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對決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簡單的說,這是一部將聚寶盆、影武者和基督山恩仇錄結合在一起的魔術電影。妙吧!



電影開場,米高肯恩對著觀眾說出變魔術的三個步驟:

一、「以虛代實(The Pledge)」,先讓你親眼或親手証實一切沒有機關,一切為真。

二、「偷天換日(The Turn)」,簡單地說就是眼前的事物不見了,或者是起了變化。

三, 就在大家目瞪口呆之餘,再以「化腐朽為神奇(The Prestige)」的技法,變回來原樣或異樣事物。



假如觀眾在魔術表演還未結束時,已經猜出魔術的答案,這還會是一場成功的魔術表演嗎?



頂尖對決描述兩名魔術師,因為一場意外而交惡,雙方從小型報復,越演越烈,逐漸演變成一場悲劇。

「你看得夠仔細嗎?」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藉主角之口不斷反覆提問(提醒)觀眾這個問題,目的是希望觀眾不會漏看所有的細節。然而,頂尖對決是否提供觀眾們恍然大悟的觀影樂趣?是否讓魔術成了迷惑人心的幻術?

出色的推理電影,導演懂得於影片中適時置入線索,他們小心翼翼,既要讓觀眾覺得有詐,卻又摸不著頭緒,直到謎底揭曉。

而頂尖對決最大的弱點,就在於導演給的提示太過明顯、刻意。導致腦袋不靈光的我,可以很容易猜到劇情走向,也相對減低了電影的魔幻魅力。



「以下有雷,不願知道答案者,請速速退去!」



喜歡推理劇的人都知道,越是遮遮掩掩的人,越有問題。越是不像兇手的人,就越是兇手。

這個規則放在頂尖對決一樣有用。先說克里斯汀貝爾的角色。

他著名的〝移形幻術〞表演,跟休傑克曼的手法如出一轍。唯一的不同,就是他有個雙胞胎兄弟,兩人互相化妝,輪流交替於兩種不同生活。

這個爆點並沒有讓觀眾(或說我?)感到意外。問題出在:導演太刻意避開〝法隆〞(偽裝者)這名角色。

每次鏡頭帶到法隆,都會閃躲的不甚自然。鏡頭越閃躲,越是形跡可疑,幾乎到了讓人不得不介意、不得不注意的地步。相對於其他角色的自在,法隆很明顯地成了電影裡,唯一一個有問題的人物。

所以,即使影片置入了許多小暗示(克里斯汀的太太不斷對他說:你有時候說愛我是真心的,有時候卻不是真心!),片尾謎底曝光,我一點都沒有:哇!原來如此。的激動。只有失望的覺得:還真的跟我想的一樣哩。



好吧,第一個驚喜沒有成功。那麼我們來看看休傑克曼這條線好了。

再一次,導演的暗示給的太明顯,讓結局再度呼之欲出。當休傑克曼發現後山一堆帽子和兩隻貓咪時,觀眾只需跟影片開場稍作聯想,即不難猜到結局。

難道不是嗎?這可是一個〝聚寶盆(複製)〞哩,主角除了利用複製人來當作他的手段外,還能有什麼其他方法?

而100場限定表演、水缸自殺、瞎子工作人員…等,亦成了一目瞭然的必要陷阱。



答案在影片結束前已經於觀眾腦海中浮現,魔術師的魔力也就蕩然無存。一如片中主角所說:魔術一旦說破了,那就沒有什麼了不起了。



作為一部娛樂片,頂尖對決確有其娛樂性。但本片太多刻意的橋段安排,讓電影顯得斧鑿過深。匠氣一重,就沒有靈性,自然表現不出魔術師的巧妙靈活。

兩名男主角看完中國魔術師的表演後,感慨的說:〝犧牲〞才能成就偉大的魔術。直接點題,說明劇中兩名角色行為的必然性。

然而,當休傑克曼的移形術大成功後,克里斯汀對法隆說出:我們輸了!這句話,無疑把克里斯汀努力營造對魔術犧牲奉獻、不屈不撓的形象,給打了一個大折扣!為什麼要突兀地安插這段戲?僅是為了替片尾的報復戲,給一個〝正當〞理由罷了。

而休傑克曼詐死化身大公爵,恍惚間,彷彿見到基督山恩仇錄的幽靈附身。

最悲苦的還是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從黑色大理石花懸案到本片,她都花瓶的可以。這個原本應該觸動兩部電影、四位男主角情感戰爭的女子,最後都落得無聲無息,真是哀嘆好萊塢對女性角色的無力經營…。



相較於電影劇情上的失落,導演對演員安排,反而有意思。

休傑克曼和克里斯汀貝爾都演過漫畫英雄人物。休傑克曼演過X戰警的金剛狼;而克里斯汀則是新一代的蝙蝠俠。

X戰警中的金剛狼不斷〝追尋〞自己身分的過程,跟頂尖對決中,休傑克曼遠赴美國找尋尼古拉.特斯拉博士(大衛鮑伊飾演),希望能找到克里斯汀移形幻術的解答的歷程有著巧妙呼應。

而克里斯汀貝爾演出的蝙蝠俠是誰?就是兩面人,過著雙重生活(富豪與蝙蝠俠)。不正是頂尖對決中雙胞兄弟的處境?

再多一點聯想,本片花瓶Scarlett Johansson小姐,去年推出的絕地再生,講的正是複製人的故事,和本片亦同樣偷偷地連上了一點關係。

如此演員安排上的巧合,應該不是我個人的多想吧(心虛…)?



後記:電影中提到了複製人,嗯…重點不是複製人,而是那台可以複製物品(甚至人)的機器。

真希望我也有一台這樣的機器啊。雖然米高肯恩不斷地說這台機器很邪惡,可是我覺得機器本身一點都不邪惡,只有人心,才是邪惡的。

要是我有這台機器,我會跑去買一件很貴的衣服,大量複製,然後低價賣出,賺上一筆!(好吧,這樣很沒道德,不該把設計師的心血糟蹋!不過,我不是才說了人心是邪惡的嗎?這樣懂了吧?!)

再不然,想要i-Pod、新款的相機、全新的家電?跟朋友借一台,回家複製就行啦!

唉,這麼好的東西,我以為只有小叮噹才有,想不到百年前就有囉?



我也要啊啊啊啊啊(我好像吶喊上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