、進了學校後,又緊緊跟在月的身邊???

如果月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是KIRA,那另外百分之99呢???就不用去查嗎????一個整天在學校出入的L,最好能夠隨時掌握案情的最新動態(不過也慶幸L壓對寶,跟對人~~如果跟錯人,豈不是嚴重???)。

而且,在經過一連串的測試後,L對月的懷疑,僅僅升高為百分之7.....我哩,你真是夠矛盾的了,明明心目中幾乎認定月就是KIRA,卻還不承認,真不虧是怪人啊。
「死亡筆記本」沒有兒童卡通貫有的歡樂或是鮮豔色彩,卻有質感佳、且頗具巧思的畫面處理。

即使故事稍有邏輯上的缺憾,但整體劇情仍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

從基本的故事面、到技術面都有高水準表現的動畫版「死亡筆記本」,嗯,在此大力推薦囉,啊???啥???大家都看過這部漫畫、或是卡通、或是電影????好吧,我真的是後知後覺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全長37集的卡通我還沒看完哩,之所以趕緊寫文推薦,一方面是開心看到好看的作品、一方面是因為網路上有耳語說後半段的精彩度不及前半段,嗯,所以先寫點東西,免得後面看完失望,結果反而啥感想都寫不出來~~哈哈哈哈。



如果有一天,你/妳發現了這樣一本筆記本,或許效果不同,比如說可以讓人致富,但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你/妳願意接受惡魔的邀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