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風情畫是一部典型的青少年電影,故事時空設定在60年代,一群青少年從高中畢業,他們站在十字路口上,面臨人生的第一個抉擇:離開或是繼續待在小鎮。

他們跟當代的年輕人沒有兩樣,有著徬徨、無助、也有著野心、動力。未來看起來這樣光明燦爛、卻同時隱諱不清。

整部電影情節濃縮在一個夜晚,描述各個主角們的心境轉折,有男女朋友分手的離情依依、有不捨離開小鎮的資優學生、有努力把馬子卻老碰上倒楣事件的書呆子、還有年紀稍長,靠著飆車來發洩苦悶的小鎮英雄....。

導演說:他希望電影可以忠實呈現一個屬於他成長的年代。他說六十年代是一個搖滾樂的年代,是英國音樂還沒入侵美國的時代、也是美國還沒打越戰的年代,他說那是一個純真的時期。

而影片中最後一夜的狂歡、主角們的抉擇與別離,既是象徵年輕人踏入社會的轉變,更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外一個時代的開端!



對於電影,我沒有太多的感覺。畢竟我不是成長於六十年代,而且我不是美國人。那個文化時空背景,於我陌生而無意義!

但是我對於影片中濃濃的別離,那種屬於年輕人特有的不安定、不確定感,卻是頗能體會!

我以為,這部電影一定帶有導演大量的人生經歷吧,因為氛圍捕捉這樣迷人、自然、而搖滾樂在影片中,也充滿著重量的存在感!

在此,真是要感謝DVD啊,呼!還好有DVD,可以收錄一些幕後花絮,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能透過花絮更了解一部電影的形成,更深入電影的精髓!



這果然是一部關於導演鄉愁的電影。

大量的自傳、大量導演熟悉的符號、汽車、服飾、還有大量的音樂!

音樂,是美國風情畫的靈魂。它不是一部音樂劇,卻有著音樂劇的靈魂,在這部電影裡,背景音樂幾乎毫無停歇。導演透過一個名為傑克狼人的廣播節目,讓電影重頭到尾都充斥著搖滾樂!

在這裡,音樂代表時空背景,也代表一個精神。傑克狼人愛開女生的玩笑、他的地下性格、他狂放不羈的言詞,其實,正是劇中時空的隱喻:一個嬉皮、搖滾、重自由的年代。(而且,傑克狼人,確實真有其人、其節目。電影中扮演他的那位廣播主持人,即是現實生活中的主持人來客串演出哦!)

導演說:我學生時代收集大量的搖滾樂,本片所選用的音樂,幾乎來自我收藏的唱片!當我在寫美國風情畫的劇本時,我習慣邊聽音樂邊寫劇本,我會在劇本上寫下當時我正在聆聽的曲目,而這些歌,後來很自然地成了電影裡的插曲!



踏出去的那一步

故事壓縮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加上角色多線發展,主角們的個性是否突出,成了電影勝敗的關鍵。

導演不諱言劇中有幾個角色,是根據他身旁朋友的經歷所寫成。而劇中幾位主角的性格,更是以導演不同時期的性格為藍本。

有人說:小說家的第一本書,通常習慣帶點自傳色彩。

我想導演也是如此。美國風情畫不是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這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但卻是所有導演作品裡,最貼近他個人生活的一部!

或許因為如此,美國風情畫,其實也是導演所有影片中,最有人味的一部。

在影片的一開場,影片主角之一Steve信誓旦旦的說要離開小鎮,他說小鎮不能滿足他,他說他要去外面廣大的世界闖蕩!

而他的朋友Curt卻有著萬般的不捨與猶豫,他害怕離開,害怕是否可以適應外面的世界、渺小的他是否可以被接受。

但是隨著電影的推展,原本決心離開的Steve慢慢改變了想法!電影最後,他反而是那個留下來的人。而原本無法做出抉擇的Curt,卻是離開的人。

導演說,他在寫Curt這名角色時,常回想自己年輕時的心情。

他說他就是Curt,他出身小鎮,當他告訴家人要去大城市讀電影學校時,心裡同樣有著掙扎與害怕,可是他選擇離開,而他後來也真的成功了。



他是誰?他就是後來以星際大戰成為萬千影迷崇拜的喬治盧卡斯。



因為喬治盧卡斯,所以我才會去找美國風情畫來欣賞。很難想像拍出星際大戰的喬治盧卡斯,可以寫出這樣細膩的劇本,這麼單純又這麼懷舊。(劇本是跟另外兩個編劇一起完成)

這個時期的喬治,剛拍完第一部科幻長片The THX,但是美國方面的反應不大,而他的下一個計畫還沒著落。

當時教父導演法蘭西斯科波拉鼓勵喬治多寫劇本,寫一個比較有幽默感、溫馨、不要太冷峻的劇本。所以,喬治寫出了屬於他成長年代的美國風情畫,然後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去修改、推劇本,最後終於受到電影公司青睞,終於開拍電影。

美國風情畫的拍成,於導演是心願的完成。於我,我覺得喬治就是電影中Curt的延伸(畢竟導演都說這個角色帶有自己的性格),Curt是美國夢的實踐者,導演則是美國夢的最佳典範啊。
大家都老了啊!

美國風情畫DVD應該是電影發行多年後,重新發行的紀念版。因為DVD另外收錄的紀錄片(電影訪談),其實比電影本身更有時代感。

這部電影完成於1973年,距今已有30多個年頭。而劇中年輕的演員們,不是已經一頭白髮、就是臉垮了、肚肥了、頭禿了。

我真是愛看這種幕後花絮特集哩,我很愛聽導演談他怎麼拍電影、怎麼寫劇本,常會帶給觀眾一個不同的視野和驚喜。一些導演暗藏的小玄機,可是要透過講解,才看得出來哩(比如說背景音樂的挑選)。

而電影訪談中,訪問了選角導演回憶他尋找劇中主要角色的過程,同時也收錄了這些年輕演員試演時的片段。當時沒人料到這些年輕演員,後來會成為好萊塢的大大牌,這些試演片段,現在看來,真是格外珍貴哩。

劇中飾演Steve的可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導演朗霍華。原來朗大導年輕的時候,也是很有氣質的耶!

而飾演Curt的,則是Richard Dreyfuss,他後來演出史匹柏導演的大白鯊、第三類接觸而大紅!

最厲害的,應該是哈理遜福特,我哩,年輕跟老完全沒有什麼差!年輕時看起來就像三十好幾(確實也是啦,他演本片已經31囉~),但是老了,也只是多了幾條皺紋、頭髮花白些,其實臉還是長得差不多哩。

至於劇中的女演員們,她們後來都沒有什麼名氣哩(女演員在好萊塢真的很難出頭),不過她們年輕和老的模樣,真的....有差....。哎,青春真美好啊~~。



美國風情畫電影,滿足了我對喬治盧卡斯拍文藝片的疑惑 (我一直懷疑拍星際大戰的喬治大導,怎麼可能會拍文藝片)。

而本片的幕後花絮,則滿足了我對電影拍攝過程的好奇。

喜歡懷舊電影、看不完的復古汽車、好聽的搖滾樂、好奇大明星、大導演年輕時候長相、還有四、五年級生想要重溫年輕時光的美好,美國風情畫,應該不會讓人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