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孫燕姿的新專輯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她的專輯MV要遠赴異國拍攝,因為,逆光專輯音樂充斥著滿滿的異國風味。



喜歡孫燕姿的音樂,當然是從天黑黑這首歌開始。第一次從廣播中聽到她的歌,是陶子的節目。陶子說有一個新人的歌聲很特別,專輯快要發行...等等等之類的話,然後就播出天黑黑這首歌。

我當時正好下班,一個人在車水馬龍又吵雜的街上,聽著孫燕姿清唱著天黑黑,整個心情被打到!當下覺得這個女生的聲音真是特別,國語歌壇好像沒有像她這種嗓音的女歌手哩!

專輯發行後,知道燕姿妹妹本人很可愛,這又讓我加分再加分(外貌協會喊:有!)。

長得可愛、歌又唱的好、歌曲又不俗、又會寫詞寫曲、又瘦、又會打有的沒有的跆拳還是空手道!總之,就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

為了支持這位新人,我買了她的第一張專輯。這一買就沒完沒了,她的所有專輯我通通沒放過。

燕姿妹妹最當紅的時期,每半年就出一張專輯,周邊產品一堆。我不是那種迷偶像迷到什麼都要收藏的人,但即使是半年買一張她的專輯,還是很傷荷包啊。

唱片公司把孫燕姿當成金雞母的心態,自然不意外。趁著最紅的時候趕緊消費這名歌手,直到把她搾乾為止。

短短幾年的時間,燕姿妹妹已經出了一堆專輯,我當然是張張買,直到她的未完成專輯。

其實未完全不難聽,但我對歌手的新鮮感全失,即便這張專輯打出日本牌(燕姿妹妹和倉木麻衣的合作),跟國際接軌,也無法帶給我第一次聽到她的歌曲時的感動。



之後,燕姿妹妹休息了一年的時間,充電一段時日後重新出發,發行了Stefanie專輯!

這是燕姿妹妹首次擔任專輯製作人,代表她拿回了音樂的主導權,也代表她朝真正的音樂人跨進一步。

Stefanie是一張精彩的專輯,曲風多樣,快慢歌都有味道。其中尤以同類這首歌,那簡直是拿鐵鎚往我心頭敲,直接唱進我心坎裡啊!

Stefanie專輯的成功,讓我對她的下一步充滿好奇,可是接著發行的完美的一天專輯,卻讓我略感失望。歌曲還是好聽,但沒有任何一首特別好或特別叫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完美的一天專輯,既想玩得開,加重搖滾的成份;但又害怕過度放手,導致原有的歌迷流失,所以收錄了一些我不是很欣賞的芭樂歌,造成專輯調性的不平衡感。

這張專輯沒有獲得歌迷的回應,而燕姿妹妹跟唱片公司的合約也正好到期,所以她趁機會“又“休息一段時間。期間有孫燕姿跳槽到哪個新公司的傳聞、新專輯遠赴埃及拍攝,卻遇到驚魂記、外界質疑唱片公司誇大埃及事件...等等等,無關緊要的小碎花邊新聞。

撇開這些八卦花邊新聞,我好奇換了新公司的燕姿妹妹,可以帶給歌迷們什麼新東西?過去一年,新歌手不斷湧出,流行音樂的走向也有了改變。曾經帶動潮流的燕姿妹妹,能否在這個歌迷年齡層次大幅降低的音樂環境中生存?



由於對完美的一天感到失望,所以我對新專輯並沒有太多的期待。

當我將逆光專輯拿出來聽、當開場音樂流暢而過、當燕姿妹妹開口唱、當我還在為了昨天沒睡好,而覺得精神恍惚....緩慢間,燕姿妹妹的歌曲,將我的精氣神全部聚集了起來。



逆光是專輯的同名主打歌,其實我沒有太多的感覺哩。



夢遊,是一首可愛的歌。燕姿妹妹彈鋼琴,實在很有味道(好羨慕會彈琴的人....因為覺得很酷,哈哈哈)。簡單的編曲,清淡的曲風,配上帶著勵志風的歌詞,搭配的很動人。大瑄說她很喜歡後半段的五線譜哼唱,我仔細聽了一下,真的很可愛。



在清淡可人的小品後,來個節奏感很重的咕嘰咕嘰。前奏音樂才出來,即可明顯感受出專輯編曲的長足進步。這首歌充分展現燕姿妹妹嗓音可快可慢的塑性,聽起來暢快喔。



第五曲,我懷念的,真是一首好聽不已的歌曲啊。音樂的跑法跟燕姿妹妹的舊作有像,姚若龍寫的歌詞讓所有聽過這首歌的女性同胞們誇讚不已,大家紛紛說:哎喲,唱這首歌,會飆淚啦。小姐們,太感性了喔!

燕姿妹妹唱的如泣如訴,完全展現金曲歌后的歌唱實力啊,只是要記得現場演唱要多練練喔,不然人家會問:怎麼歌后唱現場會出包哩!



接著我懷念的這首歌,是另外一首慢歌安寧。

歌名讓我聯想起....安寧療養院.....!啊!這不重要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也是一首好聽的歌,雖然沒有“我懷念的“給人那麼強烈的感受,卻有一種沈靜的傷懷。



第七首曲目,飄著。

我很喜歡飄著的前奏,有給它陰森到,哈哈哈。飄著從一開始很沈靜的跑歌,到後來整個激烈起來,像是爭吵的情侶,從冷冷的爭執,到後來越演越烈的情緒轉折。

連著三首情歌,我懷念的、安寧到飄著,一路聽下來,將專輯的調性給拉到冰點,這不是指專輯不好聽喔,而是音樂很傷,很有力量,是讓人聽著會感慨的歌曲啊。



太傷了也不好。馬上來首輕快動感的歌曲愛情的花樣。

這首歌讓我想起誰關史蒂芬妮小姐。尤其是前奏出來那幾句日文,簡直是史蒂芬妮小姐附身!快說!有沒有跟史蒂芬妮小姐學過幾招?

愛情的花樣是可愛的歌,曲風跟專輯其他歌不太一樣,旋律頗順耳、輕快!聽著燕姿妹妹在那邊唱著數到1、數到2....我不禁要想:這首歌拿來當幼稚園小朋友的韻律操舞,應該很適合?



聽完幼稚園小朋友的動感歌曲,漩渦又是一首把人捲進去的歌。

再一次,這首歌的前奏讓我覺得:燕姿妹妹的音樂,真的有進步!

漩渦的好聽,在於吉他的跑法,還有,我非常非常喜歡燕姿妹妹唱著:我愛你,那麼多.....。哈哈哈,我覺得她這句唱的特別的好啊!



逆光這張專輯,還真的是逆光耶!悶歌不少喔,果然是一張充滿情傷的專輯。

那天晚上 望著海洋

想了很久才想清楚

是我不安 是我無法擺脫寂寞

放下自己 忘了失去

我不再是你的唯一

一片寂靜 只剩下海潮的聲音.....

這歌詞悲不悲,悲悲悲!這首歌是需要你,聽歌名就悲囉!不過依然是一首好聽的情歌,燕姿妹妹依然唱的嚇嚇叫,好聽啊。



關於,音樂從鬧鈴開始,然後用很陽光的音樂,唱著心裡的旅行,說著一個愛情的私語。

把之前的悲傷,通通在這首療傷歌曲中,給稀釋了。畢竟,逆光時候,雖然眼前一片黑暗,但只要稍稍動一下腳步,光亮就會直直的射進啊!



逆光專輯的完整度相當高,這是我聽完專輯之後的第一個想法。

雖然音樂還是帶著濃厚的孫燕姿風格,但卻是一張升級版的孫燕姿音樂,不但編曲有進步、歌的詞與曲都有一定的水準、燕姿妹妹唱功也更上層樓。整張專輯沒有一首跳痛的歌,專輯可以讓人順順的聽完,卻不覺得乏味或沈悶。

很難得國語流行歌壇有這樣一張水準的作品出現!

我必須說:燕姿妹妹,妳成功了!逆光是一張夠水準的專輯,甚至可以說是妳歷來最精彩的一張專輯呢!

雖然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人總是要的更多,如果曲風可以再更豐富點?如果可以試著創作新歌?),但我肯定逆光的成績。

即使今年只過了三個月,不過我相信逆光絕對會列名2007年度最佳專輯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