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介紹我一套日劇「敬啟,父親大人」,該劇曾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片名改為「料亭小師傅」。
向來不看日劇(鮮少欣賞)的我,在同事的大力推薦下,勉為其難地觀賞了第一集,除了感動、佩服外,沒有其他話語可以形容。
不到幾天,便將整部劇集啃完,心中滿是激動、也是感慨。

「料亭小師傅」的故事描述有著舊東京風情的神樂阪地區,老舖料亭「阪下」面臨經營危機、越來越多的大樓興建,為不被時代淘汰,只好暫時停業、改建,期待能找到生存出路。
故事發生在「阪下」最後一年經營的時光,新時代的價值觀衝擊著舊時代的傳統,生活在其中的人們,該如何應對生活上的劇烈變化???
一輩子在神樂阪成長的餐廳老闆娘,極力阻止神樂阪的拆除計畫,卻擋不住時代前進的必然潮流。
女兒律子為了因應衝擊,同意拆遷「阪下」,將原有餐廳所在位址改建為高樓。她外表看似冷酷無情,看似商機至上,其實內心底卻備受煎熬,既要為即將面臨失業的員工尋得出路、還要面對傷心母親的責難。
奉獻餐廳多年的主廚龍次,面對著餐館即將停止營業的危機,沒有痛哭、也沒有吶喊,他默默承受所有,支持每個他心疼的人。
而年輕的孩子們,修業的主角一平、一平的母親、新報到的助手、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孫女,各有彼此的困擾,或許是愛情、學業、事業,還有對未來的茫然、對過往的無法捕捉......。
每一個角色都寫的完整,寫到我的心坎裡去。
每一個角色都有他/她讓人生氣的點,卻也有他/她讓人心疼的一面。
沒有絕對善惡、沒有絕對的美醜。有的是細心的體貼、是行動舉止間,那份自然的尊敬、接受、依靠與扶持。
難得看日劇,卻被「料亭小師傅」感動的一踏糊塗。
配樂好聽的不得了、攝影更是精緻,將神樂阪拍地美不勝收,讓人心動不已,很想親自去交錯的神樂阪巷弄內走走看看!
演員演出恰到好處,我討厭日劇慣有的誇大熱血表演方式, 雖然偶爾可見,卻絲毫不影響我對這套劇集的喜愛。
而「料亭小師傅」最讓我佩服之處,還是它的劇本。
這劇本寫的真好,每個環節、每個人物性格的描述、每個場景的書寫,都這樣適當,即使灑狗血、耍溫馨,也不會過度,連要觀眾落淚之處,都能用寬容的角度,帶來更大的視野與胸襟。
劇中大量出現日本傳統的技藝:修補瓷碗、花鼓表演、祭拜七福神的禁忌、老太太群聚的市場、和有著無比能量的紅內褲....。每一個點都讓觀眾忍不住微笑起來(也學到很多日本傳統習俗),卻在劇集的尾聲,顯現強大的戲劇力量。
原來,每樣傳統技藝的出現,並非編劇隨意插入的片段,而是作者對於過往時空,最後一次的巡禮,最後一次的禮讚。
當神樂阪街道進入拆除階段,當主角們呆站在碩大機器怪手面前而潸然落淚,我的內心,也激起了無限感傷。

劇末時,一平這樣說著:即將面臨拆遷的「阪下」的廚房,忙著為最後的客人準備料理,諷刺的是,聽說本店即將關門的消息,很多常客也來懷念往日的味道。四月以後的事情,我不願去想,眼下的神樂阪依舊還是神樂阪....。
(這讓我想到自己常去的咖啡館「挪威」結束營業時,我也不免俗地邀約好友喝咖啡、拍照留念啊!!!)

有時候,我們會暗自希望時間就停在某個點上,希望美好的一切能永久保留。
希望隔天醒來,心愛的人、熟悉的街道、美麗的晨光、街角的店舖、巷口的貓咪、樹下乘涼的老人....,都能繼續停留在當下。
希望時間的河,時代的巨輪不會破壞、驅散心底珍惜的過往。
可是,未來依然繼續逼近我們,而一件件我們喜愛、熟悉的回憶,也慢慢褪到身後,最終消失,剩下發黃的照片供人憑弔。

感傷,卻不濫情。「料亭小師傅」顯現日劇的高水準品質,也更凸顯台劇的弱點、缺憾與貧乏。
老話重提:真心希望台灣未來能拍出這樣高水準、又讓人難忘的連續劇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