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非常開門見山,開場兩分鐘,馬上來個突襲,把觀眾耳朵炸個酥麻,順道宣佈暑假電影季就此展開。

劇情很簡單:毫無道德感、好玩樂的軍火販子Tony Stark,遭到恐怖份子脅持,對方要求他打造一顆新型飛彈,不然就要了他的老命。

Tony表面上答應製造飛彈,私底下,卻做了件鋼鐵衣,穿上它,一路逃出俘虜營。

這個意外事件,讓Tony認清武器製造所帶來的混亂,回國後,馬上宣佈關閉武器工廠,卻發現廠內一個更大的祕密,他的合夥人Obadiah,原來是個兩面商人,不但提供美國政府新式武器、也提供恐怖份子武器,藉此大發利市。

為了阻止Obadiah、也為了阻止外流的武器造成更多傷亡,Tony打造一副更高科技、更神奇的鋼鐵衣,化身為超級英雄:鋼鐵人,拯救世界、打擊惡魔!!!!
看完「鋼鐵人」,我忍不住要想:

有這麼笨的恐怖份子嗎???居然以為單靠Tony就能打造出一顆高科技飛彈???

如果Tony真能在設備超級簡陋的地方,打造出神奇的飛彈,而且不用經過測試,還能夠準確射命中目標。

那麼,他不是天才,是什麼???

如果Tony這麼天才,那壞蛋幹嘛只要求對方打造一顆飛彈,就打算將他處決???

如果Tony真如此天才,能夠利用簡單設備造出飛彈,那麼用膝蓋想也知道,他一定能造出足以毀滅對手的武器,幫助自己逃出去,不是嗎??

更神奇的是,他們完全都不管對方打造啥東西,就讓Tony這樣悶著頭做做做,一整副鋼鐵衣都做出來了,卻渾然不知。

明明房間裡裝有監視器,卻啥都看不出來,這個監視器是裝來嚇唬人的嗎???



另外,為什麼Obadiah打造壞蛋版的鋼鐵人,卻完全不用經過測試,就能夠毫無問題、活靈活現地動起來??

而Tony卻要經過多次測試,才能讓他的鋼鐵衣順暢地飛天、遁地???

是因為Obadiah的科學家群比較厲害嗎???可是,他們卻連個方舟反應爐問題都解決不了啊.....。



還有,如果鋼鐵衣掄牆、墜地、擋子彈,都能毫髮無傷。

為啥之前都沒人利用這樣的技術(材質)建造坦克????保證功能更強大啊。

電影裡,一台坦克炸鋼鐵人,只是把他給彈開。

而鋼鐵人用手臂上的小飛彈炸坦克,卻把坦克給炸個粉碎。這這這這.....這坦克是紙造的是吧?????
嗯.........等等,我幹嘛質疑「鋼鐵人」的劇情???劇情的合理性一點都不是重點啊。

「鋼鐵人」的重點就是鋼鐵人啊!!!

這部電影擺明了要捧這個超級英雄,把他表現的出神入化,猶如天神降臨。

完全沒有預料到「鋼鐵人」會是這麼爽快的電影,完全不輸給去年的「變形金剛」。

不管是超級眩目的外觀、超強的防彈功能、超帥勁的飛天技術、超精良的武器裝備,鋼鐵人就是一整個強!

特效太強了,鋼鐵人就像是十倍升級版的「機器戰警」,鋼鐵衣的細節做的極漂亮,每塊鐵片都像有自我意識一樣,動起來一整個帥到毫無天理。

更神奇的是,穿著鋼鐵衣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居然也變帥了,這是什麼道理啊?????



導演Jon Favreau,你太讓我訝異了,完全捕捉到美式英雄漫畫電影的精神。

1.浪漫,Tony和女秘書的曖昧情愫,讓我想起另一部充滿漫畫精神的電影:「明日世界」。剛巧這兩部片的女主角都是氣質女Gwyneth Paltrow。

浪漫是漫畫電影不可或缺的要素,而且,女主角絕對不能太搶戲,只能提供一些柔情的安慰,或製造一點緊張的氣氛。



2.大美國精神,嘿,哪部美漫不大美國???

光看鋼鐵人飛去拯救中東小村落的行徑,就相當大美國囉!!!(即使電影真正的壞蛋是個美國人,哈哈~~)



3.動作場面要夠炫、夠帥、夠大。

鋼鐵衣的各式功能超炫,不只能夠飛天,還能多點鎖定對手,一次殲滅數人,媽啊,神!!

鋼鐵人飛到中東小村落救人,他降落在小村落的正中央,那彎身跪地的姿勢,腳踝和腰部鋼鐵衣掀起的模樣,帥的不得了,姿勢滿分(很像日本忍者哩)!

導演深諳漫畫電影的精神,動作場面絕對不能小。

如果鋼鐵人要飛,就要飛到最高點,就要飛出超音速的痛快。

如果鋼鐵人要炸,就要炸翻天,炸個痛快,炸到自己彈到半空中也沒關係。

如果兩個機器人要對戰,場面就絕對不能小於去年的「變形金剛」,這樣才不會失了面子和裡子!
4.配角出場不用多,但一定要讓觀眾記住他/她。

美漫電影,配角是我注意的重點。

「蜘蛛人」,如果沒有搶戲的報社大老闆,那多無聊。

「蝙蝠俠」,如果沒有忠心的老管家,那多無聊。

「驅魔神探」,如果沒有將驅魔過程背的滾瓜爛熟的小跟班,那多無聊。

同樣地,「鋼鐵人」如果少了Jim Rhodes(Terrence Howard,你居然跑來演商業片!!!!)這位軍方人士的友情幫忙,肯定會少了很多笑點、也少了點英雄惜英雄的味道啊。



5.結局一定要留伏筆,沒有留伏筆的美漫電影,就是少了點什麼。

我必須說,「鋼鐵人」的結局,是近期美漫電影中,最得我心的一部。

電影結局毫不扭捏、毫不矯情、也毫不悲苦、灰色,更重要的是:充滿自我認同。

呼,這才是我心目中最讚、最自然的鋼鐵人啊啊啊!!!



作為今年暑假電影的第一棒,「鋼鐵人」繳出了相當優異的成績單。

只是,看完電影後,我又多想了些有的沒的,哈哈哈,雙子座的本性難移嘛。

大家有沒有想過,這部電影最最最最危險的武器是什麼????

是片頭出現的超級飛彈???打一顆母飛彈,奉送一堆子飛彈???

還是可以飛天遁地的鈦合金鋼鐵衣???

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危險的武器,就是本片的主角Tony Stark。

一個可以在簡陋山洞做出鋼鐵衣原型的人,可不可怕??

一個可以瞞著所有人,默默做出加強型鋼鐵衣的人,可不可怕???

一個富可敵國,隨時可得到所有武器設備原料的人,可不可怕???

一個能言善道,不只把妹一級棒,還能將黑說成白的人,可不可怕???

這樣一想,蝙蝠俠是不是一點都不厲害???蝙蝠俠雖然也是有錢公子哥,偶爾也會設計點小東西玩玩,但是跟天才Tony Stark的作品一比,那簡直小巫見大巫,差太多啦!!!

所以啦,還好Tony Stark是善良的鋼鐵人,不然,單單一個Tony,就足以毀滅世界囉。



在此用力推薦「鋼鐵人」囉,暑假電影,就該有這樣的水準啊!!!!
PS.鋼鐵人的造型,讓我想起:

1.以前很紅的日本插畫家空山基的性感機器人系列哩!!

2.鋼鐵人的發光心臟,讓我想起卡通鐵船長,哈哈哈。
搜尋鋼鐵人圖片時,出現這樣一張照片,實在太卡了,也順便跟大家分享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