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驚喜、還是驚喜。看完戀愛雞尾酒後,不由得大呼過癮,對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不羈夜、心靈角落)的崇拜,又多了好好好好好幾分。



貝利有個小公司,他的生活平淡無奇,平淡到讓人有些沮喪。

他總是安靜、自閉,個性看來木訥。他有七個姊姊,每個姊姊都極度關心小弟的愛情生活,害怕他這輩子就要光棍,所以姊姊們放了很多愛在他身上,卻因為關懷過度,導致貝利難以承受、性格扭曲、重視隱私、懼怕私生活被攤在陽光下。

他受不了姊姊們開他的玩笑、受不了生活的一成不變,但他更受不了孤單、寂寞。他總是一個人,一個人回家、一個人收集超市食品上的飛行里程兌換券、一個人看到混亂的飛車場面,卻無人分享。

他有很多的焦慮、焦躁,卻不知該如何發洩。他想找人談天,說說心底最深最深的寂寞。

他告訴姊夫:可以幫我找個精神科醫生嗎?我好想找人談談心事,拜託,這件事不要讓我姐姐知道。

結果,姊姊們還是知道了這件事。

他打了通色情電話,只是想聊天、想要找個伴、想要聽聽他人的聲音。

結果隔天,色情電話的女服務生恐嚇他,說要他交錢出來,不然要他好看....。

所以,貝利帶著怒氣,一股連他都不知該如何發洩的躁鬱。他會突然抓狂砸碎姊姊的落地窗、拿鐵鎚丟窗戶、搥打辦公室的牆壁、或者砸爛餐廳的廁所....。

直到一天,他遇上了琳娜,一個穿紅衣服的女郎跨入了他的生活,貝利的世界才開始轉變,他的生活開始出現了美妙的色彩,他的怒氣,也開始慢慢地平靜下來....。
戀愛雞尾酒的開場八分鐘,可能讓很多人一頭霧水吧。

我們看到貝利一個人呆坐在辦公室內,他打電話問兌換飛行里程數的問題,然後,他聽到屋外有個奇怪的聲響。他走出工廠,看到一台車子轟然一聲翻覆,接著,另外一台小客車經過,丟了一台風琴在人行道上,便飛快離去。

他呆視一會,又回到辦公室繼續他的電話。然後,琳娜出現了,她開著車子來修理,她問貝利可否幫忙看車,因為她太早到,離修車廠開店還有一個小時。

貝利答應了琳娜的要求。當琳娜離去時,他偷看了她兩眼,心裡起了一陣漣漪。

琳娜離去後,貝利再度呈現真空狀態,他思索了一會,突然跑到馬路上,將風琴給搬回辦公室。

他的同事見到辦公室的風琴,不禁問他:你搬這個東西回來幹嗎?

貝利卻回答不出來,他只能閃躲對方的質問,到最後,貝利面對鏡頭說出:我不知道。

古怪的開場結束,整整八分鐘的畫面,刻意拍的疏離,不管是空間、鏡頭、還是觀眾,都是茫然。

但是電影看完後,回想這八分鐘的情節,不禁恍然大悟。

翻覆的車子、隨意丟棄的風琴,既是一起意外,卻也是兩位主角的象徵。

貝利就是那台隨時要翻覆、出軌的車子,他的人生正飛快閃過,卻遠不在他的控制中。

而琳娜呢?自然是那台帶給貝利安慰的風琴。

每次貝利難過、心情不佳的時候,他都要摸摸風琴,都要聽聽琴鍵按下的單純音符。只有觸碰到風琴的琴鍵,才能讓貝利的狂亂止息。一如他和琳娜的關係,唯有琳娜,才能讓他沈靜啊!

更妙的是,兩人服裝色彩,也是巧思。

琳娜首次出場穿著大紅洋裝,清楚點明了兩件事情:1.性格的熱情。 2.她希望貝利能注意到她。

而貝利呢?他穿著冷色調的藍色的西裝。西裝先說明了他性格的木訥;色系進一步點出他的冷感、疏離。

原來,開場八分鐘乍看沒有道理、沒有頭緒,其實,老早點出了兩個主角的性格、和未來的發展走向啊。
愛情電影拍的很多,拍的好卻不多。

戀愛雞尾酒用性格的轉變說明愛情的進展。貝利初識琳娜時,滿嘴的謊言。他極度沒有自心。他討厭讓人一眼看穿,因為他以為只要看透了他,那麼對方就會嫌棄他、離他而去。

所以他說謊,他跟琳娜說:不管我姊姊跟妳說了什麼,那都不是真的我。我沒有砸碎落地窗、我沒有想看精神醫師、我沒有很愛哭....。

之後,色情電話女郎叫人來找貝利麻煩,要求他吐錢給他們。貝利馬上拿錢消災,並希望對方不要再出現。

前半段的貝利,性格畏縮、情緒極端的不穩定、而且古怪的不得了,一點都不討喜。

但是,隨著他和琳娜的愛情加溫,他的性格開始有了變化,整個人也慢慢變得可愛。

有個點我非常喜歡,只要貝利和琳娜的感情稍有進展,他就會吐真言。他會說:其實砸爛餐廳化妝間的是我、其實我沒有常抓狂、其實我買了一堆布丁,只是因為我想要兌換免費的飛行里程券....。

貝利越誠實,代表他愛的越深、信任也越深。

原本畏縮怕事的性格也慢慢堅強,甚至會為了心愛的人站起來反抗。

當電話女郎又派人來找碴時,貝利為了保護琳娜,痛扁惡少的行徑,就讓人一整個心情爽快!

他完全不拖泥帶水的行動,直接跟對方槓上的勇氣,說明了他的毫不遲疑,也說明愛情的魔力!



愛情的最開始,往往是最美的。熱戀時期的戀人,對彼此都有很多的好奇、很多的熱情。

戀愛雞尾酒的劇本很精準地抓住戀人初識時刻的騷動、情慾。

當貝利第一次跟琳娜接吻前,他迷失在偌大的長廊,百尋不著琳娜的寓所,他焦急的神情,說盡愛情的千迴路轉、還有害怕失去。

當貝利飛到夏威夷找琳娜時,他打了電話到對方旅館,琳娜一接起電話,貝利的小電話亭,忽然亮起一盞暈黃的夜燈。這巧妙的點燈,直指貝利乾枯的內心,燃起的希望啊!

最妙的是,當貝利和琳娜終於上床時,琳娜忍不住地說:你的臉真可愛、還有你的皮膚和臉頰,我好想咬下去,我想咬你的臉頰嚼一嚼,真是他媽的可愛;貝利聽了,很滿足地回說:我看著妳的臉,好想把它打爛,我要用大錘打爛....,敲爛它,妳真的好美..。

對白寫的真好,看得我哈哈大笑,言語間,既是兩人熱情到想把對方吞下肚、也熱情到想要占為己有。堪稱史上最甜蜜、激情的愛情宣言啊!
戀愛雞尾酒除了劇本寫的妙,技術表現也非常的整齊。

美術設計相當簡潔,每個片段過場都會出現一堆色彩繽紛的畫面,我很愛這個串場,一開場的繽紛色彩,象徵著貝利心境上的紛亂;到了後面,重複出現的畫面,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它說明了愛情的亮麗、不可預期、甜美、讓人眼花撩亂!

電影配樂,請來Jon Brion譜寫樂章,不管是氣氛緊張的鼓點、兩個戀人相處、相戀、相愛的輕鬆甜膩,音樂總是下的恰到好處,又讓人聽的難忘。看完電影後,我直想找這張配樂來聽聽啊!(配樂家的另外一部作品王牌冤家,也是奇片一部啊!!!)



戀愛雞尾酒沒有受到任何奧斯卡提名肯定?這是我看完電影後最大的意外。

除了導演、劇本、技術方面有水準上的表現外,裡面一堆演員都讓人印象深刻!

胖影帝Philip Seymour Hoffman算是導演的固定班底。他出場不多,但是渾身戲味,確實是當代年輕演員中的翹楚!

破浪而出的Emily Watson本來就是會演戲的人,她將琳娜的角色詮釋的很討喜,只是戲份同樣不多,有些可惜。

最後,也是全片最大的驚喜!飾演貝利的亞當山德勒!

山德勒證明他不只是一個會搞笑的演員,他把一個受挫、壓抑、滿肚子鳥氣的角色演的好極了,讓人又是心疼、又是憐惜、又是忍不住捧腹笑。

如果沒有山德勒,我相信電影的魅力會大打折扣 (他因為本片入圍金球獎最佳男演員)!

山德勒無辜的臉非常適合演出這類型的角色,他在演出這部電影後,接演了抓狂管訓班,我認為抓狂管訓班的角色,根本就是戀愛雞尾酒男主角的翻版,只是個性更加商業、討喜、而且不搞怪吧!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愛情喜劇了,嗯,雖然戀愛雞尾酒有點黑色、有些不著頭緒、風格有些疏離、節奏精準地有些冷感....。

但到了影片最後,這部奇異的電影卻讓我真心地愛上裡面的角色、並且大嘆意猶未盡,希望可以看到更多關於貝利和琳娜的故事啊。

我想,好電影的魅力就在此吧!

努力、大力、用力推薦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