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感情,再冷靜的人,都要變得面目可憎。



電影同床異夢裡,男女主角深愛著對方,卻因為賭氣、溝通不良、加上生活的摩擦…最後走上分手一途。雖然是一部喜劇片,竟意外的寫實。



爭端的開始,男女主角宴請客人,女方下班回家,忙著煮飯、擦地、洗衣…,男方卻在旁邊看電視、納涼。客人離去後,女方要求男方幫忙洗碗盤,男方想盡了辦法拖延,她氣著說:我煮飯給你吃,替你做牛做馬,結果你居然連洗碗這點小事情都不肯幫我?

男主角說:我會洗碗,不過明天再洗就好。更何況,碗明天洗,有誰在乎?

女主角大喊:我在乎!我不要明天一早起床就看到骯髒的碗!

男主角不耐煩,把手中的遙控器一丟,說:好,洗就洗。

女主角聽了不開心,她生氣的說:不用了!

男主角回話:妳到底要我洗還是不要我洗?

女主角回他:我要你心甘情願的幫忙洗碗!而不是我叫你去洗,你才肯洗!

男主角大喊:誰願意心甘情願的洗碗?



誰願意心甘情願的洗碗?這句話聽來並沒有錯!

男生的想法通常很直接,現在不做,有機會再做就好。更何況,洗不洗碗跟愛不愛一個人,有什麼關係?

女生的想法卻不盡相同,喜不喜歡做是一回事,有沒有心才是重點。疼我、體貼我的人,才稱的上愛我。連體貼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愛呢?

有沒有心才是重點?

多少人談感情,死在溝通不良?死在根本不知道怎麼去處理那個〝心〞。至於:怎麼樣程度才算有心?怎麼樣程度才算體貼?根本是個人說各話,規矩隨意定。

情人的心要這麼好猜,談戀愛的人也不會一天到晚叫苦連天了。



柏楊寫了本:醜陋的中國人。他認為,唯有透過自我檢視及反省,才能達到改進的目的。

這個論點,用在愛情上也是適用。



我稱之為:醜陋的戀人。



談戀愛的人,很容易不小心把自己醜陋的一面展現出來。

常常一對男女,在還沒有成為雙方的另一半前,都覺得對方是一個可靠的好人。可是,當兩個人正式交往,那就大不同了。

女生可能從原本的大方、理性、寬容的好女孩,翻臉變得善忌、控制慾強、愛比較、心胸狹隘的壞女人;而男生,可能從一個溫柔、體貼的好男人,變成幼稚、懶惰、心思粗糙的大〝男孩〞。

愛情的初期,往往落於盲目,眼見對方缺點而不自知,以為:愛情力量大,可以包容一切。

到了後期,缺點依然,可是耐性卻老早磨光。一旦雙方一言不合開罵,A方認為:以前怎麼沒聽你說過我這個缺點!B方說:那是因為我一直在忍受你!

A認為,以前你可以忍受我,為何現在不行?是不是因為你現在不夠愛我?

B認為,你已經跟我在一起,怎麼可以不改變一下自己?難道你寧願當自己,也不願為我們彼此而改變?

愛情就是這樣莫名的反反覆覆!多了點在乎,也就多了點控制、多了點忌妒。

常常聽到戀愛中的人抱怨自己為另一半付出,卻發現對方絲毫不感激、不以為意,即使一開始是出於『我為你好』。的出發點。到了最後,反而成了彼此計較的籌碼,成了爭吵時,對著對方大喊:我為你付出這麼多,而你為我做了什麼?



越是在乎一個人,就越放不下,越是痛苦難耐,越是心頭裡有一塊疙瘩,怎麼也剝不掉。

常聽人家說: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有個伴。卻在談感情後,感慨的說:還不如不要談感情。

費了這麼大的勁,好不容易跟了心愛的人在一起,卻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而且還努力將對方搞得不開心。愛情難道不是醜陋的嗎?

常常,雙方一有爭執,腦海中馬上拿出計算機,用力計算:他會先跟我道歉嗎?我要先道歉嗎?我不可以道歉,道歉了,就是輸了!

爭執之後的冷戰,又會開始想出無數個小計謀:好,我要報復你,我要讓你知道你這樣做很糟糕,我要故意不打電話給你、故意不跟你講話、故意不幫你做早餐、故意這個、故意那個…

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朋友身上,可能老早就息事寧人,老早就跟對方說對不起了。為什麼,越是親密的人,對不起三個字,反而相對的難以說出口?



到最後,談愛情,變成了戰爭。孫子兵法全部用上,欲擒故縱、你逃我追、你鬆我緊…只是,史上哪個戰爭不是死傷慘重?愛情戰爭自然也不會讓人全身而退。

同床異夢的結局,很意外地,沒有好萊塢貫有大團圓的收場 。

電影結束前,男女主角在街上相遇,他們情緒平復了,開心地聊了一會,心頭多了點感慨,或許會想著:當時為什麼會這麼生氣?為什麼會這麼在乎?為什麼會那樣的不開心?為什麼要這樣執著????

小聊一會後,他們跟彼此道別。男主角走了一段路,轉身對女主角眨了一下眼睛,樂觀的觀眾會認為他們還有未來;而不樂觀的觀眾,則會認為,他們消失在不同的街角,這段感情,也算正式劃下句點了吧。



不管是怎麼樣的結局,愛情曾經駐留的時刻,還是留下了深刻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tsock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