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電影要不要講究合理性?感覺這是很矛盾的問題,因為漫畫電影的基本設定,本來就不太合理。

蜘蛛人主角彼得帕克被蜘蛛咬了一下,搖身一變,成了身體強健、行動敏捷、而且還會高難度翻滾動作的超級體操選手。搞得我也想要去給蜘蛛咬上幾口,然後去參加奧運會比賽,不管是跳高、田徑、游泳、還是體操,保證都是世界冠軍!

拜託,這多好賺!在台灣拿個金牌,可是有千萬的收入耶!更遑論成為世界級運動家,廣告合約的收入會有多可觀啊。

總之,漫畫電影的一個特點就是:當觀眾接受了暗示,接受了電影所給予的資訊,接受了人可以變成超人的理論後,那麼,所有的科學上的不合理,就會全部地合理化。

然而,當我看蜘蛛人3時,我還是無法擺脫自己對於合理性的疑惑。



開場不久,哈利和彼得的對戰,雙方你來我往,好不熱鬧。兩人又是撞牆、又是摔玻璃的,彷如魔鬼終結者的機器人大戰場面。

由於彼得有蜘蛛毒液護體,所以不管他怎麼摔,都可以很快地恢復正常,這還算說得過去。

但是,哈利呢?哈利雖然藉著儀器的幫忙,讓自己身體變得比較強壯,但是,他從高處重重地撞上鋼架,然後碰倒一堆有的沒的障礙物,最後啪一聲著地。結果他全身上下毫髮無傷、沒有傷痕、沒有骨折,只有額頭上有個小小小小小的傷口。

醫生輕描淡寫地說:喔,他沒有關係,只是,他可能失憶了。

如果哈利的科學儀器,可以讓人變得如此強壯,他應該要把機器賣給軍隊才對,這樣每個軍人都會像是超級怪物一般,個個都可以勇往直前、以一檔百,死傷保證不會太過慘烈。



如果我可以接受哈利怎麼摔都摔不死的事實。

那麼,我能否接受片尾四個主角大戰的場面,有一堆觀眾圍觀的場面?

明明有四個怪咖在對決,結果大家好像都不怕死,全部趕去現場看表演!這些人是怎麼一回事啊?有一個超級石頭怪正在作亂哩,他的體型可以放大成至少三層樓高(甚至更大),大家居然都還很冷靜的看表演,不時還會給蜘蛛人一點叫好的掌聲!

我只能說:美國人,你們膽子真大。最好這些怪咖打架的時候,石頭和碎玻璃紛飛都不會砸到你們(警察確實有圍一個安全距離,只是這個安全距離,看起來還真近)、最好大家再犯賤一點,搬張椅子、帶包爆米花、一杯可樂,然後坐在旁邊,悠閒地看怪物對決,就把這場打鬥生死決鬥當成是會飛天的摔角大戰吧!



另外,蜘蛛人還需要戴頭罩嗎?我覺得記者應該很快就會查出蜘蛛人的真實身份吧。

沒辦法,女主角瑪莉.珍一天到晚被綁架,第一集還沒有什麼人注意;第二集八爪博士把她抓走,好像也沒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雖然她叫的很大聲....)。

這一次,瑪莉.珍總算在電視上大大露臉了!如果我是電視台記者,我就會想:嗯,為什麼瀝青異形和沙人要綁架瑪莉.珍?她一定跟蜘蛛人有啥關係,不然無聊抓她幹嘛?

聰明一點的記者,只要把過去八爪博士在街上亂抓人的電視畫面拿出來比較,就可以知道:喔,原來瑪莉.珍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怪咖盯上了說!

從瑪莉.珍身上繼續推理下去,很快會發現:喔,瑪莉.珍的男友是彼得,而彼得是蜘蛛人的專屬攝影師。

再繼續推理下去,這些怪咖為何老要抓彼得的女友來當誘餌?而不是彼得本人?

至少,有個假設可以成立:這個女生和彼得,對蜘蛛人來說,都很重要。

因此記者們可以得到一個大膽的結論:彼得就算不是蜘蛛人,也絕對是蜘蛛人非常重要的朋友!

所以啦,彼得的身分曝光,應該不遠了。未來,他可能會加入驚奇四超人的行列,成為鎂光燈下的新寵兒啊!



電影合理不合理,實在不是重點,反正看電影得過程中,我看得很爽快,也沒有多想。等到看完電影,心中的疑點才一個個跑出來。

哎,看電影嘛,尤其是這種典型的好萊塢大片,本來就不需要太過計較細節哩!哈哈哈!
創作者介紹

香功堂!!PIXNET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Dante
  • 呃…哈利的那個人體強化技術…原本就是要開發給軍隊的…不是嗎…只是因為出現機率很小的副作用(狂暴化,如第一集綠惡魔)才被軍方駁回…這不就是第一集的劇情嗎 囧
  • 耶,對喔!(猛點頭~~)
    不過哈利的性情好像並沒有被人體強化機給影響太多,畢竟最後,他還是選擇當好人~~所以啦,這台機器改一改,應該還是很有&quot錢&quot途吧!!

    hatsocks1975 於 2007/05/09 07:51 回覆

  • 
                                                                violina
  • 哈哈哈哈,真服了你!
    昨晚去看了,除了老管家以外,还有另一个想不透的画面。
    蜘蛛人面具被黑怪人拿掉不知抛在哪里了,还被摔到地面,那时他的面貌已经揭发出来了,过后他又无端端戴上面具。。。面具哪里来?这样的紧急时刻,他还有心思找面具来戴?
  • 耶?你說得那個Bug我沒有注意哩,如果有機會,我再好好看看才對!
    搞不好蜘蛛人打架的時候,還是習慣整理儀容~~~~呵呵

    hatsocks1975 於 2007/05/15 11:24 回覆

  • 
                                                                left_right_go
  • 您好
    我最近自己開了一個 免費自動賺錢的BLOG
    想說你可能會有興趣
    讓您參考看看!!

    http://auto-make.blogspot.com/

    全新的自動賺錢BLOG
    電腦自動會幫你點廣告賺錢
    完全不需要親自動手

    我不可能跟你說這是個能讓你一夜致富的網站
    但讓你開著電腦時還能自動賺些零用錢也不錯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