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邪惡為居所者在此。讀者,一個字便能起他於地下。」

我反覆咀嚼這段文字,著迷於隱藏其中的危機,還有未知的力量。



透過朋友介紹,我接觸到了歷史學家這本小說。一本把鄉野傳奇與史實結合在一起的精彩作品。講述三代歷史學家,合力追查卓九勒的過程。

在科學日益昌明的時代,橫跨近一個世紀的三代歷史學家,無意間聯手串起一段追尋卓九勒的旅程。他們皆收到來自陌生人贈與的禮物,一本奇異的古書,天鵝絨外皮封面、裝飾精美的紋路橫越,而內頁,卻全然沒有文字,只有在書本翻開的正中間,出現一幅跨頁的大型木刻版畫,有條展開雙翼,尾巴長而捲曲的龍,全身箕張,怒氣勃發,揮舞著利爪。龍爪裡抓著一個橫幅,上面只有一個用歌德式字母寫的字:卓九利亞。

卓九利亞即卓九勒;而卓九勒,即人們熟知的吸血鬼。傳聞中,卓九勒於14世紀末戰死沙場,敵軍砍掉他的頭顱,將之高掛城牆示眾。

然而,身首異處的卓九勒,是否就這麼結束了他的生命與歷史?一份古老僧人口述手稿寫著:替卓九勒遺體守靈的僧人中,有人目睹卓九勒的遺體於某夜忽然起身坐起,四處走動…嚇傻守靈的僧人…。
故事中的故事

歷史學家有著史詩小說的靈魂。倒不是因為它的故事時空橫跨近一個世紀,而是因為它的故事架構層層堆疊,建構出一個龐大的歷史軌跡。這是作者Elizabeth Kostova的〝第一本〞小說,其故事組織能力,實在讓人眼界大開。

故事共有四個不同時空,三條支線同時進行。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主述她〝現在〞發生了一件不尋常的事情。然後將時空拉回1972年,16歲的她在父親的書房內,無意看到一本奇怪的書,還有一封奇怪的信。透過和父親的對談,慢慢拼湊出父親年輕時代的故事,以及他和母親不平凡的遭遇。藉由父母親的故事,更進一步上訪到前一代親人的經歷。

三個主要架構交叉進行,看似複雜,但Elizabeth Kostova卻將故事說得平穩,主線雖然偶爾會交叉,卻不紊亂,尚且能互相呼應,比對出彼此的差異性。

作者大量採用歷史故事,結合野史與史實的手法,成功營造出虛實難分的故事氛圍。其細膩到近乎白描的書寫方式,詳細說明各個場景、人物心態、事件,讓讀者幾乎可以親眼見到書中描寫的教堂、相信劇中所有主角都是實在、生活在周遭的人物,而卓九勒,更是迷人到讓人不禁想一虧真貌的神祕個體。
厚達六百頁的歷史學家,不是一本〝易讀〞的作品。它讓我想到以前讀過的〝玫瑰的名字〞,同樣有著宗教背景、同樣對歷史有著詳細的分析與記載、同樣有著神祕的謎團,亟待主角和讀者們去解謎。

但和〝玫瑰的名字〞不同,歷史學家更多了份平易,也多了份詭異的華麗。它有著通俗小說的原貌,卻不及達文西密碼的驚險刺激。

大半時間閱讀歷史學家的過程,我覺得自己好像上了一課歐洲歷史課程,藉主角的口,得以了解某個時期的一小段歷史。而隨著故事每一章節出現的歷史片段、不同學者講述的不同歷史事件,心中那把真相火炬,也才越燒越明,漸漸拼湊出追尋歷史的全貌。

不可諱言,大量的資訊衝擊,讓我在閱讀歷史學家時,有種被大浪給捲到大海裡,一時間,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窘境。

網路上,很多人以很短的時間將歷史學家啃完,我很佩服他們,因為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看完歷史學家。對於書中呈現的所有歷史事件,我一知半解,我不認為看一次歷史學家,就能把這本書所提的歷史軌道完全接上…但這仍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喜愛。

我覺得全書4/5都相當精彩,當作者寫到男女主角的親密互動、卓九勒古墓的陰森、蠟色面容的怪客、歷史文件的珍貴…一幅幅充滿視覺性的畫面,讓我每每拿起書都能激起驚奇與一探究竟的動力。只有在最結局前,叫人略感錯愕…(這部份就留給大家自個體會了)



好的小說,值得多讀幾次。我也計畫要重讀一次歷史學家,希望能得到些不同的感想,讀到更多的訊息。

但現在我只想把這本書擺著,讓自己喘喘氣,等心情妥當,才肯繼續重訪大公卓九勒的神祕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