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井樹敬啟,你好嗎?我很好!

岩井俊二的《情書》,改變了我對日本電影的看法。
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我才二十出頭,當時覺得電影很好看,故事相當吸引人,講述一則關於兩個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的愛情經歷。
這樣的劇情讓人想起奇士勞斯基的《雙面薇諾妮卡》。我挺喜歡這種略帶命運巧合、生命不可預期的情節,甚至在看完電影後想著,這個世界上,是不是有另一個和我相同長相的人活著,做著和我一樣的事情?

多年之後,再度重溫這部電影,我依然喜歡《情書》,但多了點同情與世故。

女主角渡邊博子在未婚夫過世三年後,仍無法忘懷兩人的舊日時光。在偶然的機會下,她抄下了未婚夫學生時代的地址,寫了一封短信寄給逝去的愛人。
她寫下:「井樹敬啟,你好嗎?我很好!」
這封送給天堂的信件,本該永遠石沈大海,熟料,博子居然收到了回音。原來,未婚夫有個同學,也叫藤井樹,而且,這個藤井樹還是個女生。
基於對於愛人的思念,渡邊博子繼續和這名藤井樹通信,而女藤井樹也在不斷寫信的過程中,回憶起那個和她同名同姓的男孩子的故事,以及那段沒有說出口的愛情與錯失。

《情書》之所以好看,因為它講偶然、巧合、初戀、和錯過。它像是易碎的玻璃,晶瑩剔透,折射出漂亮的光線,但同時,卻又如此脆弱,不堪一擊。
這個故事中的角色,都在追尋著他們得不到的愛情。
井樹因為父親肺炎過世,基於對父親的思念,即使生了病,也不願就醫。彷彿藉著病痛,可以更加接近父親。
渡邊博子深愛著未婚夫,在未婚夫逝世多年,依然無法放開心中的糾結,無法接受他人的追求。
深愛著博子的秋葉,始終無法驅逐博子心中對亡人的思念,只好安靜地守候著。
而已經過世的井樹,他的愛情同樣失落。他曾經喜歡過女井樹,卻始終沒有開口,最後,他選擇把對女井樹的思念,轉移到博子身上。
好殘忍,不是嗎?當博子發現未婚夫對她一見鍾情的原因,是因為他無法忘情那個長相跟她一模一樣的女孩時,心中的失落,該是多大?
她懊惱、後悔、甚至不甘心。她要求女井樹多告訴她一些關於未婚夫的過去,她說她想要了解更多未婚夫學生時代的過往。她說那是她沒有經歷過的日子,那是一個她不認識的井樹的過去。
其實,博子只是想透過女井樹的回憶,來確認未婚夫心中,是不是留有一段回憶、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而她,是不是一件替代品

井樹在和博子通信的過程中,慢慢挖掘出她沒有注意:或說她不願去面對的過往。因為同名同姓,讓兩個井樹在學校裡,成為對立的兩方。同學們對同姓名學生的嘲弄、捉狹,更讓她刻意對男井樹保持距離。
而無法打破彼此界限,無法跨過同學們嘲弄鴻溝的男井樹,嘗試著不同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她的好感,卻一直沒有得到回應。
所以在他轉學前,他去見了女井樹最後一面,他故作輕鬆姿態,他說:「請幫我把書還給圖書館。」
井樹沒好氣的說:「你不會自己還嗎?」
井樹說:「妳幫我還就是了。」
他將書遞給了她,書名寫著:《追憶逝水年華》。

這一切,都只是回憶。當我們意識到這一秒的美好時,它已經過去了。
博子藉著和女井樹的通信,慢慢解開了心中的疑惑,也慢慢從糾葛的思念中走了出來。
當秋葉帶著她來到男井樹墜崖的山頭時,博子嘶聲力竭地對著空曠的山谷吶喊著:你好嗎?我很好!
她一次又一次地對著山頭喊著,她是真心的跟過往說再見,她是真心的告訴那個她深愛的人:「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
而同一時間,因為高燒而躺在醫院的女井樹,也在嘴中喃喃唸著:「你好嗎?我很好!」
她們沒有血緣關係,卻因為一個男孩子,將兩人命運緊密地包在一起。她們像是愛情的兩面,一個深愛著她、一個深愛著他。她們都錯過了,但是,她們也同時擁有一切
一個短暫擁有著深愛的人,終於可以走出對亡人的思念;一個無法忘懷父親過世陰影的人,透過書信往返,發現學生時代錯過的愛情,這樣純真美好,而有了活著的勇氣與力量。
《情書》是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因為有太多的眷戀與不捨,太多對於逝去回憶的不忍,太多抓不住當下的遺憾。
但它同時也是一部關於生者的電影。錯過了雖然遺憾,卻要懂得把握現在,把握還在身邊的人與一切。
所以,原本執意搬家的女井樹母親,最後決心不搬家了;而原本一直無法接受他人情感的博子,也終於學會放手,放開對亡者的執念,讓他安息。

 

《情書》是不是純愛電影?
當然純愛啦!博子寫信給逝去的愛人,這種行徑很純愛哩!
井樹愛在心裡口難開,純純純!
秋葉默默守著心愛的人,也是純度百分百!
而女井樹壓跟不知道有個男生默默愛著她這樣多年,更是純愛的最高境界啊!(是純,不是蠢哦!!)
我向來討厭所謂的純愛電影,因為我受不了銀幕上的主角刻意賣弄哭鬧,但是岩井俊二的《情書》卻讓我甘之如飴,讓我一次又一次獲得感動。
岩井俊二的影片我看得不多,也不過就是《花與愛麗絲》和《情書》。但這兩部電影,都讓觀眾見識了年輕的逝去、美好、與偉大。
青春是影片中美麗的攝影,人物總是透著背光,強烈地叫人睜不開眼,如此耀眼,卻又帶著偌大的陰影。
影像是抒情地,有如詩篇、又似散文,雖然簡約,卻有力量在短短字句中跳動。
我很喜歡女井樹的回憶片段,有一段戲是她在圖書館整理書籍時,看到站在窗戶旁的男井樹正默默讀著書,看起來有些不真切,有那麼一瞬間,窗簾飄過時,他人好像消失了,好像從來不存在過,可是下一秒,當窗簾落下,他又好好地站在窗戶旁。
畫面和音樂的剪接真是美的過火!這段戲讓我對導演崇拜的五體投地,原來,透過攝影表現的青春就是如此,如此難以捉摸。那閃現的人影,不只是記憶的虛幻,也是女藤井樹對於逝者的思念

我之所以喜歡《情書》這部電影,是因為年輕時沒有輕狂過?還是因為沒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這部電影滿足了我對年輕、對青春無敵的幻想?
《情書》展現了日本電影的能耐(這是95年的電影,已經是12年前的作品了,現在看還是非常精緻),不光是技術面的精湛,演員也都一把罩!
柏原崇年輕的時候、不講話的時候、耍冷漠的時候,真的,真的,真的很帥!
中山美穗詮釋兩種不同性格的角色,演技層次分明,值得鼓掌。而且她真的,真的,真的很有氣質。
豐川悅司的表演,可以讓人感受到這個角色的粗心(擅自寫信給女藤井樹)與細心(對博子的體貼照顧)!而且,他真的,真的,真的很性格!!

青春啊!回憶啊!悅耳的音樂啊!動人的攝影啊!美麗的身影啊!
12年後重看《情書》,心中還是滿滿的感動,我想,這就是好電影的魅力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rrow
arrow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