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幸福來敲門,講的是生活遭遇困境的中年男子,經歷一連串悲苦的事件:太太離家、兒子年紀還小,無法照顧自己、沒錢繳房租,被房東趕出門、經濟破產....。然而,面對接二連三的困境而不氣餒的主角,還是努力的追求幸福人生,期望可以給兒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某國外影評不客氣的批評本片:這根本不是一部追求幸福的電影,這是一部追求金錢的電影。

當幸福來敲門確實是一部追求金錢的電影,因為沒有金錢的人生,絕對不會是幸福的人生(即使要務農,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也得先花錢買土地、種子、器材吧?)。



我喜歡當幸福來敲門,不是因為這部電影多麼的勵志,多麼的鼓勵大家,為了生活要如何如何的打拼。

我純粹是被威爾史密斯的角色感動。看著他永無止盡的奮鬥、奔跑,慢慢地感染了銀幕外的我。

當他的太太怒罵他無法維持家計時,我同情太太的處境,我能理解她不是不肯吃苦,而是害怕如果這輩子就只能這樣過下去,該怎麼辦?

我能理解太太離家的決定,或許有人覺得她太自私,可是,要求她待在一事無成的丈夫身邊,不也是一種自私?

另一方面,我當然也同情威爾的處境。屋漏偏逢連夜雨,這不只是一句古老諺語,這是生活的體驗。

當霉運當頭時,不管你/妳再怎麼努力,就是會差那臨門一腳。站在成功與失敗之間,看著成功就在咫尺之外,卻怎麼也摸不著那扇門把時,心中的焦慮與急躁,又豈是站在門內的人所能理解?

相反地,失敗的大門卻總是對著外頭的人們招手,說著妖媚的語言,誘惑著,它說:放棄吧!成功只屬於少數的幸運兒,我們都是平凡人,所以不要妄想進入那扇成功的大門,放棄吧。

很多人被失敗給說服了,很多人開始相信這一切都沒有意義,不管自己如何努力,失敗終究會找上自己;而成功,也確實只屬於某些幸運兒的權利。



當然,威爾的角色跟我們這些平凡人的反應不同。他越挫越勇、他不得不打拼,因為如果他放棄了,他的兒子就會放棄,他那年紀還小的孩子,就連一點機會都沒有。

所以他不管太太是不是離家、朋友不肯伸手救援他(他們又為何非要救濟他呢?)、房東不顧情面,將他掃地出門,他都保持著尊嚴,沒有流下任何自怨自艾的眼淚,他以為只有自己才能救的了自己,而他一直是相信自己的。

但是,當他因為繳不出房租和稚子流落街頭時,當他們被迫只能暫時躲到地下鐵的廁所過夜時,抱著沈睡的孩子,威爾哭了,他不是號啕大哭,他只是讓眼淚在臉上滑落。

這份眼淚是這樣的力量驚人。那是多麼龐大的失落?中年仍一事無成的懊惱;還有讓兒子淪落到必須陪父親夜宿地鐵廁所的自責。

威爾史密斯的眼淚,伴隨著廁所外怦怦大響的無情敲門聲,激盪出這部電影最動人又失落的一刻。



80年代初,魔術方塊開始走紅。

影片中每個人都玩著魔術方塊,卻找不到方法破解魔術方塊的謎底。

魔術方塊,給了威爾人生的第一次機會,他因為破解魔術方塊,才獲得公司主管的賞識,進而推薦他給公司的大老闆們。

這方方正正的小東西,不只是象徵著威爾清晰的思路,它同時也象徵著人生。

人生就是魔術方塊。無法理解魔術方塊的原理,就無法解出魔術方塊的謎底。一如生活,不明究裡、盲目的過著生活,自然無法解決人生的困境。

很多人玩魔術方塊,遇到難題、瓶頸,就容易露出疲態與不耐煩,慢慢地,他們放棄了,他們說:這種東西根本無解,根本就解不出來。

但魔術方塊並非無解,人生也並非無解。要解開魔術方塊之謎,更多的是耐心與毅力,懂得從失敗中學習,一面一面轉動,慢慢地解出各個面向的謎團。



當幸福來敲門總長兩個小時,前面1個小時55分,都在呈現威爾的努力與失敗,只在最後的五分鐘,讓我們看到幸運終於降臨。

當老闆宣佈他得到工作的合約時,他紅著眼眶跟所有老闆握手致意,然後他走出大樓,外頭有著來往許多的人群,他身在其中,沒有激情的吶喊,卻是握拳的流淚。

這是電影第二個叫人心動的時刻。觀眾像是陪著威爾走過了人生某個階段,看著他失敗、跌倒、最後爬起。他那無聲的激動,是解脫,也是一份生命終於有了轉機的喜悅。

有人會說:如果威爾沒有得到那份工作呢?如果努力了這麼久,結果是白忙一場呢?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的確,現實生活裡,最殘酷的現實是即使努力,也不代表就會有好的結果。

但我也知道,不努力,就漣一點點的機會都沒有。

這部電影給我的啟示,不是要如何去努力賺錢、如何去打拼、奮鬥。而是,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不要放棄。因為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社會新聞裡充斥著燒炭自殺的一家人、搶銀行的父親、帶著孩子跳河的父母....的報導。放棄了,不只是一個人的墮落啊!放棄了,連鍾愛的家人,都一起被生活拋棄了。
演員是當幸福來敲門之所以動人的重要因素。飾演威爾老婆的Thandie Newton,演的真好。我一直很喜歡Thandie的演出,我喜歡她嬌弱外表裡,隱含的堅忍氣質。她在幸福來敲門的出場雖然不多,但卻很有厚度。

而飾演威爾小孩的Jaden Smith,是威爾史密斯的親生兒子,也許是跟父親一起演戲的關係吧,很多段落都演的很自然,我很喜歡他跟威爾的互動,每次電影有兩人對手戲,我都特別的入戲。

而本片的男主角威爾史密斯,你演的真好!我只能這麼說。兩場哭戲,我都被你的肢體語言感動!演的真是出色啊。
PS.

Collective Soul曾經唱過一首歌曲叫做:The world I know。

這首歌的MV我覺得非常適合拿來當:當幸福來敲門的MV。因為整個情境跟電影很像,希望大家會喜歡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gKXwl7p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