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的將來,科學家宣稱發現治療癌症的方法,得以延長人類壽命。

然而,施打疫苗的病人卻一一發生病變,他們變得極具攻擊性,且身上的病毒,開始在人群中擴散。

未久,全球引起恐慌,原本接觸傳染的病毒,演變成空氣傳染。各國政府為了控制病毒擴散,紛紛戒嚴,將感染與未受感染者隔離。

三年後,紐約曼哈頓島成了空城,島上唯一的生還者,是具有免疫能力的科學家Robert Neville(Will Smith飾演)。喔,不對,應該說,島上唯一未受感染者,只剩下Robert。

他為了找出治療病毒的方法,繼續留在紐約,跟島上的變種人對抗,期望可以研發出解藥。



「我是傳奇」根據Richard Matheson知名科幻小說改編,嗯,我沒看過小說,所以沒法告訴大家這部電影改編的成功與否。

不過我還是可以聊聊電影的過癮與不足處吧???(心虛~~)
先禮後兵,從過癮處聊起好了。

1.特效讚讚讚。

花了上億美金拍出來的「我是傳奇」,再度展現好萊塢特效團隊的驚人造假魅力。

當年欣賞「28天毀滅倒數」,看到倫敦變成空城,甚覺過癮,如今變成紐約曼哈頓島成空城,只能用倒抽口氣來形容。

一堆高空拉遠的長鏡頭,照看原本人潮洶湧的紐約城,成了不折不扣的廢墟,哇,這....這是怎麼拍出來的啊???難道真的搭了一個紐約的棚內景嗎???還是用特效去重現紐約街景呢???或是實地拍攝,只是在地上種了一堆雜草啊???

如果空城的景緻是棚內搭景,那我只能說:媽啊,搭的也未免太細了吧?

當我看到時代廣場街口那間維京唱片城,我心中有滿滿的感動耶,嗯,因為多年前跟公司去紐約旅行時,在唱片行隔壁小店發生一件不太愉快的插曲,所以我對那個地區,印象特別的深刻哩。

如果空城的景緻是把街道清空,然後美術團隊再在地上植滿雜草,營造人煙罕至的效果,哇,那同樣驚人,因為光要清空時代廣場,都是一件了不得的工程吧!



2.氣氛讚讚讚。

導演Francis Lawrence拍過「驅魔神探:康斯坦汀」,早已展露他對商業電影的掌控能力。

這次拍「我是傳奇」,同樣讓人看得過癮極了。

氣氛抓的精準,幾幕主角與變種人對峙的場面,都拍的很有魄力。

尤其當主角Robert進入空屋中尋找愛犬時,鏡頭不斷關注他驚恐的神情、還有語氣上的轉變,讓人感同身受,深怕在黑暗中,會面對那突如其來的攻擊。

有個畫面拍的特好,就是當Robert槍上的手電筒短暫地照向空屋內一角,突然看到一群變種人背對著他排排站、啃食著剛擄獲的食物,哇,那一瞥的畫面,真是莫名的詭異啊,讓我手上寒毛都豎了起來,呼~~!



3.身材讚讚讚。

好萊塢非常重視、也非常愛炫耀演員的好身材。如果你/妳有好身材,卻不展露,就是種浪費,男的、女的都一樣。

關於Will Smith,雖然以動作片「絕地戰警」走紅好萊塢,可是早年的他,明明不是個肌肉男啊!

自從Will在阿里拳王的傳記電影露身材後,似乎慢慢被歸類在「嗯,必須要露一下身材」的分類當中。

因此,除了「當幸福來敲門」、「MIB星際戰警」外,幾乎每部片子都不忘”刻意”秀一下Will的大肌肉,其中尤以「機械公敵」和「我是傳奇」為最。

好吧,我真的很羨慕有肌肉的人,要想練成那種超壯碩肌突身材,應該要非常非常的有耐性、毅力吧。

想想,羨慕歸羨慕,真把自己練成那副德行,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對啦,因為我很懶,哈哈哈哈哈哈。
作為商業電影,「我是傳奇」無疑是成功的,它在短短兩個小時內,滿足觀眾尋求刺激的快感。

但要進一步呢???「我是傳奇」是否足以成為經典的科幻警世電影???我以為是不足的。

「我是傳奇」不只特效讓人想起「28天毀滅倒數」,連劇情都有點類似。

然而,「28天毀滅倒數」尚能在類型電影中,討論人性的墮落與醜陋;而「我是傳奇」卻僅止於感官刺激。

我不清楚小說的原貌如何,我只是覺得有些可惜,如果電影沒有在開場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便迫不及待地讓觀眾看到紐約空景,電影或能更有可為???

如果多鋪陳一些Robert和家人的感情,觀眾將不只看到”人”的寂寞,或許還能認同他執意留在紐約、找出解藥的”動力”。



(底下有討論結局喔,沒看過電影的人快閃~~)



另外,Robert的小女兒不斷提到蝴蝶、蝴蝶。直到電影結束,我們才明白:蝴蝶,代表著蝴蝶效應。

看來沒有牽連的人事物,其命運卻早已聯繫在一起。

只是,導演無力,或是無心處理這冥冥之中的命定,不只讓片尾加入對抗變種人行列的一對姐弟(或是母子???)顯得很平板,更讓Robert終於看透蝴蝶意含、並且壯烈犧牲的行徑,變得很沒力量。

這樣貧乏的陳述,讓我想起「靈異象限」的”用力揮棒”,空有漂亮的預言,卻沒有解迷後恍然大悟的神采,敗筆啊!!!



而電影中那對姐弟(或是母子???)所帶出的宗教意圖,更是讓人暈倒。

原著小說到底是怎麼寫的啊????莫名其妙就兩個人跑來跟Robert說:上帝叫我來找你!!!

宗教在電影裡有它的力量嗎???電影花了三分之二的時間來描述Robert無聊、寂寞的生活、還有跟變種人的戰爭,卻希望觀眾可以在不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將這部電影跟宗教做連結???

要指控人類的自大、指控人類自食其果,不是應該多花點篇幅講述病毒傳染前,人類自得其樂、自以為是的模樣?以為自己打敗上帝?以為科學有足夠的能力克服生命設下的難關嗎???



對於變種人,我同樣一頭霧水....。

他們究竟有沒有感情、有沒有人性???為什麼Robert抓走其中一個女變種人後,會引發男變種人的不爽、甚至追殺??

變種人有沒有智力??從電影中看來,他們顯然是有組織、有思考能力的,畢竟他們懂得設下陷阱捕捉Robert。

如果變種人有智力,怎麼會花了三年,還找不到Robert的住處???之前Robert抓了一堆變種人做人體實驗,為什麼都沒有引發大規模的反擊???

是否編劇覺得變種人行為不值得一述,所以刻意遺漏了變種人的生活形態???

如果能比對出人與變種人的差異、或是人與變種人間的同質性,電影的可看度,應該會更高吧。



哎哎,日後有機會,還是得把原著小說找出來讀,看看電影跟小說有無差異。
後話:

看完「我是傳奇」後,我問自己:如果今天我要跟一群變種人待在孤島上,我會願意嗎???

沒有人可以聊天,只能天天跟著狗狗到處打獵、打高爾夫球、租錄影帶、還得三不五時面對潛在的可能威脅....。

哎哎,我想,電影中最大的傳奇,不是Robert拯救世人的行徑,而是他居然能夠抵擋排山倒海的孤寂,卻沒有發瘋,這~~才是真正的傳奇吧!!!強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