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在看完日劇料理新鮮人後,深受感動。二話不說,全公司每人各送一套DVD,要求所有員工回家欣賞,並寫下五百字的心得感言。

不諱言,我對這樣的舉動不甚認同。下班後還必須抽時間看日劇、寫感想,這是不合理、且不恰當的行為。

我能理解看到好書、好電影,那種急欲與人分享的心情。但我不能接受,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強佔他人閒餘時間的做法。

劇中有位服務生領班曾經訓誡男主角阿伴,他對他說:「把自己的心情強加在別人身上,我覺得是非常失禮的行為,因為那樣做就不是愛了。」

領班之所以指責阿伴,是因為阿伴為獲得某挑剔顧客的好感,而努力討好對方。然而,阿伴的行為終究是自私的,他只是為了讓自己心安而努力,卻不是為了讓顧客得到最好的服務而努力。

即使老闆的出發點和阿伴不同,但讓底下員工覺得被壓榨、不舒服,卻是不爭的事實。



「這世上很少有人可以作自己想作的事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不情願之處,

但是,就看你如何去面對了。就此消沈下去?還是努力找出其中的樂趣?或者,另尋其他出路。」



我不得不承認,即使我對額外抽時間觀賞一整套日劇的做法不認同,但是料理新鮮人卻依然在某些時刻打動了我。

漫畫改編的料理新鮮人,有著典型少年熱血漫畫風格。

劇情描述男主角阿伴在家鄉餐廳是名頗受顧客歡迎的二廚,待阿伴如子的大廚認為他過於自大、天真,所以刻意安排他去東京朋友(六戶鐵幹)的餐廳打工一段時日,藉以磨練其心志、技術。

自信滿滿的阿伴認為:東京算什麼?我去哪都能受到歡迎。

然而,大都會快步調的生活方式、高度專業分工的餐飲文化,讓阿伴受到極大挫折與打擊。

工作受挫的阿伴心中雖有萬千疑問、不滿,卻也決意加倍努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

六戶鐵幹為勉勵阿伴,給他起了個外號:BAMBINO,也就是義大利文:毛頭小子的意思。



沒有將太壽司、中華小當家的夢幻料理;也沒有吃一口美食,背後馬上綻放萬丈光芒的浮誇。料理新鮮人之所以動人,全在於它帶著寫實基調的熱血劇情。

寫實有兩種表現方式:

一種是場景的完美重現。

日本人做戲劇,實在細心地叫人佩服。不管是廚房場景、餐廳擺設、服裝、造型、甚至演員煮菜時,每個動作的呈現都極為細膩考究。

另一種,則是深入探討職場生態的優秀劇本。

料理新鮮人以11個不同章節,循序漸進說明職場新鮮人所要面對的各種壓力和挑戰。

深入淺出的劇本,還有發人深省的對白,不但有寓教於樂的功能,或許還能激起觀眾曾經遺忘的熱血澎湃哩。



劇中主角阿伴為了成為廚師,必須經過重重考驗,一如電動玩具般,過了一關,尚有一關。阿伴先被安排為廚房的助手、後來轉為服務生、又轉為甜點助手...,反正,別人沒碰過的事情,他全給碰上了。

透過主角的困境、提問,然後成長、解惑,進而完成任務,便為預期中的結果。

提出疑問,然後解答,一直是成長劇的重要公式;而解答方式能否引起觀眾共鳴、放諸四海皆準,則是劇本成功與否的關鍵。



「你不就該好好想一下,香取(廚師)希望你做些什麼?站在他的角度想想看!」

「你就是太多多餘動作,才會這麼累。如果不先想想工作的優先順序,反而會拖緩工作效率。」

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助手,不是求自己能把東西準時交付,而是求如何讓主事者及自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雙方的工作。

不管是在餐廳工作、或是咖啡館、建設公司、設計公司,先了解公司的運作、物品位置的擺放,熟悉環境裡的各個環節,工作才能上手。上手之後,簡化繁雜的工作,有規律、順暢地完成任務,方能進一步提升工作的效率。



「如果連品嚐自己廚藝的客人的心情都不了解,那怎麼當一個廚師?」

「如果你有一天想開自己的店,就要學會待客之道」

阿伴被指派成為服務生時,初時覺得無法接受,認為廚師只要做好菜便可,為何要服侍客人?為何要陪笑?為他們倒水、抹桌子?

然而,不管對自己的料理如何有信心,只要客人不喜歡你的食物,也都只是枉然。

服務生是最直接、也最了解客人對食物反應的人。成為服務生,不但可以學習、了解客人的需求與喜好,更能學習做出讓客人滿意的料理。



當故事進行到中段時,我才發現料理新鮮人不是在講料理的夢幻程度有多高,而是人的態度。

態度決定了一切,決定了人的成長。



「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為什麼職場新鮮人常覺得失落、容易放棄?因為工作壓力、不被重視、覺得自己一無事處、可有可無。

有人無法忍受這樣的挫折,所以敗退、所以離開;有人面對了問題,努力讓自己更好、更強、努力讓自己成為齒輪中的一顆螺絲釘,讓自己發揮作用。



「男人不是一出生就是條男子漢,是要靠自己的力量變成男子漢的。不論是不是廚師都一樣,做其他行業也一樣,不甘心、不逃避、不認輸,能夠這樣撐下來的人,一定能成大器。」



「不能為眼前的事全力以赴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夢想的」



「說他是上司也好,或是工作搭檔也罷,重點不是對方的個性,而是在於對方有沒有值得尊敬的地方。

如果有的話,就去偷過來,就算有不愉快的心情,也可以相互抵消了。」

這就是態度吧。碰到挫折,不氣餒、不妥協、繼續前進,才能讓一個人磨練成為人們眼中的目標。



只是,人的熱情能有多少?不少人進入職場多年後,都會感慨的說:哎,當年我也是熱血青年啊!

為什麼熱情會被磨滅?為什麼帶著理想的年輕人,臉上漸漸多了皺紋、眼中卻慢慢沒了光芒?

為什麼我們看著料理新鮮人,心中有著一些感動、卻同時帶了點嘲弄?
他們都是A段班的學生

料理新鮮人的最終道理非常簡單:人人都是Bambino。

學海無涯,當我們自以為了不起、已經走到事業最高境界時,等在我們眼前的,其實是另一個高峰、另一個境界。

眼睛見不到的,不是因為我們看到了盡頭,而是盡頭非我們能一眼看盡。

祇是,我不禁要想,看這部日劇的人,是單純將它看作熱血少漫影集、還是新鮮人初出茅廬的教學片?或是中年人重拾熱情的勵志片?

熱血少漫影集有什麼?就是永不放棄的熱情。

還有呢?就是一堆熱血的人湊在一起,然後大家更熱血,一切更美好。

我不得不想:這部戲的角色們,在學校一定都是傳統A段班的好學生。

他們都好熱血、好正面,每個人隨便開口講話,都是一段讓人肅然起敬的大道理。

「能得到您的訓導,是我們的榮幸,對他(阿伴)也是一件好事。最讓我們難過的事,是一語不發的離去,卻再也不光顧我們的人」

「當前輩的,有義務要讓人覺得了不起」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如廝道理吧。

許多步入社會的人慢慢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往往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沒有熱情、沒有動力,而是因為現實生活中的帕可那雷(劇中餐廳名稱),幾乎不存在。

我相信皮克斯是帕可那雷、我相信蘋果是帕可那雷,但是,我更相信,百分之九十的公司,絕對不是帕可那雷。

料理新鮮人的阿伴之所以能獲得成長,不是因為他的資質、或他的耐力異於常人,而是因為他有可以努力的目標。

在他的前方,在他的職場,有許多讓他看齊、崇敬的人物,所以他得以不斷鞭策自己、不斷往上爬升。

如果一家公司裡沒有這樣的人物呢?如果一家公司都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呢?如果我們的上司老是偷懶、打混呢?如果我們應該要當人們的目標,卻沒有盡力做到最好呢?

那麼,你/妳還會有滿腔熱血嗎?



「到頭來,這裡終究是六戶鐵幹所開的店,不是我們可以做出自己味道的店....,我還想在更多不同的店,自我磨練。只待在一家店裡,忠實的做出那家主廚的味道,我覺得這是沒意義的。靠著在各種不同地方學習而來的技藝,才能做出自我的菜色。」

看完料理新鮮人,我不知道該熱血、還是冷血。

我羨慕主角阿伴說走就走的氣魄、羨慕他一天到晚用跑步來表現年輕、表現熱情。

我暗想:如果現實生活也能這樣帥氣多好。

老闆要求公司的同仁觀賞這套劇集的用意,不外乎是勉勵,希望大家更好、希望大家努力,希望大家可以跟劇中的角色看齊,可以學習他們的熱血、他們專業、他們的用心。

但是,就像劇末,阿伴跟一位學長在街頭偶遇,兩人一道喝著酒,學長問了阿伴的工作,然後阿伴滿臉驕傲的說:我現在開始在做義大利麵了!

這時候學長一臉莫名,他說:這很了不起嗎?

好一個大巴掌,響亮的打醒了一直在陷在主角熱血中的觀眾們。

所有的工作都是如此啊!人們只看結果、不看過程。所以,不管人們多麼努力的做出一張作品、多麼努力的去背、做打光、特效,最後,業務們可能只是拿著稿子跟你說:這張圖幫我重換過,因為我剛剛給錯了。

心中雖然生氣,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憤怒和不滿。即使抱怨了,得到的答案往往只是:沒辦法,誰叫你是設計。

當一個人的努力被一次、兩次、三次、N次的糟踏時、當業務每次都要求設計幫客戶做免費的DM、免費的海報,卻依然業績下滑時、當父母花了大錢讓自己學設計、結果到頭來只是個完稿員時、當人們為了求生活,只好低聲下氣,利用下班時刻啃一部八小時長的影集,只是為了討老闆歡心時........。

當這部影集正巧是熱血到不行、熱血到人生如此美好、未來如此光明時....,我想,看完影集的人,即使心中燃起了一點對生活奮鬥的熱情,卻同時也燃起許多對生活的不滿與無奈吧。



人人都是Bambino。

這個道理不是不懂,而是該怎麼做。我想,大半的人都有跟我一樣的疑惑吧,究竟,我們該何去何從?究竟,我們在追求的是什麼?



這個時間點看料理新鮮人,確實讓我多了點想法。畢竟我正巧在咖啡館打工,裡面主角碰到的問題,也幾乎是我面臨的難關,看影集學工作,算是小有收穫,好歹沒有白浪費那八個小時的時間(但是熱血總是來的快、去的快)。



PS

老闆要我們交出500字的心得報告,還要我們交出10句精彩的台詞....,嗯,這我就不確定...,這篇文章到底適不適合拿來當作業呢????

哈哈哈哈,看來,我終究沒學會阿伴的帥氣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