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熱情青春悲喜通俗劇的吉米闖天關



這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看的第一部地雷片,片子完全跟我料想的有所出入。

原以為會是好笑的黑色電影,結果,電影只有開場五分鐘讓我稍稍笑出聲,緊接著便每況愈下。

我坐在烏黑的戲院裡想著:到底有多少觀眾會被這部電影感動?

一群相當討人厭的人類、一隻嗑藥嗑到昏頭轉向的大象、和一隻聰明絕頂的麋鹿…這樣的組合應該很有戲劇的魅力啊,怎麼看電影的過程,我頻頻的希望電影快些結束?

終歸原因:因為娃娃畫的太醜。

我只能這麼膚淺的說:娃娃真的畫的太醜了,不但跟可愛兩個字扯不上關係,連討喜都說不上…

可是,冰原歷險記的娃娃也很醜耶…但我還挺喜歡那部電影的哩。

所以,吉米闖天關的弱點是劇情太差?嗯…,比起耍可愛的好萊塢動畫電影,吉米好歹說了一則深刻的寓言故事。描述人類的私心自用與自負,並且藉由麋鹿和大象的行為來反應人類世界的狹隘與可笑。

既然劇情還過的去,為啥電影還是不好看?

問題就出在導演吧。節奏太過遲緩、幽默太表面。加上這是一部灑狗血的動物熱情青春悲喜通俗劇,讓我在戲院中啞然失笑。

尤其當我看到麋鹿與大象手牽手在大草原上奔跑…馬的!我沒看錯吧?真是雞皮疙瘩掉了滿地。(汗)

我對於講很白的環保電影通常很感冒。

我愛宮崎駿的龍貓,不是因為人物畫的很可愛,而是因為宮崎駿將環保的議題,以不明言的方式偷偷帶入影片中。然而,吉米闖天關卻是一部講的超級白話的環保電影。

它擺明講毒品問題、講人類的愚蠢、講環境的重要…什麼東西都大喇喇的說給大家聽…說真的,要不是電影裡還包含了點黑色幽默、要不是結局還稍有力道,我會以為自己在看環保推廣電影哩。

看完後,心情悶到,害我忽然好想看快樂腳,看企鵝唱歌跳舞,總比看麋鹿和大象在大草原上奔跑,來的賞心悅目些啊!
賴皮男與熱血女的瘋子方舟



我對瘋子方舟的失望,還不及對吉米闖天關的嚴重。

瘋子方舟在某方面來說,仍是一部有趣的電影。劇情敘述一對男女朋友在東京欠了債,所以回到故鄉推銷他們堅稱健康營養的紅汁,但因為味道實在太差,所以連家人、朋友都不買帳。

生活面對困境的同時,男主角大輔又因為遇上學生時代的舊情人圓子,而搞出劈腿事件。劇情至此開始攪和了起來,生活、愛情、事業…通通混在一起難分難解。

劇情算有趣,現場觀眾的笑聲也挺捧場,但我就是沒法進入電影的核心。

所以,我又坐在烏黑的戲院裡想著:到底有多少觀眾會被這部電影感動?(真無聊,我幹嘛老想同樣的問題…)

我替自己找原因:為啥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因為主角長得太醜。

哈哈哈,當然不是。雖然不是典型的俊男美女組合,但主角們長得都很有個性,基本上,我不討厭。

我不喜歡瘋子方舟的一個主要原因:主角的個性。

大輔是一個很賴皮的人,他的生活哲學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他是一個很任性的人。說好聽話,他對生活有堅持、抱負與理想;說難聽話:他太自我了。

他是一個典型異想天開卻又不事生產的人物。他沒有耐心,妄想一步登天,以為推銷紅汁,別人就非要買帳。

表姊不買紅汁,他對女友大發脾氣。結果反而被女友訓了一頓。(女友的訓話,正好點明了大輔在性格上的缺陷)

當父親要求大輔去工廠上班,他氣的離家出走。結果他不是去外頭闖事業,而是窩在前女友家,搞上前女友和她的妹妹。

被抓包後,他沒有跟女友道歉,回到家還是窩著,啥事也不做、啥事也做不好。

最後,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去店家促銷紅汁,又只是納涼地坐在一旁看女友努力推廣產品,自己卻啥話都吐不出…

嚴格來說,大輔就是一個很窩囊的人。他的窩囊,不是因為沒有事業企圖心,而是因為他對生活的毫無熱情。碰到挫折,他老是選擇放棄。就像片末,他把紅汁通通送出去一樣。他的處世態度就是:放棄容易,堅持難。

大輔有著莫名的自尊,卻又不求上進,且自怨自艾…或許這樣擺爛的個性可以打動一些觀眾吧。可是對我來說,這樣的個性很討人厭哩!怎麼會有這麼自私的人啊?

他根本就是片子裡面的紅汁,堅稱健康營養,實際上不過是一堆東西的混合物。而且難喝、難聞的要命。

整部片子,女性角色都比男性角色來的有精氣神。

不管是為了生活而下海做雞的前女友、或是為了男友,甘願在賣場喊到痛哭失聲的女友!她們是電影裡的光輝,也是人性的最後希望啊!(淚眼婆娑)

大輔和女友代表的,正是人生的不同面,一個冷、一個熱。

當大輔離家出走,跑去和前女友的妹妹調情時,女主角則在外頭努力找尋著大輔的下落。

每次鏡頭關注到女主角的身影,背景音樂就會忽然激昂了起來。但一回到男主角,音樂馬上就會抽離!

用音樂來呈現兩人個性的冷與熱,算是電影裡很有趣的點吧!

片尾大輔和女友兩人噗通掉到地下水道,隱隱象徵了生活的深淵。從片頭的熱血青年,拖著紅汁大步走在馬路上的風景(兩旁的稻田是荒廢的,又象徵著生活的貧瘠),到片尾兩人掉到下水道。感傷地反諷了這段返鄉之旅的挫敗。

瘋子方舟內,可以是一部反映青年在日本生存大不易的寫實反諷喜劇。但因為電影提到男主角對愛情、生活的不負責任,導致我無法認同主角的處境,自然無法打心底去喜歡這部電影。



原來…我是一個嚴肅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