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我只大概看了幾小段,大半的時間,都在別台晃。沒辦法,別台的節目真的比較精彩。

即使我只晃了幾段、幾分鐘,金馬獎還是讓人看得很吐血。咱們的頒獎典禮真的很糟糕,娛樂性不足,對白、節目設計,大半流於…俗氣。

一開場,看到蔡康永和侯佩岑騎馬上頒獎台。好吧,這是噱頭。不過,多年前的奧斯卡獎,比利克里斯托就騎馬上台囉(他騎馬是為了宣傳新片:城市鄉巴佬)。當時他跳下馬,請工作人員把馬遷到後台時,不忘用遙控器假意:嗶嗶!兩聲。代表他替馬上了防盜鎖。

可是我們的主持人騎馬上台,我卻覺得好冷喔!呼,陣陣冷風吹過小巨蛋的大廳堂啊。別跟我說這是為了向李安先生的斷背山〝致意〞,這一點都沒有致到意好嘛!

最讓我感冒的,不是蔡康永說出:侯佩岑,妳可能是第一個屁股面對著許多大導演的女主持人喔…這樣沒有營養的對白。我最感冒的是那一群牽馬離開會場的工作人員,居然全都穿著羊咩咩的道具服…這…這是在考驗我對國內頒獎典禮的信心嗎?

他們的裝扮一點都不可愛!拜託,這是頒獎典禮耶,這是號稱台灣電影重頭戲的頒獎典禮,不是什麼兒童劇團的表演!

參與這場盛會的來賓,多以工作領域上的專業著稱,麻煩設計節目的時候,多少尊重一下他們吧!我真懷疑這些與會者,看到這樣的表演,心裡會作何感想。

而且,羊咩咩還不只出現一次,有一段蔡康永和侯佩岑的歌舞表演,他們又出現了。這次安排了更多小朋友上台同歡!呼,好熱情,好開心,好想丟垃圾喔!

這是兒童同歡晚會,還是金馬獎啊?我一時間還以為自己轉錯台了哩。



不過,當文英阿姨和康丁上台頒終身成就獎時,我心情有稍稍平復。不是因為他們說得很棒,也不是因為他們介紹終身獎得主的感言多讓人熱淚盈眶。而是那個氣氛,多少像個典禮。

光是看到許久不見的老影人,就讓人開心了。而得獎人在台上左轉右轉的致詞,文英阿姨急著到處遞麥克風的模樣,讓我笑的合不攏嘴。



頒男、女配角、導演、女主角,我通通沒看到,倒沒錯過電影音樂獎。最佳電影配樂由一年之初獲得,林強上台領獎時,不忘推銷一年之初的原聲帶。隔天報紙上的評論,對林強順便推銷產品的做法略有微言。

但我卻覺得這是一種悲哀。如果今天是周杰倫、蔡依琳得獎,大概就不用這麼做了。正因為是林強,是一年之初的電影原聲帶,才需要趁機宣傳(重點是:必須得獎)。冷門電影加冷門類型音樂。資金不足、曝光率不夠,對於這些在音樂領域或者在電影領域上打拼的人,得了獎,才有機會讓作品曝光,讓觀眾認識。

他們只能趁這個機會趕緊推一下產品,不然這些作品,恐怕永遠都乏人問津吧。

連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的:看上去很美,小紅花。領獎者也不忘說說:小紅花現在正在戲院上演,希望大家去看看,就知道它的劇本有多好了。(目前只有光點的國民戲院還有演!)

世道不好,能怪這些得獎者順勢推銷作品的行徑嗎?



相較於得獎者推銷原聲帶、電影,我對於頒獎者偷跑推銷影片,反而更覺厭惡。

由吳宇森和金城武聯手頒發的最佳影片獎,大概是整個典禮裡(我看過的部份),最讓我感到不耐的時刻吧。

首先,金城武的新造型真的很醜…好!這不重點…(虛)。

我受不了頒獎人都要先閒聊一下,然後才開始頒獎。要閒聊可以,好歹聊點跟影片有關的話題。比如說要頒最佳影片,那麼,聊聊這些入圍的最佳影片如何?合情合理嘛!

結果勒?居然聊吳宇森的拍片感言…啥?

要頒最佳影片,居然聊金城武的新片:刺馬…啥?

要頒最佳影片,居然聊刺馬跟吳宇森的關係…啥!

頒獎就頒獎嘛,無聊搞什麼宣傳。好吧,要宣傳可以,講個一兩句話就行啦,當作是鼓勵兩位對金馬獎的支持。但是,給我聊五分鐘!有沒有搞錯啊!都晚上11點多了耶,大家就等著這最後一個獎項頒發,結果你們兩位還臉不紅氣不喘的給我話家常兼打片,底下坐了老半天,坐到屁股都發疼的電影人,恐怕心裡頭都有想殺人的衝動吧!



觀眾對金馬獎的不在意,反應國片的沒落;頒獎典禮的粗糙,則反應了典禮設計者(甚可泛指普羅大眾)對電影的熱情與認識不足。

認識不足可以彌補,沒有熱情,就萬萬不能。太多的小細節被忽略,太多的轉播流程出了狀況。

頒獎人的台詞難得出現火花,沒有辦法將時事和電影做結合,與會者和觀眾沒有共鳴,典禮就會顯得難看。典禮難看,觀眾就更不想收視,而入圍者參加金馬獎的意願,也就更低。

看看今年有多少得獎者出席?連電影人都不重視金馬獎,要觀眾把金馬獎當成指標,看成一回事?那根本是難上加難。

人家說:輸人不輸陣,輸陣難看面。這次的金馬,真是輸人也輸陣。電影人一大半推說有事無法出席。現場規劃也是零零落落。

從電視上看轉播,整個典禮現場空蕩蕩,折疊椅(瞎密!)排排站著,真是寒嗆啊!一堆空位、一堆孤單冷清的折疊椅在大明星身邊哭泣著。

這就是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悲哀!國片要復興講了很久,但是電影盛會卻怎麼都搞不好。

要辦一場好的電影頒獎盛會,有太多的因素。光是國片落沒這一點,典禮大概就玩不起來了。而節目的規劃、表演的順序、頒獎人的台詞、現場座椅的呈現、人數的控制…都需要專人去規劃,而這些節目策劃者,第一個重點就是:愛電影、愛國片。

不愛電影、不愛國片,就算有天大的專業素養,恐怕也沒法打動電影人的心,也沒法真的驅動電影人參與吧。



所有的頒獎典禮都一樣,當得獎者在獎台上真心的感謝所有幫過他們忙的人時,那一刻往往是整個平淡典禮的一線光輝。所以,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子福的得獎感言雖然讓人聽的一頭霧水,依然有感動人心的力量;而郭富城再度拿下男主角獎時的激動,也有著同等的力量。

只有這些短暫的時刻讓人覺得:電影(金馬獎)應該還是有希望的!



金馬啊!跑了43個年頭,如果想繼續跑下去,實在需要更多的動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