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紙月亮後,我想著:怎麼以前都沒注意到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根本就是我的罩門電影。

啥叫罩門電影?就是一部電影擁有所有我喜歡的元素,比如說:它是公路電影。沒錯,我特愛公路電影!

所謂的公路電影,即是影片主角們常常藉著一段旅行,體驗不同人事物,途中或開心或難過,直至旅行結束之時,彼此心靈都獲得成長。該類型影片,如果拍的好,可以激發觀眾的認同,猶如和主角一同走過世界各地、一同成長。

末路狂花、完美的世界、站在我這邊....等,都是讓人難忘的經典公路電影。

紙月亮也是如此,它的故事始於一場葬禮,九歲小女孩父不詳,母親又剛過世,唯一的親人遠在密蘇里州。一名自稱認識她母親的陌生男子Moses,自願帶小女孩去密蘇里州找親戚。Moses的如意算盤只是想藉著小女孩發筆小財,然後打發她,讓她獨自搭火車去密蘇里州。不過小女孩遠比Moses想像的還要早熟,她認定這個陌生男子就是她的不知名父親,不管如何,她都跟定了這名遊手好閒、一天到晚只想騙錢過活的賭徒....。



紙月亮沒有什麼龐大的企圖心,沒有藉著旅行或是男子與小女生的相處,來闡釋了不起的人生大道理。

我想談這部電影,但我不談它的劇情,因為劇情本身很典型,沒有特出之處。

紙月亮的好,在於它內裡一股迷人的魅力,這股魅力來自於它的技術面、還有它的演員們。



攝影是紙月亮首先吸引我的地方。

第一個鏡頭,是女孩Addie的臉蛋,她稚氣的臉龐上,透露著哀傷與堅毅。那張臉,讓人過目難忘,如此精緻又具中性之美。光是一個鏡頭,就足以牢牢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不只如此,整部電影的攝影都精彩地像是明信片般的美不勝收!我承認自己很喜歡顆粗粒的攝影畫面,我覺得很有味道。顆粗粒加上黑白攝影,啊!那簡直是要我的命啊!

我以為彩色攝影可以表現鮮活的色彩,但是黑白攝影,則讓影像內斂。

由於故事時空設定在美國經濟蕭條時代(又是經濟蕭條,以這個時期為背景的電影不少哩),所以導演說:我故意用黑白片來拍攝電影,因為我覺得黑白攝影可以帶出老電影的氛圍。而且,我覺得只要用黑白片拍攝,演員看起來都相當有說服力、吸引人。
演員,讓紙月亮發光。

看這部電影前,我對紙月亮的劇情、內容毫無所悉。我只知道這部電影曾經入圍過幾項奧斯卡獎,而劇中飾演小女主角Addie的Tatum O’Neal,因為這部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事實上,她的戲份根本是女主角),她獲獎時,年僅10歲,是奧斯卡史上年紀最小的演技獎得主。

看完電影後,完全不意外Tatum為什麼可以憑藉本片拿獎,她的演出讓我邊看電影,內心還一邊努力鼓掌叫好啊!

Tatum演出本片時才九歲耶!一個九歲的小孩,怎麼可以有這麼低沈粗啞的嗓音?一個九歲的小孩,怎麼可以抽煙抽的這麼自然?一個九歲的小孩,怎麼可以這樣自然的跟人演對手戲?而且這才是她的第一部電影耶!

Addie這個角色實在太鮮活,莫怪可以讓Tatum一戰成名。這個角色融合了極度的聰明、不安全、落寞、善良、世故。演的不好,會讓人覺得小孩子太油氣、討人厭。

但正因為這是Tatum的首部電影,所以她沒有沾染太多好萊塢童星的油氣,她純潔的就像是一朵正要盛開的花朵。

她活了Addie,不管是面無表情的說謊,或是看到路上有窮人家時,臉上透露出的不捨,Tatum演來皆層次分明。

我記得電影有一段,是她和Moses在車上鬥嘴,他們本來在吵架,Addie說她要回家,Moses大罵她不懂知恩圖報。接著兩人越吵越兇,但是吵架的內容從原本說好要分道揚鑣,到最後變成該去哪吃飯!這段對白寫的實在精彩好笑,而這兩個演員擦出來的火花,也讓人印象深刻!

當時我就在想:這兩個人的默契,挺像真正的父女呢!
沒錯,飾演Moses的Ryan O’Neal還真的就是Tatum的親生父親哩。

Ryan是誰?他本來是好萊塢很紅很紅的文藝小生。經典的愛情悲劇:愛的故事,就是Ryan走紅的作品。

父子或是父女同檔演出,似乎可以擦出不錯的火花。近期的例子,即是威爾史密斯父子檔演出的當幸福來敲門。

Ryan在本片的演出,同樣的精彩。他的不正經、嘲弄、看似不在乎的外表下,還潛藏著些許的熱血、懦弱、膽小。這不是個討喜的角色,至少,他幾乎沒有所謂的英雄氣概可言。

但是Ryan卻能將這個不討喜的角色詮釋地讓人心憐,尤其他被心愛的女人給戴綠帽子後,他語重心長地對Addie說:答應我,不管妳將來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子,我都不準妳變成一個欺負男人的女生!

Ryan的演出讓我噗嗤笑出聲來,他看起來是這樣的正經,卻又極力隱瞞那顆受傷的心!

Ryan O’Neal非常有老派明星的氣質,他在紙月亮演出,證明他不是一個光靠漂亮臉蛋過生活的偶像演員。只可惜,他並沒有因為本片精彩的演出而獲得奧斯卡提名,哎哎!遺珠喔!
至於另外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則是傷透Moses感情的聒噪歡場女子Trixie Delight。

Madeline Kahn演出Trixie這名角色,總是講話很大聲、總是很粗魯,總是喜歡穿著低俗的衣服,總是搔首弄姿,希望可以吸引男人的注意力。

但是同時,Trixie的有趣在於她的直率與勇敢。那是一個經濟蕭條的年代,女人本來就不易生存。她明白自己的本錢,所以,她一點都不介意靠著販賣肉體賺錢,只為了讓生活過的更好。

劇中,她跟Addie的對手戲也同樣精彩。Addie忌妒Trixie搶走了父親的注意力。所以她賭氣地坐在小山丘上不肯離開。Trixie過來安慰她時,先是示好,她說:小女孩我們下山吧,妳對我好,我就對妳好,我可以幫妳化妝,我可以讓妳看起來更像個淑女。

可是Addie對她的示好不為所動,惱羞成怒的Trixie氣的口出惡言,她改用威脅的語氣說:妳最好趕快給我滾回車上坐好!安靜、並且閉上妳的嘴!

但是,利誘、威脅都無法勸動Addie時,她又換了口氣,她改口嘲弄自己,她說明自己有多悲苦,要找個男人有多麼困難,她笑著說,就當作是給一個大奶媽機會,讓我們大家都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短短五分鐘的戲,讓Madeline過足了戲癮,她從笑鬧、惱羞成怒、到最後悲憐的轉折演出,為自己賺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入圍提名,也讓觀眾認識了這名好演員。



幾個主要演員的出色演出,讓紙月亮不只好看,簡直好看到爆。好演員的互動,真的可以擦出大火花哩。

最後,我喜歡紙月亮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我覺得片名很好聽。而且,海報上面,Addie和Moses坐在紙月亮上的畫面,非常非常的吸引人。

後來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紙月亮的故事改編自當年暢銷小說Addie Loggins(即劇中小女孩的全名),但是導演覺得這個片名不夠響亮。

在偶然機會下,導演聽到一首老歌,歌曲裡出現Paper Moon這個單字,他忽然覺得:嗯,Paper Moon,這是個好名字!

為了解決觀眾對於片名的疑惑,他在劇中安排了小女孩跟Moses逛遊樂園時,Addie想要Moses跟她去攝影攤子拍照,但是Moses卻只一心去看漂亮的Trixie演出!

Addie一氣之下,自己拍了照留念。當她和Moses在片尾分離時,Addie留下了照片給Moses,這張照片,不但解釋的Paper Moon的片名由來,也象徵性地,代表了女孩對父親的感情,一個渴望父愛的女孩的遺憾。



不少老電影都讓人看得很開心。紙月亮不是各大電影雜誌回顧影史影片時,會特別注意的電影。但我喜歡它的單純,它是我的罩門電影,它是讓我看完電影後,會想要回味電影的細節、會很仔細地看幕後花絮,希望可以得知更多關於電影的小道消息。



電影結束於一條長長的道路,一台破爛的拖車就著長路直駛而去。

導演說,路是電影中的重要象徵,片尾那條長的看不到盡頭的小徑,象徵的是主角們的未來,人生就像那條道路,看不到盡頭,遠遠駛向未知的未來。

我想,這真是一個最適合公路電影的絕佳結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