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眾的喜好,真是一個謎啊!!!!

「駭速快手」在IMDB上的評價得到6.6分,在爛番茄網站上的評價更差,才拿到36%,我不禁要大喊:WHY!!!!

全美賣座剛破4千萬美元,全球票房總和也才達到8千萬美元關卡,而本片的製作成本卻高達1億2千萬美元,連回本都不足;台灣票房僅僅收入4百萬美元,比「美人心機」這類票房不太出色的古裝片還低,我不禁要大喊:WHY!!!!

「駭速快手」改編自飛啊飛啊小飛俠作者吉田龍夫的作品「馬赫GoGoGo」,卡通在美國還算有名氣,理當票房不至於這樣悲苦;擔任本片導編的是「駭客任務」導演Wachowski兄弟,連響亮的名氣都救不了一面倒的惡評、救不了低迷的票房,我不禁要大喊:WHYYYYYYYY!!!



「駭速快手」好不好看???就算不是頂級好看的電影,但絕對跟爛扯不上關係。

從小熱愛賽車的Speed,在哥哥X意外喪生後,決定繼承哥哥的遺願,成為最偉大的賽車手。

賽車場上表現優異的Speed,引起各大車商的注意,財大氣粗的財團意欲拉攏Speed加入,卻遭到拒絕。

為了教訓小夥子不識相,各大財團聯手出招,派出大隊人馬,破壞Speed的每一場比賽。

陷入困境的Speed一方面要面對財團們的阻撓、一方面要顧及家人的感受、還要兼顧成長的選擇題,到底加入財團,是唯一的現實,或艱困地跟財團對抗,才是正確的出路???
充滿卡通式的外觀,全片每個鏡頭、剪接、畫面,色彩都誇張的好不真實。

但故事內裡,卻一點都不兒童、一點都不卡通。

原本帶著笑容出現在Speed家裡的財團首腦,不斷地稱讚Speed一家人的和樂、不斷強調他也是白手起家的商人,絕對不會欺負獨立車商。甚至,當Speed母親端出鬆餅,他還要虛假地說上兩句:啊,好久沒吃到這樣好吃的鬆餅了!!!

首腦帶著Speed一家人參觀工廠時,笑臉嘻嘻地介紹工廠設備、介紹訓練課程、介紹財團的知名賽車手名單。

然後,他滿面誠意地跟Speed說:好好考慮,希望你能加入我們車隊旗下。

多日後,當Speed帶著歉意說:抱歉,我沒法加入。

並說出他和父親、死去兄長間的真摯情感時,首腦卻馬上翻臉,他怒視著Speed說:你這不知好歹的傢伙,難道你以為憑著你一個人的力量就能得到冠軍嗎???你以為世界就這麼單純嗎???我要讓你好好看清楚這個世界。

接下來,導演藉由首腦之口,幫觀眾上了場長達十來分鐘的商業課程。

官商勾結的黑暗戲碼在面前展開,劇中主角Speed聽地一愣一愣,他怎麼也沒料到原來所有運動比賽的運作,背後居然牽扯這樣微妙的商業操作,還有商人們為了利益,不惜作假的態度。

更讓我叫好的是,首腦說完話之後,不忘帶著嫌惡的嘴臉說:你眼睛不用睜那麼大,我看多了這樣的表情。你們這些土包子,一直以為自己就是一切,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可是,你們完全不了自己身處的環境有多險惡。我今天提供給你的是一個天載難逢的機會,如果你不把握,我也可以讓你從此消失,你要不要試試看???

哇,這是兒童電影該有的台詞嗎????太帥了,首腦從原本大好人的態度,轉變成大奸商,是這樣自然、又有說服力,尤其他對著主角大喊:你準備好要進入成人的世界了嗎???

讚啦!!!!!光是這句台詞,「駭速快手」就可以擺脫爛片的行列了。

不覺得台詞很眼熟嗎???沒錯,導演Wachowski兄弟的舊作「駭客任務」也出現過類似的台詞。

人生的路有兩條,一條平順(加入財團、或者成為母體的俘虜)、一條艱困(堅持己見、或者對抗母體),你/妳要怎麼抉擇???你/妳有勇氣站出來面對不公不義的世界??還是姑息地成為它的一部份???

「駭速快手」從各方面看來,都是「駭客任務」的兒童版,Speed就是尼歐;X就是莫菲斯;財團就是母體....,每個環節都可以精準地呼應到「駭客任務」的主題,這樣,還會覺得「駭速快手」不值得一看嗎???
喜歡導演Wachowski兄弟,不是因為「駭客任務」,而是他們平地一聲雷的導演處女作「驚世狂花」,流暢的說故事技巧、不流俗的劇情鋪陳、和眩目的剪接,都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緊接著「驚世狂花」,就是「駭客任務」的大成功,這部帶點哲學內涵,卻用極度商業外貌包裝的電影,讓主流市場的觀眾趨之若騖,讚美聲不絕於耳,也開創了好萊塢電影的一頁全新里程碑。

連拍三集「駭客任務」後,Wachowski兄弟遲遲沒有新作推出,連充滿他們風格的「V怪客」,都只掛名監製和編劇。

因此,隔了五年才願意接下「駭速快手」的導演工作,顯見題材有吸引他們之處。

或許是看中了商機、或許很想大玩動作場面、或許想要將視覺效果玩到觀眾吐出來,所以,這對兄弟檔才會拍出這麼一部絢麗到了極點的作品。

可惜的是,「駭速快手」在視覺上的創意,顯然不怎麼受到青睞。

說實話,沒看電影前,我對電影的預告也是反感至極,覺得色彩怎麼會瑰麗成這副德行???簡直是美版的「滿城盡帶黃金甲」。

可是,看完電影後,我不但不討厭這樣的風格,還佩服起Wachowski兄弟將賽車場面拍的夠誇張,不但有速度感、還外帶一堆亂七八糟的武器來攪局,看得我哈哈哈哈哈大笑不已。

Speed第一場賽事,視效、剪接、場面都很有可觀,尤其當Speed即將抵達終點前,跟著猶如哥哥鬼影的跑車競速、終至融為一體,更是漂亮、有意思的呈現。

全片影像設定為動畫基調,讓電影中的不合理,通通不那麼礙眼,我甚至不計較財力雄厚的財團,為何會因為一場比賽結果而崩盤??也不計較主角的哥哥整容之後,怎麼會帥的那麼沒天理(「Lost檔案」的Matthew Fox跑來演X哩!!)???更不計較Speed的小女友,為何是年紀明顯大他很多的Christina Ricci????

這是一部大型的真人動畫電影啊,合理性,本來就不是重點,更何況,它還是改編自卡通的作品哩。
「駭速快手」的前半段,我看得興味昂然,後半場,相對要虛弱許多。

Happy Ending的結局在預料之中,前面鋪陳的重重難關,最後都能順利獲得解決,或許有人會抱怨故事虎頭蛇尾,但導演仍能清楚傳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家庭親情的重要、對於自我堅持與成長...的主題,純就故事性和劇本完整度來說,並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我覺得電影拍得太曖昧,對年輕觀眾來說不夠刺激、對兒童觀眾來說不夠淺顯、對成年觀眾來說又被誇大俗艷的視效與顏色嚇到.....,每個年齡層都沒顧到,唉,難怪票房會開的這麼慘....。

我肯定「駭速快手」在視覺方面的成就,它讓我想起「電子世界爭霸戰」;也肯定導演的企圖心,將兒童電影拍出些許黑暗面的深度。

然而,作為暑假電影,定位不清,才是電影敗陣的真正主因吧。



由於「駭速快手」賣座太差,現在又只剩下二輪戲院在演,所以,趕緊給它推一下囉。



最後,附上「駭速快手」的卡通動畫片頭、片尾曲短片給大家瞧瞧,劇中的猩猩、胖小弟、車子翻車的樣子、車型、人物造型等,都跟電影一樣哩,看來,電影還算是忠於原著喔~~

http://tw.youtube.com/watch?v=vtIu61s2PD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