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說滿城盡帶黃金甲是武俠片???是不是有武打動作的古裝片,都要冠上武俠兩個字啊?那…一代女皇武則天也是武俠片囉?不對,是武俠連續劇。嗯,如果不老妖怪潘迎紫主演的武則天可以歸在武俠片的類型,那我就承認滿城盡帶黃金甲是武俠片!



對我來說,黃金甲應該是古裝宮闠片,跟武俠兩個字扯不上關係。武俠要有江湖、要有人高來高去、要有神奇武功,可以飛天遁地而不覺得奇怪!

黃金甲讓我想起了夜宴。這兩部電影都有名著改編的基礎;都講著深宮內的權力鬥爭。有愛情、有背叛、有血腥、有糾葛、有亂倫、有倫理顛倒、有權力遊戲…有理不清的人性醜陋無間輪迴。

在美術方面,兩片力求大、力求奇觀,也不遑多讓。只是夜宴求黑,希望整個宮殿看起來就是沈重的包袱,看起來就是深邃的黑洞,把所有人包在裡頭,進的去但出不來。

而黃金甲則極度重視繁複色彩。沒有顏色的張藝謀,就不會是張藝謀。

黃金甲的美學簡言來說就是:奢華。極盡能事的鋪張,把所有瑰麗的色彩全部塞在銀幕上。

英雄時期的張導,是將CMYK四種顏色分成四種不同的羅生門故事演繹。到了黃金甲,他覺得CMYK已經無法滿足他,所以改用RGB這種螢幕色來玩,結果呈現出繽紛燦爛的色彩美學。

黃金甲的顏色非常飽滿,整座宮殿的柱子都是琉璃做成的俗艷,實在壯觀;片末超級金黃的黃金甲部隊,金光閃閃,更讓人看得昏頭轉向啊。這銀幕上成群的黃金甲戰士,由於數量過於龐大,也由於盔甲殼碰撞、喀喀作響,一時間,我以為自己看到披著黃金皮的蟑螂…雖然壯觀,卻感到些許噁心。

顏色的極度高漲,只是為了闡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簡單道理。

是啊!張導的道理從來不會說得太深奧,總可以讓人一眼看穿。皇后和皇太子偷情,皇帝明知卻不敢隨意動怒。說穿了:是面子。國王戴綠帽子?顏面怎麼掛的住?

所以,他暗地在皇后的藥繕中加入輕微毒劑,為的就是不讓人看出皇后原來是因為偷情,才被皇帝賜死。

可是,皇后明知道藥中有毒,還是執意的喝下去。乍看是忍辱,實際卻是精心計算,想盡辦法,要將皇帝從大位上拉下來。

他們在人前裝著夫唱婦隨,即使惡言相向,也要面帶微笑。私下,卻不斷思杵著怎麼做才好?怎麼做面子才掛的住。

這是歷史宮廷劇裡常上演的權力遊戲,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以劇情來說,黃金甲一點都不特別。這種越高位越墮落的情節,其實中西電影已經拍過多回。

那麼,黃金甲有什麼本事可以勝過前人?那就是鋪張!就是奇觀!就是異文化風情的販賣。



相較於導演前作:英雄和十面埋伏,我反而喜歡黃金甲。因為它的暴發戶性格。
暴發戶的美學:

很多人說黃金甲的美術已經誇張到讓人倒盡胃口的地步。可是對我來說,欣賞黃金甲美術的呈現,實在是種享受。

電影一開場,三千宮女們起床著衣,就讓我看得驚喜連連。不是因為宮女們乳白胸部所帶來波波相連的震撼;純粹是服裝,還有那帶有想像式的場景,把書上寫的:後宮佳麗三千人給實景化所帶來的滿足感。

整座宮殿的琉璃色彩,同樣讓人驚嘆。這真是砸錢不手軟耶。看看那些廊柱、那飽實的色彩,哇哇哇!華麗到連杜拜帆船飯店都要甘拜下風。

而深宮內院的超級大門、天壇造型的觀禮台、廣大的迴廊、金碧輝煌的主殿…等等等;加上服裝不廢話的華麗:金黃色、大紅色、金、黑色盔甲…全都看得出美術設計上的精雕細琢。

電影很刻意的華麗,其實才正符合導演的胃口。如果說:黃金甲用極盡奢華來表現腐敗;那麼,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這樣的奢華,也象徵了導演的墮落?過於追求美、色彩、奇觀的景致,才讓電影少了動人的樸質感動?
鞏利女神風采再現:

除了美術上的極度可觀,演員部份,我特愛鞏利!

華人演員跑去演西片,往往風采盡失(不是絕對),可是一回到華語片的懷抱,卻可以放出萬丈光芒。鞏利即是一例。

雖然我覺得她在藝妓回憶錄的表現不差、在邁阿密風雲的型也算稱頭,可是,要看到她驚人演技能量,還是只有華語電影才得見風采。

我從來不覺得鞏利漂亮。她的體型跟一般華語女星相比,真的太大隻,太不小家碧玉、太不精緻了。

但看鞏利演皇后,卻是一種享受。只要她一站出來,光體型就有威嚴、就有母儀天下的大氣。配上她高傲的神態,更是讓銀幕整個亮了起來。

同樣是演皇后,鞏利的皇后,就是比夜宴中的章子怡來的有”班”(台語發音!)!

而鞏利的好演技,幾場頭冒青筋服毒的模樣,既是硬做鎮定的高傲、也是無限的哀傷。眼神、舉止、口白,鞏利都能做出豐富的層次演出。

相較之下,跟她對戲的人,幾乎光芒全被她給吃掉。連戲精周潤發,都無法撼搖鞏利在黃金甲中堪稱典範的演出。

年輕一輩演員,情況就更難看了。劉燁因為角色不討喜的關係,要讓人對他印象深刻很難。不過我對他大喊:要出大事了!宮裡要出大事了!那副慌張又膽小的模樣,倒是印象頗深刻!

周杰倫的演出,嗯…如果沒有其他人,我覺得還OK。可是,一旦跟鞏利或是周潤發對戲,他的缺點就會被放大。如果周杰倫未來要往電影的路子走,我想他的口白、還有表情,真的要多訓練。
張導的特殊字訣:

張藝謀的英雄,每次秦皇大軍要出動,總不忘喊上:大風、大風!

雖然聽起來很有氣勢,可是我每次看都會笑的不可抑制!因為我覺得那種喊法很討人厭。也許,大喊可以達到喝敵的效果吧!

這次,黃金甲片尾,安排了兩隊人馬對峙,一邊是周杰倫領軍的黃金甲部隊;另一邊,則是保皇的黑盔甲部隊。

這兩支部隊同樣要喊口號。這次口號從兩個字,減少成一個字。聽起來更有力量,也更有感覺。

當黃金盔甲投擲大槍時,他們就會大喊:擲!

而黑色盔甲要抵擋投射過來的大槍,他們就會將盾牌舉起,然後大喊:擋!

我哩,是很有趣啦……。不過要是我是黃金盔甲那一邊的人,那我一定會派間諜潛在黑色盔甲大隊裡面!因為當他們大喊:擋。的時候呢,我派出去的人就要混在裡頭喊:撤!這樣就可以達到混淆敵軍的目的。搞不好真的有兩光的軍人會把盾牌放下來哩~~哈哈。
北京奧運的彩排大會:

一字訣雖然讓我哈哈大笑,但真正讓我最無法忍受的,不是擲、擋、退,這種大喊特喊的時刻、也不是奢華、俗艷的金光美學。而是片尾的重陽節大會!

當黃金甲部隊全軍覆沒,宮內馬上跑出一堆小太監出來清理戰場。如此安排本來還挺有意思的,完全符合中國人眼不見為淨的習性,即使前一秒還在打殺,後一秒清理完現場後,就可以裝作啥事都沒發生。

我對張導的處理感到意外,也覺得:不錯喔!挺有感覺的耶。

結果,心中的鼓掌才拍沒兩下,重陽節大會開始了。忽然從宮殿的四面八方竄出好多人,大家高歌著古曲,演繹著重陽節的慶典…。

這時候,我的下巴整個掉到戲院的紅地毯上!因為這一幕看起來很可笑、很八股、很祭孔大典。

如果想要明白我說的意思,只需回想每年教師節的時候,新聞都會播出小學生穿著古裝,到孔廟舉行祭孔典禮的儀式。黃金甲的重陽大典只是把人數增加、排場加大、音效加重的超級祭孔典禮!!

這根本就是張藝謀的陰謀!說什麼要拍武俠三部曲!說什麼要拍一部超級奢華的電影!說什麼要讓大家看到銀幕上從來沒看過的景象!

說穿了,黃金甲根本就是張藝謀拿來練習、彩排、宣傳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工具。

不然這麼普通的劇情,為什麼要搞得這麼盛重?這麼大費周章?



我終於明白大陸為什麼會邀請張藝謀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的導演。因為只有他才玩得出這樣大大大大大的排場、才能把大陸急需建立的富貴、華麗景象,精準地傳遞給全世界人民。



結果花了兩個小時看黃金甲,想不到,真是想不到…這居然只是一部奧運開幕典禮的彩排電影!天啊,意外啊!意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