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冬季一月裡一個陰暗的星期天,我和爸媽坐在廚房桌前看書。爸爸被對著桌子坐著,腳抵著牆,一本書擱在腿上。我媽坐在我右邊,她的書放在桌上,我坐得離她很近,椅子面向窗戶,靠近爐子的熱氣。

桌子中央有一壺熱茶,我們每個人有一個杯子和一個盤子,盤上盛著火腿和火雞肉三明治,如果這些不夠我們吃飽喝足,東西還多著呢。食品儲藏室裡滿是存糧。

我們不時停止閱讀,聊個兩句,氣氛融洽得彷彿我們合而為一,在看同一本書,而不是三個人各看各的。

這種日子是.完.美.的日子。」



閱讀「測謊機男孩」小說,心情是複雜地。

主角是名11歲的男孩約翰,有著172公分高的身材,和極度敏感的心。

他自認擁有測謊的天份,可以精準地偵測人們的謊言。但他討厭說謊的人,尤其說謊者是他在意的人。

他的喜好與眾不同,喜歡閱讀「金氏世界記錄」年冊,幻想有朝一日可以靠著測謊的天份,登上金氏世界記錄的名單,成為受歡迎的奇人。

他和周遭環境格格不入,過高的身材,引來同學訕笑,還有父母師長過度關懷的眼神。

他深愛著父母親,但對母親,他有著迷戀與依賴,有時甚至會忌妒父親。

11歲的他,用懷疑的眼光質疑大人們的行為,他深切地希望美好的一切都不要改變、希望大人們不再說謊、希望生活可以單純無慮,卻發現不僅生活將有重大變化,連父母親對他的態度,都有著微妙的不同。

約翰試著用自己的方法讓生活更美好,卻傷害了自己和身邊的人....。



我說閱讀這本小說,心情很是複雜。

複雜來自對書中主角約翰的同情與不耐。

文章開頭節錄的那段文字,其實也是小說的開場白,這段文字之所以吸引著我,在於最後那幾個字:這種日子是完美的日子。

我能深切體認約翰對於完美日子的珍惜,還有害怕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的心境。

小時候坐在父母車後座,全家共同出遊並開心唱著歌的情景,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當時年紀尚小的我,心裡忽然升起一股淡淡的憂傷,害怕這樣的美好,將有消逝的一刻。

然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單純時光的眷戀,越來越淡薄,最後甚至肯定地認為:活著,就是生來受苦。

所以,當我讀到開頭文字,心頭不禁震了一下,孩童時期對於渴望快樂的心情,瞬間回到心頭。



作者M.J. Hyland用成人的筆觸,寫孩子的單純。她寫的越天真,真相就越發殘酷。

約翰有無戀母情結???他對母親的迷戀是那樣純粹,喜歡母親的美、母親說話脣形、母親手上的細毛、母親美麗的腳踝、母親背部的溫暖..... 。

他忌妒著父親,當父親和母親說著他聽不懂的笑話時,他生氣、憤怒,他覺得自己被排擠,覺得父親佔有了他心目中的唯一。

每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有戀母或戀父情結吧。

約翰的戀母情結之所以被放大,是因為他的孤單,因為他極度渴望被愛、被人接納的心情。

他希望曾經要好的同學能像以前一樣跟他談天、他希望奶奶永遠不會拋棄他、他希望學校導師可以將他當成好友、他希望父親不要再對他說謊、他希望母親能永遠愛著他.....。

我忽然間明白,為何作者設定約翰老愛讀「金氏世界記錄」年冊???

不是因為他崇拜書中特殊的奇人,而是因為他在這些奇特的人身上,找到了歸屬感。

當世界都對他不再友善時,他只能躲到有著同樣問題的人群中,以為只要如此,就不會再有傷心與難過、不會再有人用不同的眼光看著他。
「測謊機男孩」是本哀傷的小說,童言童語的笑鬧,都默默藏著一個無法達成的心願。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讓讀者得以感受(同情)約翰的處境,但這不表示我能忍受這樣的孩子。

我無法不去思考父母親面對自己孩子越來越乖張、怪異的行為時,內心會作何感想。

我其實不喜歡約翰過度細膩的心思、不喜歡他扭曲事實的小腦袋,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如果我的小孩跟約翰一樣,他大概老早被我活活打死了吧(我真的不適合有小孩....)。

約翰的體貼非常地折磨人,他對愛的需求,龐大到連讀著書的我都不禁要搖頭。

可是,我又同情著他生為獨子的寂寞、還有異於常人的身高和思緒,讓他無法融入校園生活中的苦悶;卻也忍不住替約翰父母的處境感到難過,到底有哪位父母可以這麼有耐心地面對孩子索求無度的關注???

約翰父母的悲哀,不是因為孩子體型、個性和其他人不同,而是因為無法給予孩子更多的愛、無法撫平孩子心中的傷與痛、無法理解、也無力理解孩子的想法。

我們常說父母不懂孩子的心,其實,孩子又何嘗懂得父母的心呢???



「測謊機男孩」的收尾看似光明、給了讀者一份希望。

然而,若將結尾拿來與小說的開場白比較,會發現:一切似乎海闊天空、撥雲見日,其實,在美好的時刻過後,緊接著而來的,將會是另一個不同的衝突、另一段成長過程的苦痛。

活著,確實是生來受苦啊(哎,我到底在感嘆個啥勁???)。



「測謊機男孩」讓人一讀不能罷手,也讓人心情鬱悶了起來。

想要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想要體會為人父母的難處,這本有趣的小說,推薦給大家囉!



PS.翻譯謝佳貞小姐翻的不錯喔~~沒有翻譯外文小說常有文句不順的問題,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