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在鍾愛的咖啡館內讀著書。

背景音樂是我喜歡的歌手、咖啡館內有著窸窣的交談聲、有老闆熟悉的煮咖啡味道、還有面前落地窗,來往行人路過的談笑聲。

花兩個小時的時間,看完一本輕薄的小說。再度證明,書的好壞,不在於厚度,而是文字的力量、作者縝密的思路、以及故事的呈現。

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是赫拉巴爾的作品,描寫二次大戰即將結束前,一則發生於捷克某小鎮車站的故事。

背景時空是廣大的,人物角色則相對渺小。典型的反戰小說,說著小人物受到國家、戰爭影響的悲劇。

故事沈重,作者的手筆卻帶著輕巧的黑色幽默。該讓人神經緊繃的場景,常有著荒謬的情境。

如位居高位的政府官員,特到小站審問車站的調度員是否做出傷風敗俗的行徑,官員們的態度越是嚴肅,整個情境越是莫名爆笑,因為官員所要調查的案件,是關於調度員在某位女職員屁股上蓋了印章的舉動...。



角色的個性鮮明,是我看本書的第一印象。

故事主角米洛什.赫爾馬是個單純的年輕人,三個月前鬧了自殺,如今重返崗位回到車站。

他為什麼要自殺?因為跟女友做愛早洩?還是因為被突如其來的炸彈給嚇得失了魂?亦或是因為對自己的毫無自信?不管是面對心愛的人,或是面對社會局勢的變化,他都有著嚴重的無力感!他的自殺、跟他的早洩,變成了奇妙的隱喻。



調度員胡比奇卡象徵的是眾人的偶像。他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他荒唐的風流行徑看在官員眼裡,是反叛、抗拒;看在小人物的眼裡,卻是自由、對立強權的表徵。

但是胡比奇卡跟其他人沒有不同,他也同樣受困在密閉的空間中,無法伸展!他的荒唐,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一種讓自己可以努力活下去的單純發洩。



而車站的站長,一心嚮往權利,有權,就有機會。他老想著攀附權貴,卻總缺那臨門一腳,所以他鬱悶不已,他胸口有口怨氣吐不出來。

每次他有不爽快,就會跑到樓上摔椅子、對著窗外破口大罵!他罵盡所有的一切,罵盡所有胸中的苦悶!

看了本書,我赫然發現,拉斯逢提爾的醫院風雲中有名角色(主治大夫),每次遇到不爽快,就往醫院頂樓跑、然後對著遠方大罵五四三,原來這名主治大夫的角色原型,是來自赫拉巴爾的小說啊!!!(真的太像了,讓我不得不這樣聯想啊~~)



用幽默寫沈重的故事,其力量往往深沈地讓人難忘!



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的文字精練,情緒卻大喇喇在面前展開。

我的情緒隨著劇中角色而忽高忽低,有時讓我眉頭深鎖、有時又讓我禁不住哈哈笑出聲。

結尾讓我聯想起另外一本反戰小說:西線無戰事。

戰爭的意義是什麼?誰要為戰爭負責?誰該死?而誰又不該死?

這兩本小說,一個從軍人的角度、一個從小老百姓的角度看戰爭,結果卻是幾近相同。尤其描述主角面對生死交關的場景,兩者簡直心靈相通到了最高點。

只是,西線無戰事用了一隻美麗的蝴蝶,帶出了那讓人心碎的結果。蝴蝶的美麗與脆弱,就是戰場與生命的殘酷象徵。

而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結局,則在感傷中,不忘作者慣有的黑色幽默,用一句話,道盡了他對入侵者的不耐與忿恨。



PS.

1. 我喜歡的小說,好像厚度都不會太厚哩。

不管是香水、小王子、愛情的盡頭,還是本書,都算是輕薄的作品哩。

看來,我真的不適合讀超過三百頁的磚頭書!!!光想到要帶厚厚的書上咖啡館,就會懶得不得了!還是輕薄的經典小說好啊!!



2.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的作者是赫拉巴爾。我向來不太記作者名稱的,可是我的書櫃中居然有這個作者的兩本書:過於喧囂的孤獨和我曾經服伺過英國國王。

哎哎,真是大不敬,這樣有名的作者大名我居然沒能好好記在腦海裡,自己賞兩巴掌懲罰,啪啪。

嗯,因為離站列車實在太薄,所以該是時候把作者以前的書翻出來重看一次。



3.沒能準時離站的列車曾經被改編成電影:嚴密監視的列車(兩個名字看起來都嚴肅的不得了)。

據說這部捷克影片還曾經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哩~~呼呼~~不曉得這電影能否租的到啊~~

而同樣根據作者小說改編的電影,還有我超級想看的:失翼靈雀!這部電影後來也拿到柏林的金熊獎,看來作者小說改編成電影,結果都蠻成功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