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B網站高達8.5分,列居影史觀眾最受歡迎影片第66名位置。

爛番茄電影網站拿下94的高分,遠超過終極警探4.0及變形金剛的評價。

公司女同事看完電影後,興奮地說:你一定要看,絕對是你沒看過的動作片,太精彩了,連我男友都忍不住叫好啊!

戲院內,坐在我隔壁的女性觀眾,不斷地鼓掌叫好。

總總跡象顯示,神鬼認證3似乎是今年最受影評、觀眾雙肯定的電影。

然而,看完電影後,我居然有點悶。

沒錯,神鬼認證3確實拍的極為流暢,剪接、動作場面都精彩,不管是近身對戰、神奇的高空彈跳、巷弄追逐的緊湊、還有飛車衝撞爆破場面,都讓人大氣不敢稍喘。

劇情維持著該系列的水平,喪失記憶的主角傑森包恩逐漸恢復記憶、他越發掘事實的真相、接觸層級越高,阻力也越大....。

不管是劇情或是動作場面,神鬼認證3並無失手,場面更大、動作更多、陰謀更深沈,絕對是所有系列裡,娛樂效果最好的一部。

只是這樣一部好看卻不算太特別的影片,能得到影評、觀眾如此高的讚譽,我還是略感訝異。



傑森包恩的真正身分是:先知。

看了三集神鬼認證,現在才知道傑森包恩居然是個先知。

不信嗎?開場不久,傑森和一名英國記者為躲避CIA的追殺,混進人潮擁擠的車站大廳,他一邊氣定神閒的指示同行記者躲藏,一邊展現其超乎常人的眼力和敏銳判斷力。

這場戲讓我想起了史帝芬史匹柏的關鍵報告,阿湯哥帶著可以看到未來的女先知逃亡,引來大批警力追緝。女先知神機妙算,要阿湯哥拿傘、轉身、蹲下、站在原地不動數秒....等等小動作,巧妙避過眾人的搜查。

而傑森包恩同樣有著女先知的能力,除了練就三秒內馬上搞清楚所有狀況的功夫外,還能預測對手的下一個動作,要記者趕快綁鞋帶、起身、走步....。簡直神奇到了家,這樣了不起的觀察力,讓我忽然很想去CIA受訓一下,看能不能把我遲鈍的觀察力磨利一點。



之後,包恩跟不知名殺手的摩洛哥巷弄追逐,又再度展現他了不起的預知能力。

這名殺手奉命幹掉暗中幫助包恩的女情治人員Nicky,包恩必須儘早找出Nicky藏身處,幫她解決殺手的追殺,一方面又要閃避追趕在後的警察伯伯。

他爬到高高的屋頂上,學起蜘蛛人、企業戰士、成龍玩高空跳躍,從這個屋頂跳過那個屋頂。

他一邊逃、一邊找尋Nicky的下落,不只如此,神奇的包恩,還能在跳過屋頂的一瞬間,做了迅速的判斷,比如說馬上從曬衣架上拿兩件衣服包住手掌,因為他已經看到前面的屋簷邊擺著防小偷的玻璃碎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另外,摩洛哥人都不愛關窗戶嗎?怎麼每一家的窗戶都大喇喇地開著,讓包恩自由進出啊?又或者,根本不是每家都開窗戶,而是包恩的預知能力太強,老是挑到不關窗的人家來彈跳?(我就知道包恩是先知....)

最後,包恩終於解決殺手,他除了感謝Nicky的幫助外,還送了Nicky一個忠告,他對染了頭髮的Nicky說:從現在開始,妳就會過著逃亡的生活了!(瞧,他真的是先知啊啊啊啊~~)



導演的真正身分是:拷貝大王。

神鬼認證3有很多電影的影子,雖然導演Paul Greengrass將場面融合的巧妙、成功匯集各大動作電影優點於一身的工夫值得讚賞,我還是對電影的原創不足略感失望。

包恩跟英國記者的車站逃亡,明顯仿自:關鍵報告。

包恩跟殺手的巷弄大戰,前半段騎著摩托車上下樓梯的場面,無法不讓我聯想起早期成龍的電影,比如說警察故事、或者賣弄異國風情的我是誰、特務迷城等。

後半段房舍的彈跳場面、跟殺手的近身肉搏,為企業戰士和皇家夜總會的變形。

另外,包恩跟瓊艾倫飾演的情治單位高官之間的關係,是港片無間道梁朝偉和黃秋生的翻版。

最後包恩跟不知名殺手天台對立,他對著殺手說:你知道你為什麼要殺我嗎?言詞中透露的無奈、還有輪迴不斷的感嘆,則是無間道劉德華跟梁朝偉天台攤牌的另一種形式呈現。

就連電影結局,那故布疑陣的水中漂浮、還有Nicky(幫助包恩的CIA工作夥伴)不自覺的微笑,都予人似曾相識之感。



這麼一部集眾家大成,又不見特別新意的影片,何以能得到大家的贊同?

我以為神鬼認證滿足近年男性觀眾對於寫實動作片的需求(如蝙蝠俠開戰時刻、007皇家夜總會)、也因為飾演包恩的麥特戴蒙實在太有平民氣息,意外地擄獲了不少女性觀眾的青睞。男女通吃,票房開花自然沒有意外。

只是,神鬼認證系列的好看,並無法帶給我觀賞蝙蝠俠開戰時刻或是皇家夜總會的驚喜。

電影真的不.難.看,我要繼續強調這點。

神鬼認證3只是不巧犯了我看電影最討厭的狀況:不討厭,卻又稱不上喜歡。

加上本來滿心期待包恩跟Nicky會有意外的發展,結果最後不了了之,同樣有點失落哩(包恩和Nicky的關係不覺有點曖昧?只可惜導演沒有將這個點擴大....)。
最後,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每次都是女生染髮逃亡,男生都不用染髮、變裝啊?我以為包恩才是大家想要捉拿的重點人物哩?

美國CIA們大力追緝包恩,卻沒有將他的照片公佈給各大警局,是不是有點不合理?隨便給他一個黑鍋揹揹,大家一起抓不是更快?

還是CIA怕自己的醜事公開,所以沒有公佈包恩的照片?反而造成包恩暢行世界無阻,甚至飛回美國來趟CIA辦公室之旅,....好像又說不過去哩。

或是包恩實在太保護自己的秀髮,說什麼都不肯變裝、染一下顏色??或者他對自己的對戰功夫很有信心,所以一點都不擔心隨時跟警察來場搏鬥大對決?????



總之,喜歡神鬼認證系列的朋友,最後一集當然是不容錯過啦。

只是,千萬別抱著太大的期待,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期待過高、最後失落也相對地大(還是,這根本是我自己品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