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你居然在聽恩雅....」某同事經過我的座位時,帶著驚訝、不可置信、又隱含著嘲弄的口吻說著。

我不禁臉色紅潤了起來,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最近整理房子,剛好看到恩雅,所以又把她拿出來聽了....。」

這真是莫名到了極點,為什麼我要不好意思?為什麼我要臉紅?聽恩雅有什麼不對?聽恩雅就很不Men嗎?那不聽恩雅的男生,就比較Men嗎?

我又開始陷入長長的深思中(我真是一個很嚴肅的人啊)。

第一次接觸恩雅的音樂,是我高三趕畢業展的期間,恩雅剛出她的第二張專輯,那時我在電視上看到她的MV:Caribbean Blue藍色加勒比海。

當下深受感動,心想怎麼有人長得這麼有氣質、聲音這樣好聽,音樂這樣動人?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新世紀音樂,覺得音樂很特別、很有味道。

因為當時天天在熬夜趕畢業展的作品,夜深人靜的時候,聽著恩雅的音樂,會有一種寧靜的效果,覺得自己跟所有人都有了距離,可以把自己包在恩雅架構的音樂世界中,而不受到外界打擾。

然而,隨著時代的推演,恩雅的音樂慢慢演變成同志、憂鬱症患者、心靈療傷者的最愛,凡是聽她音樂的人,都被冠上了:憂鬱、娘娘腔、不食人間煙火、空靈、男同志...的代名詞。

我這個人最怕被別人貼標籤,因為我覺得所有的標籤都是一種奇怪的分類。

比如說瘦的人就要貼上竹竿的標籤。娘娘腔的男生就會被歸類在同志。很男性化的女生就被歸類在女同志。單眼皮的男生,就歸類在韓國人上。輪廓深,就歸類在原住民。鼻樑高,就歸類在西方人。

諸如此類的標籤,把人一個個都給分成不同的種類。

所以啦,當同事看到我在聽恩雅時,他的反應就像是:這應該是娘娘腔才會聽的音樂吧?

我勒!可惡!聽恩雅就娘?那我聽搖滾團體的音樂時就不娘嗎?真是!



當我在生氣別人把我貼標籤的時候,我卻同時也心虛了起來。因為,我發現每個人其實都會幫不同人貼標籤。

這就像是人類原始的本能,很自然地就會擁有貼標籤的能力。

就像有人聽陳昇、陳綺真的音樂,我就會衍生:嗯,這個人很有氣質、隨性、感性的聯想。

若是聽黑澀會妹妹,就會有:這個人可能心智不成熟、長不大的感覺。

聽到棒棒堂男孩,會覺得:這應該只有國小、國中,那種小妹妹才會聽他們音樂吧?

.....但是,這樣的標籤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我的意思是說:誰聽什麼音樂,到底有什麼重要?

每個人一輩子聽過的音樂百百種,每個時期、每個階段聽的音樂都不同。

所以,有人小時候迷小虎隊、長大後迷Green Day;或是小時候迷Green Day,結果長大反而迷小虎隊。這其實沒有什麼差異,因為都只是迷戀一種音樂,因為當下的時空、心情、感觸、生活氛圍...讓一個人去愛上了一種特定的音樂,如此而已。



所以啦!我可以接受別人不喜歡我喜歡的音樂類型。可是當我的同事看著恩雅的CD封面,帶著嘲弄的表情說:恩雅?你聽恩雅?

喔喔喔!那我就不能接受喔!怎麼可以侮辱我高中的女神哩?恩雅耶!空靈的恩雅耶!



哈哈哈哈!好啦!既然已經抱怨完了。我也要介紹一下新世紀音樂的女王恩雅。

恩雅真的是一個超有氣質的人,連她來台灣宣傳唱片時的言行舉止,都像個精靈女神般地優雅。

難怪當初魔戒首部曲會請恩雅寫電影插曲,因為她的音樂和她的人實在很不入世,根本就活脫是從奇幻中土世紀跑出來的精靈。

我不禁要Kuso地想:私底下的恩雅是個怎麼樣的人啊?她會不會挖鼻孔?罵髒話?還是上大號?

我想,即使是上大號,恩雅一定也是一派優雅的姿態吧!

總之,恩雅的音樂很空靈、縹緲、神性、莫名其妙、亂念一通。

她的歌詞,很多都是胡亂縐的語言,但恩雅說:不要聽我的歌詞,要用心去領會。

好吧!人家有氣質,說啥就是啥!

不過即使聽不懂歌詞,還是不影響大家欣賞她的音樂,因為恩雅的音樂,是真的順耳啊!

她的音樂極具個人特色,帶著濃厚的愛爾蘭民謠風味;她常常以輕靈的口吻哼唱著歌,訴說著淡淡的小故事和好山好水的美麗;她的背景音樂,習慣用大量的人聲合唱,營造聖潔的感覺;而她的音樂,曾經在某段時間,相當受到好萊塢的歡迎,而被多部電影選用(遠離家園、純真年代、愛就是這麼奇妙...都曾選用恩雅的音樂當作配樂喔)。

對於恩雅,我不是迷戀式的喜愛,我常覺得如果一天到晚聽恩雅的音樂,那樣會造成心靈創傷(天天聽著夢幻、不食人間煙火的音樂,實在很不健康....)。

但是她的音樂不曾被淘汰,從第一張專輯The Celts(1986年出版),二十年的時間過去了,恩雅的音樂還是輕易地撫慰許多找尋美好的聽眾心靈。她並沒有消失在時代洪流的雜亂噪音中,反而像是淡淡的小河,緩緩流過時間的河流,歷久彌新地活在大家的記憶中。

台灣聽眾接觸恩雅的時間比西方聽眾要晚了幾年,91年出版的Shepherd Moons牧羊人之月這張專輯在台灣爆紅,才將台灣觀眾帶入了新世紀音樂的領域。



在這裡,我要推薦恩雅第一首受到西方聽眾注意的單曲:Watermark浮水印,這是一首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聽的鋼琴曲,值得細細欣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AdapZP3nc



喜歡魔戒的朋友,不能錯過這首單曲May it 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ZgnTyjeGI&NR



史提夫馬丁主演的愛就是這麼奇妙中,當他離開女主角時,背景音樂響起了恩雅的音樂,整個情境和音樂,搭配的極為動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yNgH5vX_Bs



最後,這是恩雅受到台灣聽眾注意的第一首單曲:Caribbean Blue藍色加勒比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ZKTuOHI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