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6是什麼?它是花樣年華裡,梁朝偉與張曼玉一起渡過短暫時光的房間號碼。

2046也是梁朝偉角色所寫的一本小說名稱,小說中,道盡他的愛情和祕密。

其實,2046,只是一組號碼。它代表香港、新加坡,它也可以是日本、澳門、台灣、大陸,它代表所有愛人一起走過的痕跡、它代表所有美好的回憶。



昨天終於將王家衛的2046看完,看完後,沒有太多的感觸,沒有太多的感動。我認為2046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也是一部極端王家衛的電影。它是個總和,是個結束,它將所有王家衛的愛情觀,通通都丟在一部電影裡,然後拼湊出一幅愛情的大觀園圖像。

在2046裡,我們可以看到阿飛正傳、花樣年華、重慶森林、還有東邪西毒的影子。乍看,這是一部癡男怨女的愛情遊戲,強者為王,敗者為寇。一堆人辜負了另外一堆人,所有人在愛情的染缸裡,翻來覆去,再美的顏色,都搞的混濁。

但是內裡,2046維持了王家衛一貫的愛情態度,那就是殘缺、不完整的愛情最美。

王家衛的愛情世界,總是不斷地相遇與錯過。不管是阿飛正傳的張國榮與張曼玉,幾分幾秒的曾經永恆;或是花樣年華的梁朝偉,努力挽回,依然錯過的遺憾;甚至是東邪西毒,梁朝偉脖子上嘶嘶作響的傷口聲、以及劉嘉玲清洗馬背時,忽然激起的龐大失落感...。

到了2046,梁朝偉不斷地追尋一個記憶、一個遺憾。他延續了花樣年華的角色,成天活在悔恨中,他思念著張曼玉的角色,卻將他的空虛與空洞,投射到所有與他談感情的人物身上。他不僅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她們。

這些在梁朝偉身邊徘徊的女性角色,被替換成蘇麗珍的形象(張曼玉在花樣年華的角色名字),而蘇麗珍,只是遺憾的代名詞。她是鬼魂、沒有形體、捉摸不定。

捉不到的,自然得不到。電影的最後,每個人都落淚、每個人都緩步離開。



王家衛的影像總是美的過火。色彩總是濃密,影像總是斑駁。

東邪西毒裡,每一場武打動作,人物的臉龐老看不清楚,慢速、融接,讓觀眾分不出誰是誰,或是誰跟誰在打鬥。

有人說這樣的攝影看起來好累。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攝影真美,因為愛情就是這一場場的打鬥,分不出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只能將自己投身在這一堆混亂當中。



2046的攝影風格,延續自花樣年華的復古風情、陰鬱、潮溼的街道、手部細緻的特寫、主角表情的關注、牆上印花的繁複....。美則美矣,但影片看到後半段,我覺得累了。

大量的鏡射畫面、大量的旗袍、慢動作剪接、和濃的化不開的顏色....,第一次,我覺得王家衛太過耽溺在他自己的世界;第一次,我覺得煩躁。

不只是攝影,連我鍾愛的王式對白,都讓我焦慮。

我討厭木村拓哉在梁朝偉小說裡面的角色。小說中,他就是梁朝偉的化身,他一次又一次的反問:妳願意跟我走嗎?一次又一次的數著愛情的數字、一次又一次的對著洞口講訴祕密....。

忽然間,我覺得這一切只是王家衛的自慰。他的愛情,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但我卻沒看到主角的成長。

我開始同情章子怡、鞏利的角色,至少她們追求了愛情。我覺得梁朝偉(木村拓哉)只是一個陷在過去,拉拔不起來,又拖著別人下水的爛男人角色。

他自怨自艾,他對著大樹根或是留聲機、或是機器人,訴說著祕密。但是,他卻沒有實質的行動。

他任由機會從手中流逝、任由自己輕易地傷害他人、任由一切就這麼自然的發生,卻沒有說過一句抱歉。



2046是不是花樣年華的後篇?我寧願它不是。

王家衛的愛情,適合散文體,不適合長篇小說。所以重慶森林的靈巧,可以深深地打動觀眾。花樣年華,短暫的精神外遇,可以讓愛情揪心痛著。

但是2046的龐雜,既是小說、又是現實的兩邊跑,並沒有印證出更焠鍊的愛情誓言。我只看到一個作者,陷在他自己的過往的輝煌中,不可自拔。

如果這部電影把所有木村拓哉的未來(小說)情節拉除,我想,並不會損及電影一絲毫。相反地,我會更喜歡、更感動。



即使如此,我還是喜歡王家衛的。因為他只需要一個短短的篇幅,就能說盡愛情的虛實。

就像重慶森林,我愛王菲送給梁朝偉的手繪登機證,那一紙溼透的紙片,既是愛情的信物、更象徵愛情的不可預測與脆弱。

我愛東邪西毒,張曼玉送了曇酒給張國榮,她說喝了酒,你可以忘記所有的不愉快。結果,喝了酒的張國榮,天天問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將張曼玉忘了?他越是這樣問自己,他就將張曼玉記的越清楚。

我愛春光乍洩,任性的張國榮,無論走到哪裡,卻還是不斷回到梁朝偉身邊。而梁朝偉即使不斷告訴自己:再也不會接受張國榮了。但當他們再次相遇、當張國榮拖著疲憊、受傷的身軀(還是心靈)回到梁朝偉身邊時,他還是寬容的接受與愛護他。

我更愛花樣年華,張曼玉和梁朝偉走在頹圮的牆下,演著外遇的戲碼。張曼玉說要報復自己的丈夫,她說丈夫可以做的事情,我們為什麼不能做?然而在最後關頭,張曼玉忽然喊停,轉身離去。究竟是因為她的道德感,讓她覺得慚愧?還是因為她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情感、感受到她和梁朝偉之間的情愫波動?而感到害怕?

到了2046,我愛章子怡習慣帶著驕傲的面具,她笑著跟梁朝偉說再見,卻在梁朝偉轉身的一剎那,忽然皺了眉頭。那細膩的動作,是失了愛情的人的真面目,是驕傲表面下,最殘忍的真實。



2046之後,王家衛西進好萊塢,這不啻是一個好消息。

我覺得不同的環境、不同的體系,可以激發一個稍微不同的王家衛。我好奇的是,熟悉的王家衛,那個用影像寫詩的導演,會堅持自我,然後將他的美學加以發揚光大?還是會水土不服,陷入好萊塢的泥沼中?

我期待著王家衛的新片,期待著看到他走出2046號房間,開啟另一章全新的章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