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話:

奧菲歐是西方文明傳說中第一位詩人,他非常擅長演唱,並以七弦琴伴奏。只要他開口唱歌,不管是人、動物、甚至石頭、樹木,通通會陶醉於其歌聲中。

奧菲歐的才華讓樹木女神尤麗蒂茜著迷不已,兩人相戀,進而結婚。

然而,在婚禮當天,尤麗蒂茜遭一群男子調戲,她驚慌逃跑後,卻不幸遭毒蛇咬傷而失了生命。

傷心的奧菲歐為拯救愛人,深入冥府,他以動人的歌聲,馴服冥府入口的三頭巨大看門犬、感動了冥府之王,答應放了尤麗蒂茜一條生路。

冥王告訴奧菲歐,在他們回陽間的路程,千萬不能回頭看尤麗蒂茜,否則,他將永遠失去尤麗蒂茜。

奧菲歐終究回頭看了他心愛的尤麗蒂茜一眼,兩人自此天人永隔。

懊悔的奧菲歐發誓從此只愛男人,不再與女人相戀。狂歡中的酒神女祭司們聞言,一怒之下,將奧菲歐一片片撕裂,並砍下他的頭顱。

奧菲歐的頭顱在大海中漂浮著,而且還繼續唱著歌,直飄到愛琴海中的列司保斯島。

島上居民為死去的奧菲歐建立一座神廟,紀念這位詩人、愛情的失意者、及擁有天籟歌聲的悲劇人物。



關於舞蹈:

這是我第二次觀賞加拿大「瑪麗.書娜舞團」的表演。

首次欣賞他們的舞作「身體重組.郭德堡變奏曲」(2006年),深受震撼,對於人體的細膩觀察、利用小道具表現身體不同器官、舞者身軀不自然地延展....,都有出人意表的創意,不常欣賞舞蹈表演的我,在國家戲劇院中,實在是看傻了眼。

這次,舞團再度來台,並且帶來全新的作品,自然引起我的好奇心。

改編自希臘神話的「奧菲歐與尤麗蒂茜」,並未能帶給我如第一次欣賞時相同的感動力道。

舞劇同樣注重人體線條、身軀的扭動、手臂的伸延、足蹬高跟鞋的不自然擺動、還有,對於聲音的深入探索。

只是,少了「身體重組」利用殘肢的方式,表現身體的包容性,也就少了深入身體各部位的觀賞奇趣。

然而,這部舞作,依然讓我心動,因為,舞者本身的肢體演出依然漂亮的很,很難不被舞台上舞者美麗的軀體給吸引,他們不自然扭動的身體線條實在美的過火,那挺立而站的緊、或是彎腰駝背時的鬆,都非常地有魅力。

而舞者的聲音表情,以手從口中拉出隱形的詩句,更讓我會心一笑,很可愛的小動作。
關於遺憾:

舞劇分上下半場,上半場結束時,坐在我身邊的男子跟他的朋友聊起了天。

兩個年輕人開始分析起舞劇,說著道具、說著舞劇背景種種。

其中一人忽然說:我覺得這部劇真是荒謬,奧菲歐為什麼非要回頭看尤麗蒂茜???他只要忍一下就可以跟尤麗蒂茜永生相守了哩.....。



下半場開演未久,舞台上又重新出現舞者,又重新演繹一次悲劇,奧菲歐又回頭看了心愛的尤麗蒂茜一眼,而尤麗蒂茜又再度跟他揮手道別,漸行漸遠。

然後,飾演尤麗蒂茜的舞者張牙舞抓地爬下舞台,她來到觀眾席,在觀眾間舞動著身軀,說著奇怪的語言,擺動著奇怪的姿勢。

這時候,全場觀眾發出一陣陣尷尬的笑聲,看著舞者與台下觀眾的互動。

舞台上的三名舞者,趕緊對著舞台下的觀眾說:嘿,千萬別回頭看,不然她就要不見了,千萬別回頭看。

這是非常騷動的時刻,全場觀眾笑開了懷,大家對於被舞者捉弄的觀眾逗得哈哈大笑。

我的眼光同樣受到尤麗蒂茜的吸引,看著她在不同觀眾間穿梭,與觀眾的互動。

舞台上的三位舞者下了舞台,繼續警告著前排觀眾說:千萬別回頭看,不然尤麗蒂茜就要消失了。

然後,我忽然覺得這一切的荒謬,竟是這樣地殘忍。

我想起身邊兩個陌生男子的對話,想起他們的問題:奧菲歐為什麼非要回頭看尤麗蒂茜?



是因為誘惑嗎???還是因為愛的太深???

當尤麗蒂茜來到舞台下,當舞者走到我身後表演時,我成了奧菲歐。

所有前排的觀眾都是奧菲歐,我們能檔的住身後的誘惑嗎???能抵擋那奇怪的腔調與語言的吸引嗎??能抵擋身後觀眾哈哈大笑的情緒反應嗎???

我忽然可以體會奧菲歐的痛苦,這一路回到陽間的路如此漫長、如此難熬、身後的尤麗蒂茜又不斷出聲吸引著他(或是冥府惡魔所賜予的考驗),她身上的氣息、她的味道、她的哭泣、她的甜言蜜語、她的一切,他深愛的人就在背後。

那是多麼大的身心折磨???只要偷偷回眸一眼,曾經離我遠去的愛人就在身邊;只要看她一眼,所有的傷心與難過就會煙消雲散。

如果,連我們都無法止住好奇心頻頻回頭看著舞者的演出,我們如何能責怪深愛著尤麗蒂茜的奧菲歐回眸呢???



那回眸的遺憾,是惡魔的誘惑。

很多愛情都是在遺憾中落幕。回眸,可以是愛情的出軌、可以是人生中不同的考驗。

現實生活中,我們一直都是奧菲歐啊,我們一直往前走著、走著,希望深愛的人能伴著我們一起走到人生的終點。

然而,人性是這樣地脆弱、禁不起考驗。背後誘惑的聲音,是伊甸園的蛇、是樹上掛著的鮮紅蘋果,引誘著人們咬下一口。

誘惑幻化成偷情的對象、幻化成繁重的工作、幻化成一時的激情與饑渴......,因此,人們回眸了。

一回眸,有些事情就不再一樣,有些遺憾,馬上躍然眼前,再也無法改變。

而惡魔的笑聲,迴盪著。

雖然舞劇的氣氛一直很高昂、觀眾席的笑聲連連,可是,下半場的表演,我難掩激動。

我很想問問舞劇的創作者,如何看待這部舞作???將之視為悲劇還是荒謬喜劇???
第二次欣賞瑪麗.書娜舞團的表演,第二次被舞者出神入化的軀體迷惑。

每次看完喜歡的表演,都很想跟舞者聊聊,很想聽聽他們最真的想法,也很想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他們。

然而,隔著舞台的觀眾與舞者,或許是維持舞劇不真切美感的重要憑藉吧。

因為舞者肉體的美,才不會被現實的行為所污染。

原來,我們一直都是奧菲歐啊,一回眸,美麗就消失了。

對於舞劇與舞者、演員、戲劇、電影,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