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遭到病毒攻擊,50億人類全數滅亡。存活下來的人類只能躲在地底下生活。未來世界的政府,為了改變命運,派遣人類回到過去,希望可以阻止病毒的發生.........。



未來總動員被很多科幻片迷列為必看經典,可是當年(1995年)上演時,我對電影卻沒有特別的好感。

因為劇情很沈重、灰暗,結局更是讓人心痛不已。對當時年紀尚輕、心中還懷抱著美好理想的我來說,這樣的作品,實在太不討喜了。

然而多年過去,每次第四台重播該片,我都會習慣性的停下來欣賞片段。我發現,隨著年紀增長,似乎也更喜歡這部電影。甚至認為,本片叫人心碎的結局,實在美的過火。

人的心境,果然是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啊。

有趣的是,影片中,布魯斯威利和女主角去看電影時,布魯斯對她說:我有看過這部電影,我記得小時候看過這部電影。電影真是有趣,它永遠都不會改變,改變的,是看電影的人的心態,而不是電影。

他的這番話聽來,意外有著真實的力量。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一直都很喜歡未來總動員的眼神。

片中的布魯斯威利常做一個夢,他夢見自己年紀還小,世界還未毀滅前,他看見一個女子在某個空曠大廳奔跑。他根本不認識這位夢中的女人,但他記得夢中女子淚眼婆娑的雙眸,他記得女子流著淚,對他淺淺的微笑。

後來,布魯斯威利被送回過去阻止病毒散播,卻因為處理不當,而被送進監牢。他大喊:我要阻止病毒散播,我是未來世界的人。女主角Madeleine Stowe是一名心理醫生,被派來為布魯斯診斷,卻沒想到反被對方綁架。

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當Madeleine聽到布魯斯宣稱自己是未來世界的人時,她也以為布魯斯一定是精神分裂,所以才會建構出幻想的世界。

兩人的互動越來越頻繁,感情也越來越親暱。Madeleine慢慢發現事情的真相,她開始相信布魯斯所言不假,而世界也將在數週內滅亡。

兩人循線追查可能散播病菌的人,卻苦無所獲。即將放棄之餘,Madeleine對布魯斯說:也許世界真的會在數週內毀滅吧。那麼,至少在世界毀滅之前,我們可以擁有自己的時光。

她帶著布魯斯逃往可以享受藍天白雲的人間天堂,意外在機場發現攜帶病毒的真正兇手。布魯斯為了阻止兇手,準備射殺對方,卻不料反而命喪於機場安全人員的槍下。

Madeleine哭著跑向布魯斯的身旁,她難過哀號著。這時,她想起了布魯斯跟她說過的夢境,一個在大廳奔跑、哭泣的女子。

Madeleine抬頭巡視四周,在圍觀的人群裡,她看見了他,年紀尚小的布魯斯,站在父母的身旁,露出不解的表情。Madeleine望著他,那個還沒長大的心愛的人,她微笑了。

雖然很多人將未來總動員定義為科幻電影。但我卻認為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片。

還有什麼愛情電影,比這一幕更美、更叫人動容?我很喜歡Madeleine Stowe的眼神,她那悲傷的一眼,實是叫人難忘。

Madeleine原本心痛於布魯斯的逝去,卻因為看到那個還活著,怯生生站在她面前的小布魯斯,而有了釋然的笑容。

她凝視的眼神,直透男孩最深處的心靈,既帶著無限的愛意、卻也是憐惜。完美解釋了為何布魯斯日後會不斷地夢見這名女子。

那既傷感又不捨的微笑,同時也是一份無奈,開心著至少你還活著、也難過著他日後要面對的生活。

世界就要結束,藍天白雲就要永遠籠罩在陰影之下。



影片的最後一幕是小布魯斯和家人離開機場,他抬眼看了看美麗的藍天,還不知道數週之後,世界就要毀滅了。

鏡頭這時候慢慢地帶到小布魯斯清澈的藍眼睛,那樣的閃爍,望著湛藍的天空。畫面這時候停留在這雙童稚的雙眼上,久久不忍離去。燈光慢慢暗下。

接著是路易斯阿姆斯壯的歌聲:What a wonderful world響起。

這首歌頌生活美好的歌曲,放在片尾,是這麼地恰如其分。這真是一個美好的世界,卻因為人類的破壞,慢慢地走入了歷史。



未來總動員是一部警世電影,說著人們自我毀滅的啟示。

但它更是一部世紀末的愛情詩篇,一個跨越時空的愛情,和一段無法改變的宿命。

人啊,真是越老越容易感傷,越老,就容易被這樣帶著悲劇性格的故事給深深地吸引住啊!
後記:

1. 未來總動員的導演是Terry Gilliam,他的電影都帶有黑色的魔幻美學,不管是巴西、奇幻城市、或是The Brothers Grimm(中文片名是神鬼啥....我忘了哩...)。

可惜,因為The Brothers Grimm的賣座不佳,目前並沒有執導新片的計畫。



2.帥哥布萊德彼特也有演出未來總動員,他飾演的富家狂人,完全顛覆人們對他過往的偶像演員印象。

他曾經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