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網站上看到紅色警戒的預告,被一個畫面給深深感動。那是很明亮的場景,一個女生坐在盪鞦韆上,愉快的來回晃蕩,鏡頭帶著半俯視角度,從女生愉悅的臉龐,上看到背後藍色的天空。很美,美的讓我不斷重複播放這個片段,為的,只是再看一眼這襯著藍天白雲的笑靨。
電影上映後,我愛上這部喃喃自語的影片。它有點自溺,卻自溺的很美。它很理想,卻是一場理想破滅的悲傷之旅。三個小時長度的紅色警戒,用極抒情的話語,帶領觀眾經歷戰爭的無情與人的渺小。

整部電影,其實我只愛吉姆賈維佐在小島上時光的段落,看他笑著經過島上居民的住所、和孩子們的嘻笑互動、跳入水中悠游的自在,對比到不遠處戰爭的殘酷,在在顯示了美好時光的消縱即逝。

看完紅色警戒後,我對導演Terrence Malick有了興趣。本想試著找導演早期的電影天堂之門來看,聽說這部電影只在黃昏時刻拍攝,因為導演說這個時刻最美、最有魅力。可是我發現自己只想在大銀幕上看天堂之門,一點都不想看小螢幕的天堂之門,就像紅色警戒,它只有在大銀幕播放的時候,可以帶給我感動,小螢幕播放,力量就會渙散。我直覺的認為小螢幕無法呈現導演對畫面的精雕細琢,亦無法呈現黃昏、夕陽、浩瀚大海的美。

所以,對於Terrence Malick的認識,就一直侷限在唯一的紅色警戒。



最近,光點之家(國民戲院)辦了個催眠影展,影展片單相當的有趣,除了先前介紹的π,還有大衛林區的橡皮頭、黑色電影經典獵人之夜…等,Terrence Malick導演的第一部長片「Badlands窮山惡水」也名列片單中。



我喜歡窮山惡水的十個理由:

1.

這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公路電影。 窮山惡水有著簡單的故事:男生愛上女生,女生父親阻止兩人交往,男生槍殺女生父親,男生和女生展開逃亡…。

而逃亡過程,就是電影的主要支幹,藉由逃亡,看男女愛情的變化。從緊張有趣,到最後的無法忍受。從熱情到平淡。原來,每一段愛情,都是一段公路之旅。



2.

窮山惡水是導演Terrence Malick的第一部電影。第一部,卻是光彩奪目。它沒有強加的政治控訴,只有人心的萬花筒。

男主角究竟愛的是女主角?還是自己?

女主角究竟愛的是男主角?還是生活的刺激?

而殺人魔,究竟是喪盡天良?還是只是一時的興起?一時的衝動?
3.

詹姆斯狄恩。電影裡沒有詹姆斯狄恩的畫面,但是卻出現了兩次他人稱讚男主角:長得真像詹姆斯狄恩!

第一次是女主角內心的旁白。第二次是逮捕男主角的警察所說。

為什麼要提詹姆斯狄恩?因為他敏感、易怒的行徑,就是窮山惡水男主角的原型。而詹姆斯狄恩年輕早逝的傳奇,更是男主角在被逮捕前,對鏡自憐的模仿對象。



4.

大地的美,不隨著時間而沖淡。Terrence Malick的電影,攝影都美的不像話。就像窮山惡水,明明是一部殺人無數的黑色電影,但音樂卻是抒情的感人、畫面更是雋永。導演眼中的世界,不是男主角的殘酷,而是蒙大拿州的廣大草原、夕陽西下的紅橙、黃褐田園裡的孤涼小屋…。

人稱蒙大拿州為Big Sky。看完電影,就不會懷疑這個名稱的由來。

多年前曾經去過蒙大拿,那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長長公路,往往只有一台來車駛於其上。我對公路兩旁的黃褐草原和雲層很低的天空一直印象深刻。

在窮山惡水裡,我再度看到這樣的景色,撩起了當年旅行時的回憶。



5.

氣氛讓電影更緊繃。別以為Terrence Malick只能拍抒情電影。拍起緊繃的情境,其實他也有其獨到之處。男主角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讓每一位受害者的處境顯得曖昧不明。我們猜不到男主角的下一步,只要男主角跟受害者處於同一室,觀眾心裡就會懸在半空,顯得好不踏實。

Terrence Malick玩起心裡遊戲,也是邪惡的叫人不舒服。



6.

馬丁辛年輕的時候,真的太帥了!他跟兒子查理辛長得很像不說。穿起緊身牛仔褲、戴起牛仔帽。一副為所欲為的表情,既是不屑、又是自信。看起來目空無勿,卻又時時透露出敏銳。他,真的跟詹姆斯狄恩有像。

回過頭,看看神鬼無間裡的馬丁辛,只能說:哎,歲月不饒人啊。
7.

西西史派克演出窮山惡水的時候,已經24歲了,可是她扮演15歲的少女,還是相當的有說服力。

我太喜歡她滿臉的雀斑和慧詰的雙眸。她一點都不漂亮,卻相當氣質獨特。她講話的時候氣音很重,總是輕飄飄地,卻不突兀。看起來,她的外表清新到毫無存在感,可是,她每次出場,都有聚焦的能力。



8.

節奏掌控的火侯。一部電影要能引人入勝,又不至於譁眾取寵,剪接很重要。

窮山惡水的情緒常常擺盪在甜美的愛情和殘忍的暴力之間。Terrence Malick漂亮的說故事技巧,讓電影一直維持著一個基本的調性。即使只是空景,也將觀眾的眼睛抓著牢靠。這就是導演的功夫。



9.

大與小的強烈對比。片中出現至少三次,電影角色從屋內外望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角度的畫面總是讓我印象深刻。

不管是西西史派克從屋內看著男主角(至少兩次)、或是一位黑人女佣從閣樓看男女主角、甚至是男主角朋友從屋內看著兩人…每次看到這樣的場景,我心裡就會一陣…莫名。

導演用了很多大與小的對比,屋外(廣)和屋內(窄)、大草原和小屋、天空和小鎮。男主角像是害怕被囚禁在小空間似地,帶著女主角不斷逃到更大的場所!結果,女主角最後反而害怕、厭惡了所有美麗的自然,而選擇重返文明…成就了諷刺的收場。



10.

我最喜歡窮山惡水的一段戲,是男女主角逃亡多時,警察派了直升機來追捕他們。

男主角對女主角說:我們快點走!

女主角說:我不想走了。

男主角:妳說什麼?

女主角:我不想走了!

男主角暴怒,直升機慢慢逼近,男主角大罵:妳是怎麼一回事?我真是搞不懂妳!妳是怎麼一回事!

他臨走前,跟女主角說了最後一句話:好,我給妳另外一個機會,如果妳後悔,19XX年到XX水壩!我會在那裡等妳!

女主角聞言只是默默的點頭。

這是很有趣的片段,它說明了女主角離開的決心,也說明了男主角的無奈。

但當我看到結局前,男主角活像明星般地跟所有逮捕他的警察道別時,我回想起先前的這段對話,我發現,男主角真是一個浪漫主義到莫名其妙的角色。

他是不是真的想要跟女主角再度見面?亦或者,他只是在最後的時刻,依然不忘給自己一個漂亮的台階,給自己一個傳奇的身影?

好一個莫名的浪漫角色,好一部浪漫的公路電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