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了幾篇關於「慾望城市」的文章,不少男性觀眾這麼說:我做過最Gay的事情,就是去看了「慾望城市」。

連我朋友在看電影前都這麼問我:我跟一群女生去看「慾望城市」,會不會很Gay啊??(我的回答:是的。)

我不清楚電影院的觀眾是否帶著八卦的眼光去評斷「慾望城市」的男性觀眾,我只知道在看完電影後,要跟本片的製作團隊至上最高高高高高的敬意。

它完全知道自己的觀眾群在哪,完全不愧對它的忠實客群。

沒錯,這是一部精心設計的商業電影,雖然影評呈現兩極化的反應,但是「慾望城市」依舊成功地推銷了影片,全美1億3千萬美元的高票房,即是明證。



「慾望城市」的主要觀眾群在哪???

1.影集的死忠影迷。

主題音樂一出來,影迷就瘋了。Carrie的旁白自然不能少,開場三言兩語,回顧的即是影集的內容大綱,迅速切入主題,不用做足人物介紹,反正,喜歡這部影集的觀眾,沒人不認識劇中幾個主要角色。

如果您搞不清楚誰是誰,很抱歉,您壓根不是這部電影要照顧的觀眾,麻煩換別的片子看吧。

電影保留了影集的味道,只是搬上大銀幕,凡事力求加倍奢侈與華麗。

服裝極盡能事地誇張,緊抓著該影集特有的美學時尚概念(連影集片頭那套服裝都出馬了,影迷們應該在內心起立鼓掌叫好吧!!!);閃亮的配件在銀幕的每個角落發光發亮,Carrie的鞋子、配角們的手飾、包包....等,保證讓觀眾看得驚喜連連。

而劇中主角住的房子,全部升級,閣樓、超大公寓、超有型裝潢通通上架。

我們不得不這麼想:這群人上輩子到底燒了什麼好香、做了什麼天殺的好事,怎麼大家都有錢的不得了??明明Carrie只是報紙的專欄作家、只是出了幾本書的作者(除非她的書超級暢銷),居然能夠在物價超貴的紐約租到如此視野優、環境佳的公寓,真讓人羨慕到跪地!!!



當然,忠實影迷走進戲院看「慾望城市」,不光為了華麗的服飾、住家、配件升級秀,還有劇中的四個主要角色:Carrie、Samantha、Charlotte和Miranda。

影迷最想看的就是這四個女人又碰到了什麼愛情問題、四個人的友情又有什麼挫折、四個人又要如何相互扶持、要如何從感情的難題中脫身.....等等等等等。

所以,男性角色在電影中根本不重要,他們只能當花瓶、只能當麻煩製造機、或者充當女主角們寂寞心靈的小寵物。

而這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男性角色,不是臨陣脫逃的Big、也不是超級聖人Harry、更不是悲苦的Steve,而是Samantha的鄰居:Dante!
2.女性和同志觀眾的渴望。

有個報導指出,男同志的想法,比較接近異性戀女性,也就是說,異性戀女性喜歡的東西,通常也能吸引男同志,這也是為何「慾望城市」常被歸類在女性、同志類型影集。

由於異性戀男性不是「慾望城市」.主要.觀眾群,因此電影負責養眼任務的角色,就落在種馬Dante的身上,而非影集的慾女們。

「慾望城市」完全不浪費R級電影的尺度,話題鹹溼外,三點全露的劇碼毫不扭捏上演,Dante犧牲色相的演出,果然讓戲院女性(和部份男性)觀眾發出:「哇!!!!」的驚呼聲。

哈哈哈阿哈哈哈哈~~~我真是佩服製作團隊的勇氣,既然要物化男性,就要物化個徹底。

往年都是女演員貢獻身體給男性觀眾瞧,而「慾望城市」大方提供男性胴體給女性和同志觀眾欣賞個夠,其道理和出發點其實是相同地。



特定觀眾族群的準確掌握,讓「慾望城市」得以在暑假一片男性、兒童影片當家的市場中,殺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只是,老套的情節能重複炒作幾次???「慾望城市」未來能否推出續集,還是個未知數,即使日後有續集推出,前/錢途都不會比第一集樂觀,除非觀眾真的有興趣看50歲的慾女繼續在情海中翻滾的戲碼.....。

(如果電影持續拍下去,十年後可能會變成「黃金女郎」電影版吧,哈哈哈哈哈哈符~~)
「慾望城市」影集為何能吸引眾多影迷的目光???

對於時尚趨勢的敏銳度、辛辣的話題、趣味剖析男女愛情遊戲、裸露尺度開放的性愛場面....,都讓觀眾大開眼界。

然而,真正讓我迷上這部影集的主因則是:紐約風情、尖酸刻薄的對白、還有,濃郁的友情。

是的,友情的劇碼不管搞得多麼八股、老梗,只要讓我對劇中角色產生認同感,那麼,廉價的濫情就會發揮作用,自動填補影集、電影不足處。

電影版「慾望城市」故事老梗、肥皂、婆婆媽媽的可怕,但是一談到友情的部份,還是讓人動容不已。

有一段戲讓我印象格外深刻,跨年夜的夜晚,個性剛強的Miranda打電話給Carrie訴苦,她難過地說:「每到假日的時候,孤獨的感覺都格外強烈....」。

原本已經上床睡覺的Carrie聽出Miranda語氣中的脆弱,她問她:「妳需要我過去陪妳嗎???」。

Miranda連忙拒絕,她說沒關係,她只是一時感到孤獨罷了。

兩人掛上電話後,Carrie關了燈準備睡覺,但她考慮了一下,還是披上了大衣,在大.雪.紛.飛的夜晚,搭上計程車,從曼哈頓島一路飆到布魯克林區找Miranda,陪她渡過跨年的重要時光!

看到此,我不禁又在內心暗暗罵著:天殺得這些人上輩子到底燒了多少香、做了什麼多少好事???怎麼會找到這麼幾個可愛、又如此義氣相挺的朋友啊!!!!!!!!



這場戲確實讓觀眾看到友情的可貴,可是,我依然忍不住會多想:如果Carrie沒有跟Big鬧分手,那麼,Miranda是否還會打電話給Carrie抱怨她的孤單???是否會一個人渡過除夕夜???

友誼確實是重要的,可是,再偉大的友情也不可能包覆朋友所有的一切。

也許Carrie可以在除夕夜陪孤單的Miranda渡過,然而,情人節呢???中秋節呢???春節呢????還有,每一個引發寂寞的日子呢????



(底下講到結局囉,算是地雷區吧,未看電影的朋友,麻煩在此打住~~)
這也是為什麼,電影的結尾,Carrie跟所有好友相聚在餐廳吃飯,Big跟Carrie開心地說著笑話、復合的Miranda和Steve一副甜蜜、如膠似漆狀、樂天的Charlotte和老公逗弄著孩子,而此時,鏡頭帶到Samantha愉悅的神情,她分享著朋友的喜悅,也享受著五年來第一次的獨身。

不知為何,當我看到Samantha開懷的笑容、看到夜店裡,一群又一群年輕女孩結伴同行的身影,我忽然覺得好沈重、覺得好不堪。

導演雖然努力營造歡樂大結局的氣氛,我卻在這完美結局的背後,看到年輕不再的殘酷、還有,Samantha即將一人獨自返家的孤獨身影..........。

當我發現自己這麼想的時候,我才驚覺:原來我投射了自己對孤單的恐懼在Samantha身上。

年過50的女性,究竟還有多少機會找到願意共渡餘生的另一半???Samantha的選擇,確實是個勇敢又負責的決定,讓我忍不住佩服、卻也心疼起她啊。



搬上大銀幕的「慾望城市」,表現可圈可點,喜歡影集的朋友,應該不會感到失望。

而被女性友人拖著去看電影的男性朋友,也別太不耐,畢竟,有人相約,總比沒人約好多了,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