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老兄」

「我愛你,我愛你,我連說這種話都不覺得難為情,我...我愛你。」

「我不覺得難為情,我愛你。我們為什麼不能天天說,我們為什麼不能更常說???」

「我好愛你,我想站在屋頂上大聲喊叫,我好愛我的好朋友艾文!!」

「當你在復活節渡假離開時,我很想你」

「我也想你!!」

「我想讓全世界都知道,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

以上的對話,噁不噁心???矯不矯情????這是電影「男孩我最壞」的對白,出自兩個年紀輕輕的男孩子之口。

他們不是同志,他們只是忽然有感而發,說出了這麼一段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卻又感動莫名的對白。



去年美國暑假有兩部喜劇片賣座嚇嚇叫,一部是「好孕臨門」,另一部,就是「男孩我最壞Superbad」。

兩部片子皆出自同一個製作班底:「好孕臨門」的導演Judd Apatow,正是「男孩我最壞」的製片;「好孕臨門」的男主角Seth Rogen,則是「男孩我最壞」的劇本兼主要演員之一。

正因為製作班底相近,所以散發出來的味道也頗相近。

「男孩我最壞」的劇情描述三個即將高中畢業的學生,決心在畢業前夕擺脫處男之身,他們想盡辦法,只為了和心儀的妹妹上床。然而,天不從人願,越是想要上床,就越顯得困難重重,一場狂歡舞會,能否讓三個怪咖成功搭上心愛的女孩???

劇情是不是覺得很眼熟???有人說「男孩我最壞」是新版的「美國派」。

如果我只看了電影的前半段,或許我也會如此認為吧。

充斥著毫無意義、又超白爛的對話、沒有意義的謾罵、粗俗又低級的言論,不斷從這幾個年輕演員口中爆出,雖然頗好笑,但也讓我有點反感,不曉得這些小朋友裝大人要幹嘛???也不曉得美國年輕人怎麼這麼愛爆粗口。

光想到這部片子在美國賣座鼎盛,並且在主要電影網站上贏得壓倒性的好評,我便深感神奇,為何這麼普通的白爛電影,可以讓美國觀眾為之瘋狂???
然而,隨著劇情推演,我慢慢發現「男孩我最壞」並非新版的「美國派」,它根本是白爛版的「美國風情畫」。

這是一部關於男孩追求性體驗的冒險電影,這更是一部男孩的成長記事與告別童年的感傷小品。

劇中三個年輕角色:Evan、Fogell和Seth,即將告別高中生活,邁向大學之路。

他們長得既不帥、也非運動健將,在學校同被歸類為怪咖,三年時光朝夕相處,彼此產生了認同及依賴感。

他們爆粗口、裝成熟,都是緊張的掩飾,掩飾內心的不安與毫無自信。

而這份不安,不只是對周遭環境的無法融入、更是因為高中畢業後,好友即將離去,大家各分東西,前途茫然的恐懼。

小胖子Seth和瘦弱的Evan這兩個角色讓我非常動心,講話斯文的Evan和老是大聲嚷嚷的Seth恰巧是強烈的對比。

人人都知道他們是超級好朋友,人人都會問他們:畢業後你們就要分道揚鑣,該怎麼辦???

而這兩個小夥子,也老是操著不在乎的口氣說:不怎麼樣啊!!為什麼大家都以為我們沒了對方會活不下去。

他們看起來對彼此都有好多的不滿和不耐,但是,這些不滿與不耐,居然帶有種屬於老夫老妻式的親密感。

這不是同志的情誼(雖然有著這麼些許曖昧),這是非常單純的信賴,單純地愛著一個很熟悉、又很麻吉的好友。



片尾,兩個大男孩在經歷一連串光怪陸離的事件後,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家,就寢前,忽然說出了這篇文章一開頭所寫的那一大段噁心、矯情的對白。

可是,我被感動了,媽啊!!!!我居然被一部充斥著生殖器官漫畫、精液、粗話的電影給活生生感動了!!!

Seth Rogen的劇本寫的真好,說真的,我一點都沒料到這部電影會有情感面的咀嚼後勁,它的結尾,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我要開始討論結局囉~~還沒看過的朋友,快閃!!!)
噁心對白的場景結束於Seth和Evan的深情擁抱。

這段戲讓我想到墨西哥電影「你他媽的也是」,同樣是青春洋溢的電影、同樣是超級好朋友、同樣是性冒險體驗之旅、同樣在結尾前,兩個好友有了相當親密的舉動.....。

但是,「男孩我最壞」並沒有踰矩,它讓畫面在擁抱之後劃下句點。

隔天一早起床,兩人都略顯尷尬,或許是對前一晚的經歷感到不可思議、也或許是對自己如此坦率說出「我愛你」而覺得難為情。

梳洗過後,兩人一同外出購物,在購物中心,他們再度碰到心儀的女孩Becca和Jules。

我以為劇本的走向將會如同所有好萊塢電影一般,男孩跟著女孩離開,人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錯,男孩確實跟著女孩離開,Seth跟Jules湊作堆,而Evan跟Becca成為一對。

只是,鏡頭此時卻充滿著傷感,它停留在Seth和Evan彼此告別、依依不捨的神情上面,它關注兩個年輕演員眼神中的難過與無奈。

高中時光就要劃上句點,而兩位好朋友,終將踏上不同的路途,彼此獨立。

這最後一幕畫面,處理地清清淡淡,卻有無限的惆悵。很多重要的時刻,總在不經意的剎那,劃下了句點。

我們或許感受到了什麼,卻無力阻止不可避免的分離(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啊!!!)。

而青春,就這麼結束了。
「男孩我最壞」的幾個年輕演員,表現皆相當出色。

飾演Seth的Jonah Hill,活脫是Seth Rogen的年輕翻版,粗線條外表下,隱藏著敏感、無自信的內在,讓人印象深刻。

而飾演Evan的Michael Cera,哈哈哈,我很喜歡他哩。他在片中大展歌喉,細細嗓音、和模糊咬字又隨便帶過的唱法,讓人捧腹啊。

瘦到不自然、動作又笨拙蒼白的Fogell,絕對是怪咖中的怪咖。不禁要想,飾演Fogell的Christopher Minez-Plasse,現實生活中是否也這樣羞澀不自然哩???



充滿嘲弄的對白、充滿青春的活力與不安、充滿粗口、髒話、充滿性器官(千萬別錯過片尾的生殖器漫畫大全集!!!!)、也充滿溫馨濃烈又化不開的情誼!

喜歡白爛喜劇片的朋友們,可千萬千萬別錯過這部作品喔!!



PS.「男孩我最壞」的官網,有一個很蠢的生殖器射擊遊戲,大家可以去玩玩喔!!

http://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superb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