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雁容一直忘不掉那個曾經對她好的男人。

和丈夫大吵一架後,負氣離家出走,她來到鄉下,希望能尋回舊愛康南,希望能在對方的呵護下,重新獲得活著的勇氣。

當雁容站在學校教職員的門口,她彷彿見到康南的身影,風度翩翩的他,對著她微微笑開了顏。

然而,推門而出的並不是她朝思暮想的情人,只是康南多年的好友罷了。

她有些失望,她問友人:康南在嗎??

康南???康南已經不是妳心目中的康南了。當年,妳撩動了他原本死寂的心,卻又離他而去。而今,康南只剩下沒有靈魂的軀殼。

雁容不相信,她哭著說:我會彌補他,我會為他做牛做馬,我會讓他重新振作起來!

最終,她還是怯弱了。

當她躲在柱子後面,看到面容蒼老的康南從教室走出,顫抖著手抽著一根點不著的香煙,雁容哭花了臉,康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康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今早報紙寫著導演宋存壽先生過世的消息,多少有些驚訝。

我對宋導演的印象來自林青霞主演的「窗外」,剛巧上個月才看完影片,記憶還猶新著,未料一個月後導演便過世了。

「窗外」雖是瓊瑤阿姨的小說改編,卻沒有瓊瑤慣有的夢幻、天真、狗血。

導演將影片拍的步調舒緩,拍的色澤明亮,卻依然保有對現實的批判,還有默然接受的大度,一如電影的結局,一如痛哭的雁容、一如失魂落魄的康南。



宋存壽導演走了。據說患病的他記憶混亂,會問翰祥(李翰祥)最近在幹嗎??小胡(胡金銓)怎麼沒有來找我??

而這兩位知名導演,卻早在幾年前相繼辭世。

也許,宋導演只是忘不了電影輝煌的年代,忘不了一群熱愛電影的好友相互砥礪、進步的美好時光。

也許,他彌留之際,將自己帶回最摯愛的時光,在那裡,他才能重展笑容,才能重現他精神奕奕的神采。

當生命接近終點,我們或許都會回想起過往的一切,回想起我們關心在意的人,回想起失去的時光。

我想起剛看完的日劇「料亭小師傅」,想起劇末主角一平的話:四月以後的事情,我不願去想,眼下的神樂阪依舊還是神樂阪....。

神樂阪代表著過往美好的時光,代表著不願放手的傷懷。

一如宋導演最後混亂的記憶,人生殘酷嗎???現實看來如此。

但轉念一想,混亂的記憶,何嘗不是一種變相的樂天。
導過「窈窕淑男」、「黑色豪門企業」、「遠離非洲」的知名導演Sydney Pollack,也跟熱愛他的影迷道別了。

Sydney一直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導演,他後期執導的影片中,我甚至挑不出一部真心喜歡的作品。

但是,我喜歡他在「巴黎不打烊」中的演出,他在劇中飾演好萊塢知名導演,正巧符合他在現實生活中的角色。

Sydney的演出自然、詼諧、有趣、又帶有點真實人生的況味,正適合這部迷人的法國小品,有著奇妙的後設味道。



兩名導演,一中一西,相隔一日相繼過世。

影壇近年痛失多名大導,而且,時間皆相隔很近。是巧合???還是大家相約天堂見???
早報的一角,刊登演員Patrick Swayze觀賞球賽的照片。

不久前傳出Patrick病危的消息,而今的他依然有精力觀賞球賽,或許病情已經獲得控制。

然而,這張照片依然讓人心驚,相片中的Patrick身形消瘦,跟「熱舞十七」、「第六感生死戀」、「驚爆點」時期身強體健的他大不相同。

我並不特別喜歡Patrick的演出,但他的「熱舞十七」原聲帶,是我常拿出來重複聆聽的專輯。

他演唱的「She’s like the wind」,更是影史經典名曲之一。

而Patrick主演的「第六感生死戀」,則連結了我早年瘋狂看電影、瘋狂迷戀電影、瘋狂注意所有電影八卦的記憶。

我清楚記得「第六感生死戀」(1990年)剛上映時票房並不特別出色,但賣座倒吃甘蔗、小兵立大功,票房一路上揚,最後甚至打敗當年票房火紅的「麻雀變鳳凰」,成為年度最賣座的電影。

在此,衷心祝福Patrick,希望你能打敗病魔,撐過這個難關啊。



多災難的2008年,下半年能否得到些許的平靜???

亦或者,最好的時光已經逝去???現在的我們,正一同走向終點???

冰層出現新的裂痕、天災頻傳、數萬生命瞬間劃下句點....,我思考著未來,卻忍不住害怕、感傷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