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聽說奧斯卡的入圍名單揭曉,我會馬上上網查完整的入圍名單?

為何看著入圍名單時,自己會感到莫名的興奮?

為何誰誰誰入圍了,心情要特別的好?誰誰誰沒入圍,又替那個人叫屈?

為何美國人的獎項,我要這麼的在意?為何我沒有因為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就感到興奮不已?

到底奧斯卡獎關我屁事?為啥我要這麼的在意它?

更離奇的是,為什麼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當日,我都習慣請假在家看現場轉播?即使我英文還沒好到可以完全聽懂台上的人在講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小時候讀過十萬個為什麼百科,卻沒有一題可以解答我的疑惑。

所以,我只好問自己。

為什麼我對入圍名單很興奮?因為每年看了不少美國片,知道喜歡的電影入圍,會替這些片子開心。

為什麼我看到誰入圍或誰沒入圍,心情會略受影響?因為這代表支持的演員有沒有獲得肯定。

為什麼我對金馬獎沒有這樣的心情?因為華語電影沒落太久,很難點起火花。

為什麼要看奧斯卡頒獎典禮?因為它真的很好看。雖然是錢堆起來的典禮,但卻有很多對電影人的尊重,可以看到電影人對奧斯卡的重視。

而且每次頒獎人喊出:得獎的是.....,鏡頭會很快掃過台下的演員或電影工作者,大家的表情各異,心中各有不同想法。等到得獎名單一揭曉,有人開心的大喊、有人迅速臭臉、還有人得裝著沒事,擺笑臉上鏡頭!每次看到這些畫面,我都會擊掌大笑。



最後一個問題:美國人的獎項,關你屁事?

耶.....真的不關我的事。不過我就是愛看,沒法度,愛到卡慘死。



總之,奧斯卡獎的入圍名單揭曉了。早上看到完整的入圍名單,心情馬上大好。

連結到此,可以看到完整的入圍名單:http://imdb.com/features/rto/2007/oscars



今年的名單有幾個驚喜:



1. 最佳影片,我鍾愛的小太陽願望順利入圍!讚讚讚!

每年最佳影片總是會挑一、二部受到觀眾、影評都叫好的商業片或小成本獨立製作影片,今年輪到小太陽發威!

驚喜不止於此,小太陽還入圍了最佳男配角、女配角和最佳原著劇本。

入圍男配角的Alan Arkin,在片中飾演爺爺的角色。入圍女配角的Abigail Breslin,則是那位可愛的小女孩,她今年才十歲耶!

雖然他們的得獎聲勢都不高,但是能入圍實在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啊。



2.男主角的入圍名單中,呼聲很高的Forest Whitaker、Leonardo都如願入圍。

老牌演員Peter O’Toole,獲得第八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入圍。前面七次通通沒有得獎,唯一一次獲得奧斯卡肯定,是2003年的終身成就獎。

今年再度入圍,可能會第八次摃龜,因為Forest Whitaker的呼聲實在是太高了!

除非奧斯卡委員們考慮到年紀很大的Peter如不拿獎,會受不了打擊,而.....(呸呸呸,烏鴉嘴)。

男主角入圍名單裡,有個超級黑馬:Ryan Gosling。

有看過手札情緣的人,一定會對這個男孩子印象深刻。當初看完手札情緣,我以為Ryan會是美國新一代的年輕偶像。可是他在手札之後,就沒有推出過特別賣座的電影。

沒想到長期經營獨立影片的他,居然能夠獲得奧斯卡的青睞,真是太開心囉!雖然Ryan得將聲勢不高,但能入圍,就是肯定嘛。況且,他今年才27歲耶,未來大有可為啦!
3.絕對列名影史最偉大女演員之一的梅莉史翠普,靠著穿著Prada的惡魔,獲得她第14次奧斯卡提名,成為奧斯卡史上演技獎項入圍次數最多的女演員。

不過,梅莉阿姨今年應該拿不下女主角獎的殊榮,因為今年的女主角獎以Helen Mirren的呼聲最高。她飾演的英國女皇角色,橫掃全美各個大大小小的影評人獎項(包括金球獎),如無意外,她會是今年影后的準得主。

女主角入圍名單中的黑馬,則是小潘潘Penelope Cruz,她在美國影壇發展的不算順利,一回到祖國及阿莫多瓦的懷抱,馬上獲得奧斯卡的重視。結果玩美女人沒有入圍最佳外語片,反倒入圍了女主角,這也算是一個意外啊!



4.克林伊斯威特和馬丁史科西斯又湊在一起了!兩年前,克林以登峰造極拿下最佳導演獎,打敗當年呼聲很高的史科西斯(神鬼玩家)。

今年導演獎這兩位大頭又撞在一起。今年史科西斯的神鬼無間呼聲更高了,多次入圍卻從未摘下任何一座奧斯卡導演獎的史科西斯,能否擺脫他悲情的命運,拿下個人生涯的第一座最佳導演獎,讓人相當期待。

導演獎最大的黑馬,則非Paul Greengrass莫屬,他以聯航93獲得提名。

Paul的入圍,擠下了小太陽的導演,也因此,我們可以說:小太陽,應該跟最佳影片無緣了。(通常最佳影片都伴隨著最佳導演)

而Paul也拿不到最佳導演(因為最佳導演,也大半跟著最佳影片)。這兩部電影的入圍,肯定性質明顯高的許多。



5.原著劇本入圍名單中,有部黑馬電影值得注意,即是羊男的迷宮。這部奇幻電影以外語片的姿態,一舉囊括最佳外語片、原著劇本、攝影、藝術指導、原著配樂、化妝等六項提名。頗有當年臥虎藏龍以外語片橫掃奧斯卡獎的態勢。

羊男迷宮曾經在金馬影展中放映,當時沒有機會觀賞該片,如今獲得奧斯卡重視,未來該片應該有機會排上台灣院線才是!



6.改編劇本名單的強片如雲,包括極受好評的科幻片Children of Men(看了預告片後,我對這部片子可是極為期待啊)、神鬼無間(奇怪的是,華語觀眾都覺得這部片子改編的很失敗....)、醜聞筆記、Little Children。

意外地:Borat: Cultural Leari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芭樂克,哈薩克青年必修之美國文化(這大概是影史最長的片名吧),也獲得了入圍。

這部奇特的仿紀錄片喜劇電影,被很多影評評為近二十年來最好笑的喜劇片。電影在美國上映後,意外賣座,成了今年影評、觀眾都高度捧場的年度風雲電影。

台灣地區,目前暫定三月底上院線........天啊啊啊啊啊啊啊!還要等兩個月嗎??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



7.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果然擠不上最佳外語片的片單。我想張大導演應該難過的不得了吧。

不過還好黃金甲還不算全軍覆沒,至少該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的提名!

黃金甲裡超級華麗的服裝設計出自奚仲文手筆,曾經擔任過倩女幽魂、黃飛鴻、金雞、千機變...等知名影片美術設計,這次因為黃金甲而擠身奧斯卡的殿堂,對他來說,該是很大的肯定吧!(不過我覺得這部片子應該入圍最佳藝術指導,而不是最佳服裝啊)



8.得到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類影片的夢幻女郎Dreamgirl,原本是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大熱門之一,沒想到該片最後並未獲得最佳影片提名,可說是爆了冷門。

即使如此,這部片子還是為自己掙得8項提名,領先所有的電影。這真是少見提名最多獎項的影片,居然完全沒有提名最佳導演、影片、男主角、女主角等重要獎項。

後來細看了一下才知道,夢幻女郎光是在最佳插曲的五個入圍名單中,就拿下三個入圍名額.....我勒,這樣算作弊喔!

八項入圍中,音樂獎項佔掉四項.....,好吧!算你狠!改天要去找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來聽聽。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預定於台北時間2月26日早上頒發.....咦.......往年不是都三月嗎?

等於年假放完,上班的第一天就要頒發奧斯卡獎耶!我勒,這樣請假可能會被老闆打喔!

好家在,離頒獎典禮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我可以好好想想請假的藉口、理由,當天我是肯定要留在家裡,吃著愛吃的零食,看著好看的節目,享受看明星的樂趣,還有享受同步開獎的緊張刺激啦!(希望老闆不會看到這篇文章.....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