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出國前,把Arturo Perez-Reverte的小說「法蘭德斯棋盤」給啃完。

這是我第一次讀Arturo的作品,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因為我想買他的新作「戰爭畫師」來讀讀。

原以為「法蘭德斯棋盤」會是本有點小難度的推理小說,意外地,筆觸非常流暢、精彩、充滿電影感,讓人一讀就欲罷不能。



我很喜歡「法蘭德斯棋盤」的故事:百年古畫引發殺機

一幅五百年歷史的畫作「對奕」,隱藏著一段塵封的歷史、悲劇、愛情、和死亡。

畫家刻意在畫作中埋下線索,期待未來有心人士可以循著畫中線索,找出真相。

五百年後,負責修復畫作的Julia,先是著迷於古畫的氛圍:兩名男子正在下棋,身後,一名女子正倚著窗看書。

後在透過X光的照射下,赫然發現畫中隱藏著一段句子:誰殺了騎士???

誰殺了騎士???多麼有趣、同時又讓人心驚的一句話。

畫家是否藉著畫作在控訴些什麼???畫中兩位男子和一名女子,現實生活中是否有過節、曖昧???

而畫面中的棋賽,能否解開百年前的一場兇殺案?

Julia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展開對畫作的研究,未料,這幅畫將徹底改變她的命運,而牽連其中的朋友們,也同時捲入這場五百年前的血腥謎案中。



.......我幹嘛文章寫的好像小說的書腰介紹哩???真痛恨自己的八股,唉唉。
為何喜歡「法蘭德斯棋盤」???

嗯,因為它擊中我對黑灰白的熱愛。哈哈哈哈哈。

我認為好的小說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的厚度。而小說的厚度,通常又在於它的曖昧。而曖昧,就是小說中的灰色地帶。

「法蘭德斯棋盤」最讓我稱道之處,在於它處處是曖昧,簡直灰色到了極點。

書中某個角色說了這麼一段話:「這個世界並不如別人想要我們信服的那麼簡單。有很多時候界限是模糊的,清楚的只有個別色彩罷了。沒有什麼絕對的黑白,邪惡也許是美或善的偽裝,反之亦然。」

這段話總結了我對本書的觀感,惡人不一定惡、好人,也非單純的好。

每個人都有他光明與黑暗的兩面。當我們面對不同的處境、面對不同的問題時,我們的光明與黑暗,也會跟著當下的情況轉變。

好人,可能是壞人;自以為好意的行為,也可能引導出惡的一面。

作者以古畫的棋賽為軸心,先引導讀者進入畫中的世界,以不小的篇幅來解釋畫中的情境、還有畫中還未下完的棋局。

再用棋局來隱喻書中的人物,棋盤看來非黑即白,這樣簡單。

然而,棋賽本身的意義卻不單純。棋手的個性可以藉由下棋的方式顯現、而棋賽攻王的舉動,更帶有反權威、反父權的涵意。

從棋賽延伸出對於權威的看法、對於性別的討論、對於體制、追求自由的不同論點。



「法蘭德斯棋盤」的結局,徹底翻轉我對這本書原本的觀感。

不是因為推理小說常見的出人意料的結局,而是書中隱身的第六位棋士,是的,這本書有五個顯而易見的棋手:畫作的作者、畫中的兩位棋手、500年後,亟欲解開畫作之謎的天才棋士、還有帶來殺機的神祕棋手。

然而,當我讀到最後幾十頁,當兇手現身,並且指出最後一位隱身在這場棋局比賽中的角色時,我的訝異,遠遠大於知道兇手的真實身分。

第六位棋士的身分,為這本書訂下了一個極為荒謬、又極為感傷的情境。

這麼地簡單,卻又這麼合乎時宜,是啊,還會有誰呢???

因為這個原有結局之外的小轉折,讓「法蘭德斯棋盤」不只是好看的推理小說,更賦予它一層時代的意義,一層對於舊時空即將逝去的濃烈感傷。
「法蘭德斯棋盤」不但有著如「達文西密碼」般,從古畫解密的趣味性,更有不落俗套的縝密佈局(所有的解謎,都可以從不同角色的對話透露細微訊息,非常有趣~~),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PS. 漫遊者出版社推出多部Arturo Perez-Reverte的作品,除了一般的開本外,還有手掌大小的開本喔,方便大家攜帶閱讀,尺寸很像幾年前流行的攜帶式小開本武俠小說哩。

小巧可愛,攜帶方便,讚啦。(我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出版社的人,單純熱心介紹,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