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頁,征服我的好感,只需要兩頁的長度。

有人說雙子座是衝動的星座,或許吧。

昨天看書展,同事請我幫他買本書:澳洲華裔插畫家陳志勇先生的繪本作品「抵岸」。

我在現場翻了兩頁「抵岸」,馬上掏腰包買本自個收藏。



這兩頁繪圖有什麼魅力?

簡單來說:沈默動人。

沒有一句對白,只有人物表情細膩的描繪:父親準備離家到陌生環境打拼,妻女前來餞行,小女兒滿面憂傷,父親玩了個紙鶴的戲法鬥女兒開心、妻子忍不住拭淚,跟丈夫擁抱道別。

父親踏上離站的火車,妻女離情依依,不捨地抓住父親厚實的手,直到火車遠離。

多麼精彩的分鏡繪圖,文字在圖畫面前也得低頭,幾幅畫面,便足以說盡各個角色複雜的心情,既憂傷、也堅毅。

充滿電影感的畫面,在繪本上展演,迅速引燃我廉價的濫情。
「抵岸」說的是移民者的故事。

因為國家動盪不安,所以人民紛紛前往夢想中的樂土尋找希望。

然而,初來乍到,語言、住宿、飲食、工作....無一不是問題,只好悶著頭,走一步算一步。

希望生活能更安定、希望逃離暴政的威脅、希望可以遺忘過往的傷痛、希望有一天可以迎接家人過來同住...,人人都抱持著微薄的理想,努力活著。

故事定調寫實,畫面卻充滿著奇幻的想像。

這樣的設定其實很巧妙,因為,對於外來者,陌生的國度確實就像是個奇幻的夢土。

奇怪的生活環境、奇怪的語言、奇怪的人、事、物。

每件不熟悉的事物,雖讓移民者傷透了腦筋,卻沒有澆熄他們生存的願望。

人們的善意,讓外來移民在陌生的國度中感受到家人般地溫暖。這一份將心比心的心情遺留在受惠者的心中,當他們面對新來的移民者,也以同樣的善意對待,撫平這些離家的破碎心靈。
或許是因為最近看太多跟移民有關的題材創作(小說「中性」、「愛的歷史」、電影「茉莉人生」等),所以才能讓我在短時間內愛上「抵岸」這本書吧。

但是陳志勇先生的繪圖實在是毋庸置疑地精彩,寫實卻又滿載想像力的畫面(矛盾吧,但是寫實跟想像確實可以同置一堂)、精彩而極具魄力的構圖、精細的人物表情描繪....,都讓人邊看邊發出讚賞。

而全書完全不用一句對白,卻能呈現猶如電影的動人力量,更是巧思。
非常喜歡作者用兩個跨頁的篇幅描述時間、距離的長度,有三個場景讓人印象深刻:

1.整整兩頁的浮雲圖畫。

主角搭上渡輪前往陌生國度,眼睛能見地,就是天上朵朵的浮雲啊,不同的雲系變化,既說明了天氣、也說明了時間的流逝,讚啦!



2.整整兩頁描繪花的成長與死亡。

展現想像力的奇妙時刻啊,用了兩頁篇幅畫了一朵奇怪大花的成長過程,從樹葉般的外貌、到小花苞、開花、播散、結果、死亡。

再一次,寫實的意境,卻用想像的手法描繪,陳先生,算你狠,我喜歡的不得了。

尤其最後花朵已經枯萎,你卻在枯葉中心畫出一個小小的愛心,我哩,這個點我喜歡,夠細膩!
3.整整兩頁描繪軍人行軍的腳步。

我猜作者應該很愛很愛看電影吧,光是軍人行軍的腳步,都能畫出電影的感覺,這實在很變態!

路程從石磚路子、石子、泥濘、到河流;步伐從緩步、微快、到奔走。

兩頁,說了行軍的距離、辛苦,也說了人的心情轉變、更說明時間的飛奔而去,很棒,真的。



「抵岸」的魅力光看我掃描的幾頁作品,尚難以體會其力量,非看大繪本才過癮。

而且,我發現作者很愛玩隱藏遊戲,至少有兩幅圖畫看到作者偷偷簽上自己的大名;還有我說的枯萎花朵中的小愛心,都是作者隱藏的小樂趣,相信還有更多小驚喜,等著讀者去發掘。

所以啦,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書店翻翻這本書來看,如果喜歡,也一定要買本收藏啦!

對了,如果在台北書展買「抵岸」(聯經出版社),有打七五折喔,很划算啦!(不確定一般書店有無折扣)



喔,還有,再次強調,我沒有打廣告,我真的不是什麼出版社派來的廣告打手~~(汗,老是怕被誤會,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