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敗家了。(搥胸頓足~~)

終於還是把「Heroes超異能英雄」第一季給買回家。
給自己的理由有三點:
1.很喜歡關於超能力的題材。
2.這套影集在美國創下高收視率,好奇於它的魅力。
2.過年假期長達10天、44正好不在台北、外頭天氣冷的不像話,嗯,確實非常適合待在家看影集過日子哩。
只是,年假還沒開始,我已經看掉8集「Heroes」了(總共也才23集....),哈哈哈,擔心年假還沒開始,我就把影集啃光了也說不定。

雖然第一季還沒看完,但是「Heroes」的好劇本、好演員、高水準製作,已經讓我內心不斷鼓掌叫好。
在世界各個角落,一群互不相識的人突然發現自己懷有奇特的能力:有人可以在空中飛翔、有人可以聽到他人內心的聲音、有人具有快速修復身體傷口的能力、有人可以穿牆、有人可以預言未來、有人可以穿越時空.....。
這些異能者心中滿是惶恐,不明白自身的改變所為何來,更不明白其擁有的能力,足以改變未來。

「Heroes」劇本寫的縝密,雖是多線敘事,卻不紊亂。
隨著劇情推演,觀眾慢慢發現這些人物間皆隱藏著奇妙的連結,看似彼此行動,卻隱約牽動所有劇中角色的命運,猶如綿密的蜘蛛網,牽引觀眾進入其設下的陷阱;當然,觀眾可以預期最後結局高潮,必定是所有異能者齊聚的盛況,也就是蜘蛛收網捕捉獵物的時刻。
只是,整季23集的長度,要維持一定的水平,有其難度。
「Heroes」的前四集劇本寫的好極了,每一集都讓人有趕快接下去看的衝動,而劇中角色拋出來的問題,也帶著解謎的樂趣。
然而,邁入第五集後,開始覺得有些拖拉,尤其劇中的關鍵角色廣(具有暫停時空的能力)來到美國後,整個劇情就緩步了起來,把前面漂亮的節奏都給打散。(花太多時間描述廣對於身為異能者該有的責任的覺醒,劇情扯到賭博、又跟好友大吵、外接一段他和飛人的意外相聚....搞到我心情都壞了,哈哈~~)
還好,劇情在神祕的異能兇手出現後,才又慢慢步入正軌,呼,好險。
嘿,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Heroes」影集,畢竟我還沒有看完,要斷論影集優劣,還有得等。
讓我感慨的是:美國影集的水準怎麼這麼高????電視台的影集,卻能拍出電影的質感,真是驚人。

有人會說:因為美國電視台有錢、影集拍的好,不只賺美國觀眾的錢,還可以銷到海外,再賺一筆。
當然當然,錢當然是問題,有錢,就有辦法搞出大成本、特效精良的影集。

也有人會說:因為美國的電影工業夠完整,每個環節都很專業,所以,從劇本、導演、演員、到技術方面的人才都很齊全,自然拍的出好看的影集.
也對,只有專業的工作人員和環境,才能拍出扣人心弦的影集。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某台連續劇「劉阿溫傳奇」,明明拍的是古裝、歷史人物的鄉野傳奇,卻搞出一個猶如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來,不但人人會變魔法、情節也天馬行空地讓人嘖嘖稱奇。
由於劇情太離譜,引起不少觀眾的反感和抗議。電視台馬上出面解釋:「因為適逢假期,所以才會推出一個比較適合小朋友觀賞的劇碼...」。(真的假的???劉阿溫和哈利波特可以湊在一起???)
說真的,台灣的連續劇品質遠遠不如美國、日、韓,不光是因為沒有錢、沒有環境、沒有專業人員。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投機心態。
電視台追求商業,老用投機取巧的方式,期待可以短時間內賺近大筆大筆的鈔票。如此短視近利,才會造成台灣電視連續劇、乃至綜藝節目品質的全面低落。
看看「霹靂火」、「星光大道」一紅,馬上有一堆同樣的節目出現,搞得觀眾胃口盡失(品質沒有更好,反而更差,這就神奇了~~)。
觀眾質疑電視台怎麼盡推類似節目,製作人還會回說:因為觀眾就是愛看啊!
「因為觀眾愛啊」這句話真是電視台的金玉良言,供奉在神桌上膜拜。
然而,國外電視台就不商業嗎?不愛錢嗎?為什麼他們可以兼顧商業,卻還是有不少好作品推出?
韓國連續劇這幾年風行海外,賺了不少錢。
有人說:為什麼韓國能我們不能?
有人回話:人家韓國錢多、政府大力支助文化事業,我們哪比得上。
可是,光有錢,沒有創作者,還是空殼。
韓國電影、電視工業會興起,不是因為一部爆紅的「冬季戀歌」、也不是因為一部「駭人怪物」。而是持續有更好的作品推出,他們的創作者在一個充滿良性競爭的環境下茁壯,方能開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台灣也有競爭環境,一百多台的頻道,競爭不激烈嗎?
但我們卻不是競爭誰能拍的更好,我們競爭:誰賺的更多。
「霹靂火」紅了,電視台沒有善用資源,推出更多不同類型的節目,反而拍出一部又一部長的很像霹靂火的作品,而且每部都落落長,一演就是一整年;它台見狀,同樣沒有推出不同節目反制,也跟風拍了同等級的作品。
這股霹靂火風潮,一影響就是好幾年的光陰,而韓國的電視工業,老早跑的遠遠地,咱們連人家的影都看不到。

台灣不是沒有好節目,去年蔡岳勳推出的「白色巨塔」花了幾千萬拍攝,收視率卻不太亮眼。
短線來看,或許是個失敗的投資?可是,放遠來看呢?累積觀眾對於導演的信心、累積台灣觀眾對於戲劇節目的期待、培養戲劇節目該有的質感,這個投資,還是失敗的嗎?
再遠一點來看呢?只要電視台、商人肯花錢多做幾部「白色巨塔」,既能培養創作者的實力,也能培養良好的環境,一旦節目越做越好,觀眾自然回流,回報就會顯現,電視台就會賺錢.....。

哈哈哈哈哈,抱歉,我知道我刻意將問題簡化,其實台灣電視節目的低落,不可能三言兩語道盡,電視人的無奈,我們怎麼都無法體會吧。
但是,看著「Heroes」,我還是忍不住想: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劇本?這麼好的技術?這麼好的演員?這麼多的資金?我們何時才能有同樣等級的作品出現?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很多不錯的電視連續劇,「幾度夕陽紅」、「愛」(高金素梅、張瓊姿那部啦~~)、「英雄世家」、「追妻三人行」、「一代女皇」、「還君明珠」....等等等。
嗯,這麼一想,即使台灣電視環境不健全,也不代表拍不出好看的節目、拍不出高水準的連續劇。
看來,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出錢大佬、電視台的眼光、還有創作者的心態吧。

不多想了,只能期待台灣電視圈未來能有更多好看的作品推出。
在那之前,我還是好好窩在沙發上把精彩可期的「Heroes」啃完,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