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小女生Juno跟心儀的男同學Paulie上床,不小心搞大肚子,這該怎麼辦??

把孩子生下來自己撫養???或是叫小爸爸提早進入社會工作???還是把孩子拿掉,一了百了???

亦或者,幫孩子找個好人家,讓他/她可以在健全的環境中成長???

左思右想後,Juno決定將未出世的孩子送給事業有成、婚姻美滿的年輕夫婦Mark和Vanessa撫養。

Mark熱愛吵鬧的音樂、熱愛恐怖電影,他像個大孩子般,吸引了Juno的好感;而凡事力求完美的Vanessa,不但氣質出眾,且她對孩子的愛,打動了老愛耍酷的Juno內心。

然而,看似完美的安排,其實並不完美。

Juno因故跟Paulie大吵一架,盛怒之下,她畫上口紅,跑去找Mark訴苦。

她像個孩子般,以為可以從Mark身上得到她想要的溫暖、想要的安慰,可是,當她真的獲得回應時,卻也亂了方寸。

當Mark緊緊擁抱著Juno,他對她說:「我決定要離開Vanessa了,我要搬出去住!」。

Juno大驚,她氣急敗壞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你已經"老"了,不應該做事沒有經過大腦!!!」

而Mark同樣感到訝異,他說:「我以為妳會替我高興.....」

Juno則是繼續不停地抱怨說:「你不能跟Vanessa分開,我要我的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我要他在父母親的愛中長大,而不是在一個破碎的家庭中長大....」。

Mark聞言,表情滿是失落,他輕聲地說了一句話,他說:「妳太年輕了。」
看完「鴻孕當頭」,我一直忘不了Mark和Juno的這段對白。

Diablo Cody 的劇本寫的真是精彩,漸進式地補抓、凸顯劇本的曖昧性。



Juno和Mark第一次見面,便彼此吸引。Juno發現Mark藏在房間裡的吉他,發現這個看來平常的上班族,原來音樂品味跟她如此對盤。

而Mark也在Juno身上找到依賴,一個只能把興趣偷偷藏在陰暗小房間的男人,終於碰到知己,就像乾柴碰到小火星,熱情一下子就燃了起來。



Juno第二次和Mark見面,兩人天南地北啥都能聊。

直到Vanessa返家,Mark馬上緊張地說:「妳快走吧。」

明明兩人沒有任何不軌情事,Mark的反應卻直指世俗對孤男寡女同處一室的眼光(即使女方年紀僅16歲~~~)、也暗指Mark的心虛(和年輕女子分享自己的喜好,原來也是一種罪過)。

Juno返家後,她的後母得知Juno單獨和Mark會面,同樣訓了Juno一頓!

Juno反駁說:「我跟Mark又沒有怎樣!!」

後母回她:「Mark已經結婚了,妳就是不能單獨跟他見面....。」
第三次和Mark的會面,即是與Paulie大吵一架後,Juno刻意轉往Mark的住所、也刻意塗上口紅。

我們不禁要問:Juno想幹嗎????

意圖很明顯不是嗎????她只是想要報復Paulie跟別的女生參加舞會的舉動吧!

她的行為是不是很孩子氣???很自私、也非常不顧後果????結果呢????她碰到一個跟她一樣: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成年男子,心馬上就慌了。

Mark是喜歡Juno的,所以,他才會說出:「我以為妳會替我高興.....」。這樣的話未必是男女之情的告白,反而有種相知相惜導致的失落感。

他在Juno身上看到什麼???吸引Mark的,是Juno不遮遮掩掩的態度,凡事有自己的主張、不流於俗的品味、肯於追求夢想,而這些,正巧是Mark所欠缺的特質。

他喜歡吵鬧的音樂、喜歡恐怖電影,可是,完美的Vanessa並不喜歡。

為了愛情、為了婚姻,Mark放棄了他的夢想,轉而擁抱主流(製作廣告歌曲)、擁抱金錢、擁抱規律的人生。

這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他所企求地,這一切是Vanessa的夢,而非Mark的夢啊。



「你已經"老"了,不應該做事沒有經過大腦!!!」

「妳太年輕了。」

到底誰才是自私、幼稚、不負責任????

我可以理解Juno對Mark反應的憤怒,可以想像一個跟著繼母長大的孩子,對於所謂完美家庭的渴望。

但是,我也無法苛責Mark的舉動。人們常常到了一定的年紀才發現:啊,我也好想像年輕人一樣追求人生,我也好想衝、好想做些真正想做的事情。

而他們真的放手去做、放手去追求,卻又常遭到外人的責備與打壓。

我以為不管是什麼年紀,只要有能力去追求理想,都不該被責備。

Mark或許自私,但是,活在自己理想世界的Vanessa不也是自私,她可曾問過自己:Mark要的是什麼生活???

如果雙方追求著不同的事物與理想,分手,就不會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鴻孕當頭」在美國票房一路狂飆,創下1億4千萬美元,也捧紅女主角Ellen Page。

Ellen真該感謝本片的編劇Diablo Cody 創造了Juno這樣迷人的角色,不但講話機車、品味古怪、而且在她耍酷、不在乎的冷淡表面下,還隱藏著一個亟需被愛、渴望被愛的小小脆弱心靈。(Diablo本人也是非常地....特別,哈哈哈哈哈~~)

融合著堅強卻又易碎的個性的Juno,相信很能引起年輕觀眾的共鳴吧。

而年紀跟青少年已經有一段差距的我,則在不起眼的中年男子Mark身上,看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



另外,我非常喜歡飾演繼母的Allison Janney,一場在醫院用超機車的方式教訓女醫師的戲,看得人心情大好。

而「蜘蛛人」的報社老闆J.K. Simmons跑來演Juno的老爸,演出讓人捧腹!我最喜歡的一段演出,是他問Juno自己是不是她最愛的人???然後Juno隨口說是。

這時候鏡頭停留在J.K. Simmons的表情上,僅僅兩秒鐘的時間,我看到他忽然笑開的嘴臉,那一副純屬於老爸的欣喜與開心,真是太動人了,讓我忍不住也跟著他笑了出來!



好笑、機車、又感動人心的「鴻孕當頭」,在一堆打殺的暑假電影中,顯得格外清新,看多大成本電影的朋友,不妨換個味口,點盤輕粥小菜吃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