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書有個習慣,如果一本我喜歡的小說裡,作者提到某個作品、或是某本小說影響他/她至深,我便會特意去找那本書來看。後來也證明,這樣的連連看讀書方式,確實讓我找到不少精彩的作品。

同樣地,看電影我也有同樣的習慣。

因為紙月亮,讓我連到美國風情畫(兩片都是1973年上映)。

因為美國風情畫,讓我愛上Richard Dreyfuss的憂鬱氣質。因為Richard Dreyfuss,所以我去找了他的得獎作品再見女郎來看(他以本片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看完再見女郎後,我大呼過癮,並深深覺得:如果有人立志寫劇本,那麼再見女郎的劇本,一定要好好研讀啊!



再見女郎有著典型好萊塢公式化劇本:

一開場,女主角Paula帶著下課的女兒Lucy回家,一路上兩人有說有笑,Paula興奮地跟Lucy說:嘿,我們要搬去加州了!那邊陽光特好,即使是冬天都可以游泳呢!

可惜事與願違,原本答應要帶Paula遠赴加州的男友臨時落跑,改去義大利拍電影。不但如此,他還將兩人的公寓轉租給朋友Elliot。

未久,Elliot便準備搬入他在紐約的新住所,而身無分文、又無著落的Paula自是不肯搬家,Elliot氣憤地說:法律站在我這邊,況且我已經付過訂金了。

Paula只好耍賴:你那紙合約怎比得上我10歲女兒重要?

經過討論,他們決定各退一步,同住一個屋簷下。

一個男人,外加一對母女,故事於焉展開。

孤男寡女被迫同居一個屋簷下,從開始的針鋒相對,到最後互有好感...。怎麼看,都是制式的不得了的劇情。

然而,再見女郎的劇本不是好在創新的劇情,而是精彩對白及故事整體起承轉合的完整。



劇本完整、對白流暢,是再見女郎成功的主因。

好萊塢老牌劇作家Neil Simon寫出來的對白,真是充滿機巧、讓人驚喜連連。每次主角們開口講話,我都會止不住地笑個不停。

當Paula和Elliot達成同居協議,Paula很自然地說出一堆規則(她根本忘了自己才是那個該依法搬出去的人):

「這是你的房間,我不負責打掃鋪床。我不在的時候,你可以使用廚房和浴室,用過之後要弄乾淨。

你要負擔自己的食物、洗衣費、電話費和床單。

每天六點到九點請保持安靜,因為露西要寫功課。我不介意你抽煙、喝酒,但請別當著我女兒的面來。

都講清楚了嗎?」

聽在Elliot耳中,自然不爽快到了極點。他說:「沒有!」

「沒有??」Paula驚訝Elliot的反應。

Elliot說:「沒有,我不喜歡這種安排!」

Paula說:「是嗎?」

Elliot說:「當然!房租是我付的,規則由我訂。我每天早上要淋浴,我不喜歡妳們在浴室晾內褲。

我喜歡下廚,所以什麼時候用廚房隨我高興。我對調味料很講究的,所以把妳的胡椒、鹽巴拿走開。

還有,我晚上睡不著的時候會彈吉他、我每天早上要打坐、念經、焚香,我希望到時妳手腳能輕一點。

還有,我習慣裸睡,不分冬夏、不分晴雨,而且要開窗。

因為我半夜可能會上廁所或開冰箱,我又不喜歡穿睡褲,我根本沒有睡褲,除非妳想爽一下,或試想給妳女兒來一個機會教育,否則我不會開門。

這是我的規則,妳覺得如何?」

劇本寫的超流暢,對白寫的很機車。而飾演Elliot的Richard Dreyfuss表現更是精彩。

他不但口白說得極好、動作又自然生動,整段台詞一氣呵成、大氣不喘一聲,完全展現一個硬裡子演員該有的樣子。
近年常看到影評說:好萊塢的創意枯竭、好萊塢再也寫不出好劇本、好萊塢電影已經走下坡了....。

在看了幾部70年代的影片後,我想我大概可以明白為什麼這麼多影人要感慨好萊塢大不如前。

再見女郎的劇本雖然簡單,但卻完整。開場,Paula收到前男友離家的信,他對她說Goodbye。

結尾的時候,Elliot的離去,對應上片頭的同樣情況,但這一次,卻有了不同的結果、不同的做法。

用一句再見串連開頭與結尾,這是完整的劇本表現。好萊塢有多久沒有出現這樣一個完整、又不笨的愛情喜劇劇本?

我印象中,最近一次讓人驚艷的劇本,是傑克尼克遜和海倫杭特主演的:愛你在心口難開。而這部電影已經是10年前的作品了。

同樣是尼克遜主演的愛你在心眼難開,則是典型前半段鋪陳極精彩,最後結尾很澇賽的劇本。(如果有人想比較好壞劇本的差異,不妨租這幾部片來看看!)



再見女郎的精彩劇本,果然獲得當年奧斯卡入圍提名,可惜最後沒有拿下最佳劇本獎。

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該片敗給了同是愛情喜劇的安妮霍爾,嗯,好吧,安妮霍爾的劇本也是超強。

看完再見女郎,不禁有些感慨。我發現台灣電影最大的弱點、通病,恰巧是再見女郎最強的地方。

台灣電影的劇本,常常是題材新鮮,但是對白編寫的很澇賽。

不管是名震海外的臥虎藏龍、或是近期的盛夏光年、詭絲,都給我這樣的感覺哩。

仔細想想,是不是因為台灣人不善於表達感情,所以編劇們在寫對白時,都有恐懼啊?

如果有人立志寫劇本,那麼再見女郎的劇本,一定要好好研讀啊!(我又重複同樣的話了,真是詞窮、詞窮啊~~~所以我也不適合寫劇本,哈哈哈)



演員,讓角色活靈活現。

一個好的劇本,如果沒有演員精彩的演出,仍不具備打動人心的條件。

影片中飾演Elliot的Richard Dreyfuss,真是沒話說,他因為本片拿下奧斯卡男主角,實至名歸---實至名歸啊(忍不住要說兩次,演的實在太好了)。他演出之自然,讓我覺得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為他量身打造。

Richard演過緊急盯哨令、第三類接觸、大白鯊、1995春風化雨...等片。沒看再見女郎之前,我就挺欣賞這名演員;看完再見女郎之後,我想,我要開始崇拜這名演員了,哈哈哈。



女主角Paula由Marsha Mason飾演。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Marsha的作品吧,她長得不算漂亮,卻很有個性。

透過Marsha的詮釋,Paula變成一個防備心強、但個性卻又單純的不得了的傻大姊。

我很愛看她和Richard的互動,非常有火花、非常爆笑。不意外,Marsha精彩的演出也讓她獲得奧斯卡提名,可惜最後沒有得獎,哎哎,都是安妮霍爾惹的禍(戴安基頓以安妮霍爾拿下奧斯卡女主角獎)!
至於劇中的小女孩Lucy,由Quinn Cummings演出。她演出本片時才9歲呢,自然、早熟的演技,讓人眼睛一亮。

原來好萊塢厲害的童星這麼多啊,真是叫人嘖嘖稱奇啊!我喜歡Quinn的演出,是因為她的角色雖然定位為:早熟的小女生。但Quinn的演出,卻一點都沒有油味喔!我最怕童星會有討人厭的油味、世故味了。

Quinn以本片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看來有不少童星角逐過奧斯卡男女配角獎哩。不過我發現,就算這些童星擔任主角的角色,還是只能拼配角獎!獎項分配這檔事,中西方都愛用啊。



喜歡溫馨、逗趣的愛情喜劇嗎?喜歡充滿機鋒的嘴賤對白?喜歡看演員生動、自然的演出?受夠了電影院人擠人的吵鬧???

找個週末,租支老片回家欣賞吧。不管是安妮霍爾、再見女郎、或是紙月亮.....,這些電影雖然年紀都一把了,但絕對不會讓人感到沈悶或無聊啊。

(這段話,怎麼聽起來很有第四台廣告的味道?看來,我不只不適合寫劇本,也不適合當業務推銷員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